12月4日晚,由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天津市演出公司承辦的2018年天津市“名家傳戲”工程彙報演出在中國大戲院拉開帷幕。京劇、崑曲、評劇、河北梆子等劇種的青年新秀們,向觀眾彙報他們的學習成果,接受戲迷和專家們的檢驗。

 

據介紹,開展“名家傳戲”工程是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和天津市《關於支援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天津市戲曲繁榮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組織該市專業院團和院校的知名戲曲藝術家,分別與一至兩名優秀青年戲曲演員結成對子,于年內傳授兩齣摺子戲,經驗收合格後予以資助,以更好地傳承戲曲前輩的優秀技藝,助推青年戲曲人才的快速成長。今年是該工程開展的第三年,入選年度“名家傳戲”的蘇承龍、王平、張克讓、孫麗英、渠天凰、張金良、趙斌、陳春、王少華等9名藝術家,與17名青年演員結成對子,開展教學傳承。

為了更好地展現教學成果,給青年演員更為充足的展示時間,今年的彙報演出增加至兩場。在當晚首場的評劇、河北梆子彙報演出中,分別演出了由天津評劇院趙斌指導,王曉宇、朱寧表演的《回杯記》《周仁獻嫂》;天津河北梆子劇院王少華指導,趙斌、陳嘯表演的《走雪山》《寇準背靴》,陳春指導,劉維維、段雪菲表演的《殺廟》《轅門斬子》;天津市評劇白派劇團張金良指導,趙奕樸、李賀表演的《殺廟》《義責王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