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從山東省公安廳召開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省公安機關共偵辦涉黑案件60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328起,偵辦涉惡共同犯罪案件2722起,查處涉案資産26.8億元,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階段性戰果。在發佈會現場,公安機關現場向5名舉報涉黑涉惡犯罪線索的群眾代表發放獎金55萬元。


      據省公安廳一級巡視員槐國棟介紹,自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雷霆出擊,強勢推進,持續向黑惡勢力發起淩厲攻勢,全省刑事案件、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兩搶”案件同比分別下降20.3%、17.3%、43.6%,群眾安全感明顯增強。

    “一把手”督導督辦,推動專項鬥爭向縱深發展

      全省公安機關層層成立公安機關“一把手”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實施“局長盯案”機制,省、市、縣公安機關“一把手”直接擔任專案組長。建立省公安廳領導班子成員包片督導機制,持續開展集中督導、專項督導、掛牌督辦,確保掃黑除惡措施落地落實。成立各級公安機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整改領導小組,採取列單銷號、建賬督辦等方式,整改一個、驗收一個、銷號一個、公開一個,推動專項鬥爭不斷取得新成效。

    線索核查“大會戰”,打響破案打擊攻堅戰

      各級公安機關組建線索核查專班,開展線索核查“大會戰”,集中攻堅重點線索。目前,省公安廳部署各地核查線索1400余條,直接組織核查公安部督轉和中央督導組交辦重大案件線索線索110余條。持續推進“鐵拳”“金劍”集中行動,對準“土霸王”“套路貸”“校園貸”、礦産開發和文化娛樂等領域的黑惡勢力,有重點、強節奏、高品質地實施精準打擊。各級公安機關組建專業隊,主攻黑惡犯罪案件,集中優勢警力,啃下了一批“硬骨頭”,近期及時打掉了東營張某偉、濰坊杜某在、泰安張某等一大批規模大、影響壞、群眾深惡痛絕的黑惡犯罪團夥。

      除惡務盡,摧毀經濟基礎、剷除保護傘“同推進”

      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徹底摧毀黑惡勢力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全省累計查扣涉案資産26.8億余元。最近,泰安市公安機關在偵辦張某涉黑案件過程中,全力剷除經濟基礎,查扣涉案資産2億余元。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和基層“拍蠅”結合起來,全省共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線索1000余條,打掉了一批“保護傘”。

      政策攻勢顯威力,1300余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

      加強宣傳發動,全省累計懸挂宣傳廣告、標語800余萬條,形成鋪天蓋地的強大聲勢。持續深入發動群眾,認真落實舉報獎勵辦法,全省向舉報群眾發放獎金150余萬元。同時,全省公安機關加大法制宣傳和政策攻勢,目前已有1300余名涉黑惡違法犯罪分子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據通報,黑惡犯罪不僅具有形式隱蔽化、手段軟暴力化、涉案領域多元化等共性特點,而且呈現出一些新特徵:一是侵蝕基層政權苗頭明顯。專項鬥爭以來,山東省打掉的60個涉黑組織中,有多個染指基層政權。二是向金融借貸領域滲透明顯。犯罪分子利用金融監管盲區,在借貸方面實施犯罪情況不少,特別“套路貸”犯罪最為突出,犯罪專業化程度高,案件偵辦難度大,社會影響惡劣。三是實施的犯罪類型複合程度高。從山東偵辦的涉黑惡犯罪案件分析,黑惡團夥涉及犯罪類型多,有的多達十幾種,各種犯罪相互交織,社會危害更加嚴重。四是成員呈現“三多一高”特點。即前科劣跡人員多、文化程度低的人員多、無業人員多,青年人佔比高。

      據介紹,下一步,全省公安機關將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山東戰役”為載體,持續發力,重拳連擊,以實實在在的戰果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同時,公安機關正告黑惡違法犯罪分子,不要抱有僥倖心理,儘快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