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給餐飲外賣加道“安全鎖”難在哪兒

發佈時間:2022-07-18 09:29:03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寧、郭方達


今年以來,京津冀等多地陸續發出在網路餐飲外賣配送中推廣使用“食安封簽”的倡議或通知,通過膠條封口等方式,為外賣食品的“最後一公里”加一道“安全鎖”。記者近期採訪發現,“食安封簽”的出現令消費者拍手稱快,但推廣並不順利。“誰牽頭”“誰出錢”“誰監管”等問題給餐飲從業者們帶來了持續困擾。

“外賣上鎖”仍是少數

中午時分,天津市南開區某商業廣場上,停放著數十輛騎手專用電動車,陸續有外賣小哥從商場裏出來,拎著包裝好的餐飲,匆匆返回自己的車旁,放入保溫箱內,騎車穿梭而去。

正值用餐高峰,短短幾分鐘內,便有十幾份餐飲外賣從這裡送出。記者發現,在這些外賣包裝的封口處,僅有三四個貼有“食安封簽”字樣的膠條,個別封條上有商家標識,多數則採用訂書釘、透明膠帶等簡易方式,或者直接將塑膠袋口繫上。

外賣小哥李友從事外賣配送已有5年,他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使用“食安封簽”的商家在增多,但仍然只佔少數,且五花八門,政府和外賣平臺都沒有強制規定,全憑商家自覺。

“食安封簽”是為保障外賣配送環節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裝在運送過程中被人為拆啟或意外破壞而採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裝件,具備拆啟後無法恢復原狀、無法重復使用的功能。使用訂書釘、透明膠帶等簡易封口則達不到這一標準。

今年以來,多地消協陸續開始推廣“食安封簽”。4月,京津冀三地消費者協會組織聯合向外賣餐飲服務企業發出推廣使用“食安封簽”倡議。天津市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稱,此前曾免費向餐飲企業贈送一批封簽,“但沒有後續動作”。

記者隨機走訪並在外賣平臺上聯繫了一些提供外賣配送服務的商家,多數店主表示知曉“食安封簽”,但並未付諸應用。也有少數商家表示,出於食品安全和避免糾紛的考慮,早在幾年前便開始自行製作封簽並堅持使用。

誰牽頭?誰出錢?誰監管?

記者採訪發現,推廣“食安封簽”之所以進展緩慢,主要是因為有三大疑問困擾著餐飲從業者們。

——誰牽頭?採訪發現,很多餐飲商戶對使用“食安封簽”持歡迎態度,但因不了解或不知怎麼用,仍在等待相關部門的指導。

“‘食安封簽’不僅讓消費者放心,也能為我們加上一道保險,避免打包或配送環節菜品、食具遺失帶來的糾紛。”位於天津市河西區的餐飲業個體戶石鳳躍説,“有封簽是好,但是具體有什麼要求,比如是統一發放還是自行製作或購買、上哪兒買,我們還不了解。”在一系列疑問之下,他遲遲沒有行動。

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孫佑海認為,“食安封簽”需要具有一定標準,要與普通的膠帶有所區別,最好加上商家的標識。如果只是比透明膠帶多印幾個字,效果將大打折扣。

——誰出錢?記者在某電商平臺上搜索發現,“食安封簽”是近期的熱銷品,銷量排名前三的幾款均月售過萬單,通用款平均每貼1.5分錢,定制款則價格翻倍。多位商家表示,一個簽不起眼,積少成多,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天津市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李家津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餐飲企業普遍經營困難,每增加一項額外成本都容易引發商家的抵觸情緒,而外賣平臺也是寸步不讓。因此,這筆錢由誰出,恐一時難有定論。

——誰監管?上海澄明則正(北京)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慧磊説,目前來看,推廣使用“食安封簽”主要是行業倡議或地方性法規,一般不具有強制效力,是否執行全依賴商家的自覺。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食安封簽”只有真正實現普及應用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行業監管不可或缺。目前,對外賣商傢具備約束能力的是市場監管部門和外賣平臺企業,如何科學有效地履行其監督職責是其中關鍵。

“舌尖上的安全”還需多方守護

專家表示,為早日破解“食安封簽”推廣落地中的阻礙,需從制度、宣傳等多方面入手,明確各方責任義務,守護好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統籌平臺與商戶需求,盡可能降低商戶成本。劉慧磊建議,管理部門可做好前期統籌,充分徵求平臺企業及商戶意見,就封簽的形制、採購價格等方面做好協調工作,不給商戶增加過多負擔。孫佑海説,地方政府還可與當地餐飲協會等機構共同完善實施細則等,賦予“食安封簽”更多約束力和執行力,營造餐飲企業主動選擇封簽的經營風氣。

“食安封簽”具備拆啟後無法恢復原狀、無法重復使用的功能。(邢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獎懲結合”明確制度標準。天津鼎祥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夏春廣建議,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借鑒團餐行業標準和規範,要求商家使用“食安封簽”,附上製作出餐時間等資訊,並建立監管、抽查制度,加強餐品安全保障。李家津認為,外賣平臺企業作為合作方,宜多推出鼓勵性舉措,如對使用“食安封簽”的商家給予“食安”標識、適當降低佣金等,勢必將起到顯著效果。

加強消費者宣傳引導,提升安全意識。孫佑海表示,政府部門、消費者協會應呼籲廣大消費者提升食品安全意識和法律意識,購買外賣時主動選擇有“食安封簽”的商家,營造消費者主動維護自身權益的行業環境,從而倒逼餐飲外賣商家普及使用“食安封簽”。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