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公司千彩堂牌俏俏膠囊檢出咖啡因被罰款12萬元

發佈時間:2022-01-10 17:09:1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2022年1月7日,江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不合格食品風險控制及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2022年第1期 總第7期),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生産的千彩堂牌俏俏膠囊咖啡因不合格,被罰款12萬元。

2021年12月21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9批次食品抽檢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 第51號〕。

其中,貴州省貴陽市修文一笑堂大藥房銷售的、標稱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千彩堂牌俏俏膠囊,經四川省食品檢驗研究院檢驗,檢出的咖啡因成份,違反食品安全法有關規定,(標稱批准文號:國食健字G20060226,批號:20210103,規格型號:0.30g/粒,商標:維多萊,生産日期:2021/1/3)檢驗結果為:1100μg/kg,標準值為不得檢出。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江西省食品檢驗檢測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

宜春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按規定時間送達檢驗結果通知書至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責令其立即停止銷售和召回不合格批次食品。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對檢驗結果提出異議,並申請復檢,經江西省食品檢驗檢測研究院復檢後,維持初檢結論。經核查,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生産該批次産品318盒,已銷售318盒,召回數量為零。

經核查和分析,該批次食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原料中白術提取物含咖啡因,該生産企業未對原料做好進貨查驗。

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不合格千彩堂牌俏俏膠囊,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條的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二十八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條第一款第(六)項,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2067元,罰款120000元(處罰決定書編號:宜市市監罰決〔2021〕S21號)。

市場監管總局稱咖啡因又稱咖啡鹼,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腦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長期或大量食用咖啡因可能會産生影響睡眠等問題。《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條、第三十八條中規定,禁止生産經營非食品原料生産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生産經營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藥品。保健食品中檢出咖啡因的原因,可能是與含咖啡因的産品共用生産線,也可能是個別生産企業違規添加。

第三方數據顯示,此前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曾有5次行政處罰記錄。

2017年因生産的“禦春堂牌西洋參川貝枇杷膏”(規格:150ml/瓶,批號:20160601)總皂苷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被行政處罰。

2018年被罰款3萬元。

2019年有2次行政處罰,其一:對當事人生産經營不合格食品的違法行為處罰款60000元上繳國庫;對當事人生産經營標簽不符合規定食品的違法行為處罰款5000元上繳國庫,以上罰款合計65000元上繳國庫。其二: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2388元;處罰款人民幣70000元,罰沒共計人民幣72388元上繳國庫。

2021年因當事人分別於2020年10月9日、2020年9月23日在其微信公眾號“江西安順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發佈《親身體驗/輕鬆瘦身30斤效果堪比美容阿膠,補氣血、養容顏、抗衰老,你用對了嗎?》兩篇文章裏含有宣傳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效的宣傳內容被罰款8400元。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