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國發展鄉村民宿推進全域旅遊現場會在浙江省安吉縣召開。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負責人指出,發展鄉村民宿是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重要途徑,各地要以大力促進鄉村民宿資源開發和産品建設為抓手,深化全域旅遊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近年來,鄉村旅遊不斷走熱。2017年,我國鄉村旅遊達25億人次,同比增長16%,旅遊消費超過1.4萬億元,同比增長27%。作為一匹“黑馬”,鄉村民宿大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村萬村民宿開”的發展勢頭,2017年的消費規模達200億元。預計到2020年,我國鄉村民宿消費將達363億元,年均增長16%,遠高於同期國內旅遊消費年均8%的預計增速。

      此次會議舉辦地浙江湖州,近年來發力鄉村旅遊,形成了以美麗鄉村帶動的“生態+文化”、以洋家樂帶動的“洋式+中式”、以旅遊景區帶動的“景區+農家”、以休閒農莊帶動的“農莊+遊購”鄉村旅遊“四大模式”,成功培育了洋家民宿、農家民宿、兩山民宿、水鄉民宿等四大業態。2017年,湖州農民每人平均收入約2.9萬元,其中旅遊業帶動農民收入每人平均就達到4242元。

      會議指出,隨著鄉村民宿業態的不斷演化和升級,正催生鄉村民宿設計、建設、融資、運管、培訓、餐飲等多種服務業態,促進了遊樂娛樂、度假、健康療養、醫療、養老、體育、教育、環保、生態農業、創意農業等多種産業發展。當前,鄉村民宿消費潛力巨大,大力發展鄉村民宿將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培育旅遊消費新領域。

      會議要求,統籌規劃佈局、狠抓基礎建設,加強資源利用、提升開發水準,強化標準引領、塑造優質品牌,加強宣傳行銷、引導有效供給,創新利益聯結、帶動脫貧致富,切實聚焦重點難點,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優化鄉村民宿發展環境,釋放鄉村民宿發展活力,不斷開創全域旅遊發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