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場上銷售的智慧門鎖。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期發佈安全消費警示,提示智慧門鎖産品在遠端開鎖和人臉識別方面風險較高,在感應卡識別開鎖方面隱患較多,在密碼邏輯安全、抗電磁干擾、指紋識別等方面存在安全隱患。昨日記者調查發現,智慧門鎖在福州的銷售增速驚人,市場上銷售的智慧門鎖種類繁多但品質參差不齊。

      福州智慧門鎖銷量大幅增長

      昨日記者走訪發現,福州市場上智慧門鎖的品牌有40多種,多數産自廣東和浙江,單價在2000元至5000元之間。這些智慧門鎖的外觀、功能大同小異,幾乎每個品牌的産品都配備指紋、密碼、感應卡和鑰匙等多合一解鎖方式,可以上提即鎖,還配有防盜級別高的C級、超C級鎖芯和防撬報警裝置。

      目前,具有人臉識別功能的智慧門鎖或可遠端開鎖的智慧門鎖是最新産品,也最受消費者歡迎。記者試用發現,人臉識別智慧門鎖的使用比較簡單,使用者面對門鎖攝像頭采集自己的臉部資訊後,錄入門鎖保存,隨後只要面對鎖具的攝像頭凝視兩秒鐘,鎖就自動打開了。遠端開鎖是指通過手機App、微信小程式實現開鎖,或通過發送動態密碼方便他人開鎖,多用於民宿和長租公寓。

      據了解,今年“雙11”期間,福建消費者在各電商平臺的智慧門鎖購買量同比增長80%。喜盈門、南方建材市場內多個國産品牌智慧門鎖的商家告訴記者,他們2014年進入福州市場,每年的銷量增長都在60%以上,近兩年增幅更是超過80%。

      存在不少安全隱患建議慎用遠端開鎖

      使用智慧門鎖可以避免忘帶或丟失鑰匙帶來的麻煩,還滿足了人們的安全訴求,因此接受度迅速提高。那麼,它真的像商家宣傳的那樣比傳統門鎖更安全嗎?

      在萬寶商圈的幾家智慧家居産品門店,記者詢問銷售人員智慧門鎖的安全問題,他們都説産品的技術很先進,“肯定不會出問題”。

      專家則沒有這麼樂觀。360智慧硬體相關負責人王繼鑫説,以智慧門鎖最主流的指紋開門為例,“一握即開”很方便,但之前曾有駭客通過指紋採集器,盜取用戶留在門玻璃上的指紋打開了門鎖。此外,國內不少品牌的“人臉鎖”其實使用的是傳統的門禁機方案,是2D的圖像比對演算法,安全性非常低。

      福建省鎖具修理工協會會長趙飛輝説,一些搭載人臉識別功能的智慧門鎖技術還比較初級,不能區別活體和平面肖像,若別有用心的人拍下主人的照片或錄下主人的視頻,就可以打開門鎖。“不成熟的人臉識別技術還會增加開鎖的難度,比如化粧或者無光的情況下,主人可能打不開自家的門鎖。”趙飛輝説。

      專家建議,在使用智慧門鎖時,為了安全,不要輕易使用遠端開鎖功能,也不要開啟其他智慧家居設備中的遠端控制功能。建議啟用組合驗證的開鎖方式,如使用密碼+指紋、密碼+資訊識別卡等進行雙重身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