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探訪北京地鐵便利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發佈時間:2021-12-29 10:22:25 | 來源:中國商報網 | 作者: 蔣永霞 冉隆楠

近日,中國商報記者發現,北京地鐵越來越多的站點有了便利店。另外,記者從羅森、多點便利店方面了解到,它們正在大力拓展北京地鐵便利店業務。據悉,多點便利店將在10個地鐵站試營業基礎上,再添7家地鐵便利店;羅森近期在北京地鐵同時開了35家地鐵便利店。可見,繼今年7月試點後,北京地鐵便利店開始擴容。北京地鐵加速發展便利店便民服務設施,不僅能滿足地鐵乘客的多種需求,還讓便利店企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今年7月,北京地鐵試點便利店業務,引入了首批便利店,包括羅森、京東便利店和DELIGOGO三家便利店品牌。當時這三家便利店的試運營門店並不多。不過,此後北京各條地鐵線的便利店逐步增多,越來越多的品牌加入進來,其中包括多點、京輕等。

GetAttachment (1).jpg

近日新出現在北京地鐵7號線廣安門內站點的多點便利店。(冉隆楠/圖)

隨著北京地鐵便利店的擴容,越來越多的便利店為地鐵乘客提供了便捷的服務。中國商報記者走訪數家地鐵便利店發現,大部分門店面積都不大,通常只有10平方米左右,最大的也就30平方米,普遍小于標準便利店門店面積。這些便利店有的位於閘機內,有的則位於閘機外。為了讓面積有限的門店陳列更豐富的商品,地鐵便利店選擇了小型的人工收銀臺,普遍使用了自助收銀臺作為輔助。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儘管北京地鐵便利店門店面積不大,但商品種類較為齊全,既有飲料零食,又有少數日用百貨。另外,各個便利店品牌還有特色自有品牌商品。值得一提的是,飯糰、便當等即食類餐食佔據著這些地鐵便利店不小的面積。不過記者發現,這些地鐵便利店內並沒有關東煮、包子等需要現場製作的鮮食商品。有便利店店員告訴記者,主要是因為地鐵空間的硬體設施限制,店內沒有上下水,所以無法現場製作鮮食商品。

GetAttachment (2).jpg

飯糰、三明治等是多點地鐵便利店的暢銷商品。(冉隆楠/圖)

據中國商報記者觀察,儘管地鐵便利店品牌不同,但面積、動線以及商品品類大同小異。各個品牌似乎意識到同質化這個問題,都在想辦法打造差異化的商品與服務。

多點方面告訴記者,他們針對地鐵內的乘客需求,通過總部數智化的選品系統,調整了商品結構。除了常規商品外,店內同時搭配網紅商品、節慶限量商品、聯名商品等不同品類的特色商品,豐富了乘客的消費體驗。

GetAttachment (4).jpg

位於北京地鐵9號線七里莊站的羅森便利店。(蔣永霞/圖)

作為入駐北京地鐵的首批試點便利店,羅森時刻關注著消費者的需求。據悉,羅森通過向顧客發放問卷調查,最終結合顧客需求優化地鐵店舖商品品類設置,增設冷藏風幕櫃,加大日配鮮食類商品的供應和陳列,豐富了鮮食類商品的品類,讓不同需求的顧客都能買到心儀的商品。並且,在深度理解顧客需求的基礎上,羅森還定期推出“冰皮月亮蛋糕”“冰麵包”等差異化“網紅”商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羅森地鐵便利店及時保證攜帶型消毒液、濕紙巾、口罩、洗手液、創可貼等商品的供應。另外,記者注意到,羅森地鐵便利店內還有暖寶寶這類冬季“必備”商品。

GetAttachment (3).jpg

暖寶寶出現在羅森地鐵便利店的貨架上。(蔣永霞/圖)

這次新加入的京輕便利店也依託母公司旗下的“百年義利”品牌,推出了老字號特色商品。據悉,京輕便利店內有許多標有“義利”字樣的商品,例如老北京人熟悉的義利果子麵包、維生素麵包、威化餅乾等,另外也售賣北冰洋汽水。

中國商報記者在走訪時發現,北京地鐵便利店頗受消費者歡迎。在北京地鐵14號線劉家窯站的羅森便利店內,店員告訴記者,早晚高峰是門店生意最好的時候。“很多三明治、飯糰類的商品,只要一補貨馬上就能賣掉。”地鐵7號線廣安門內站的多點便利店店員也告訴記者,開業一週以來生意都不錯。“以前地鐵站內只有自助販售機,最多也就能買瓶水,現在上班路上還能順便買個飯糰、麵包,感覺方便多了。”北京消費者陳先生説道。

北京地鐵引入便利店極大程度滿足了乘客的應急需求,同時這一動作也給諸多便利店品牌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眾所週知,便利店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各品牌都在努力地開拓新市場,而北京地鐵對於便利店來説更是優質的市場。北京地鐵作為中國首條地鐵線路,歷經50年風雨,發展成為擁有24條線路、長度超過720公里的龐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更為關鍵的是,北京地鐵開始要引入便民商業設施。公開資料顯示,北京地鐵便民服務設施布設早已列入2021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北京市2021年辦好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分工方案》顯示,在今年年底前,北京地鐵站點將布設130處便利店、書屋、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

在巨大的市場機遇面前,各家品牌都不會錯過。多點和羅森方面表示,接下來都將深挖這塊市場。不過,有機會也就有挑戰。據中國商報記者了解,此次擴容後,有個別站點同時出現了兩家不同品牌的便利店。可見,便利店品牌進入地鐵站並不意味著順風順水,市場競爭格局也在悄悄打開。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