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琚振華攝

十一月十九日二時零七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我國北斗三號系統第十八、十九顆組網衛星。

19日淩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當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此,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中國北斗邁出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

基本系統:

年底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服務

楊長風説,這次發射的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第18、19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衛星發射入軌後,將進行在軌測試與試驗評估,並與此前發射的17顆北斗三號衛星進行組網聯調和性能指標評估,計劃於今年年底開通運作,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導航服務。

“這表明,北斗三號基本系統星座部署圓滿完成,中國北斗邁出從國內走向國際、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關鍵一步’。”楊長風説。

2009年,北斗三號工程正式啟動,並按照最簡系統、基本系統、全球系統三步實施組網。2017年11月,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首次發射;2018年3月底,完成了由8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最簡系統星座部署。

“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由19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基本系統將開通運作。”楊長風説,後續將於2020年底前,建成由30多顆北斗導航衛星組成的全球系統,具備全球服務能力。

更高性能:

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空間信號精度優於0.5米

北斗三號系統不僅覆蓋範圍提升至全球,性能也實現顯著提升。楊長風説:“定位精度提升至2.5至5米,較北斗二號提升一至兩倍。”

他表示,北斗三號組網衛星採用了更高性能的銣原子鐘和氫原子鐘,銣原子鐘天穩定度為E-14量級,氫原子鐘天穩定度為E-15量級。

“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通過採用星間鏈路等新技術,空間信號精度可優於0.5米。”楊長風説,此外,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還增加了性能更優的互操作信號B1C,同時在全球系統中,將B2I信號升級為性能更優的B2a信號。

拓展服務:

短報文、星基增強、國際搜索救援

楊長風説,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在提高基本導航服務能力基礎上,還進一步增進服務拓展,提供短報文服務、星基增強服務和國際搜索救援服務。

9月19日22時07分,我國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我國第13、14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

“這兩顆衛星上首次裝載了國際搜救組織標準設備,這意味著中國北斗將按照國際搜救衛星組織標準,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及定位服務。”楊長風説。

11月1日23時57分,我國成功發射第17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這顆衛星屬於地球靜止軌道衛星,也是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

“這顆衛星除提供基本導航服務(RNSS)外,還將提供短報文服務(RDSS)、星基增強服務(SBAS)。”楊長風説。

楊長風表示,短報文服務在全面相容北斗二號短報文服務基礎上,容量提升10倍,用戶機發射功率大大降低,能力大幅提升。“此外,這顆衛星還將提供星基增強服務,按照國際民航標準提供更高精度、更高完好性的導航服務。”

組網發射:

北斗系統建設創造“中國速度”

楊長風表示,北斗系統建設在工程全線的團結努力下,創造了“中國速度”。

“短短1年時間內,先後完成11次發射任務,將19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和1顆北斗二號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組網發射最短間隔17天,創造了北斗組網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紀錄。”他説。

楊長風透露,2019年至2020年,我國將發射6顆北斗三號MEO衛星、3顆北斗三號IGSO衛星和2顆北斗三號GEO衛星,2020年服務範圍覆蓋全球,2035年前還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