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臨期食品 怎樣“撿漏兒”才“真香”

發佈時間:2021-09-30 13:52:37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李建

用打折的價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線上線下都能買到的臨期食品因此成了喜歡“撿漏兒”的年輕人的新寵。儘管臨期食品的價格確實“真香”,但怎樣選購才能確保品質靠譜,還是應該看看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的權威科普怎麼説。

臨期食品能否放心買、安心吃

3元一包的進口威化餅、10元一瓶的義大利橄欖油、10元3罐的德國黑啤、低於原價4至5倍的糖果等零食……這些因為堪比“白菜價”而讓人有點不敢相信其可靠性的食物,其實大都有明確可靠的“出身”,只是因為臨近保質期,身價才如此大幅縮水。

同樣的産品,日期決定了售價。臨期但沒過期,價格便宜划算,且口感不受影響,是不少對價格敏感的Z世代年輕人選擇購買臨期食品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淘寶聯合科普中國發佈的《臨期消費冷知識報告》顯示,每年有210萬人在淘寶網購買臨期食品,相關零食店舖達到近萬家;豆瓣平臺上,“我愛臨期食品”小組成立僅一年,成員就已暴漲到8萬多人。

買食品時,挑新鮮的、離保質期遠的,是大多數消費者的常規操作。而臨期食品雖然口感似乎沒有什麼變化,但能否放心吃,很多人心中其實或多或少仍有疑慮。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專家委員、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范志紅教授在接受《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臨期食品還在保質期內,口味、營養及安全指標也都是合格的,並不會有安全問題,完全可以正常食用。

范志紅進一步解釋道,所謂臨期食品,通常指即將到達保質期的預包裝食品。《食品安全法》規定,預包裝食品應標示産品生産日期和保質期。其中,保質期是指在食品標簽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預包裝食品完全可以銷售和消費。

吃臨期食品是否意味著某種程度上的“不健康”?

范志紅認為,臨期與否並不能夠界定食物是否健康。比如吃薯片,即便是剛出廠,也會有不健康因素。然而,吃沒有變質的臨期番茄罐頭,仍可以增加礦物質、番茄紅素和一些蔬菜的攝入量。

不過,范志紅也坦陳,某些食物中的部分營養成分確實可能隨著出廠時間的推移而有所損失。比如番茄罐頭,剛出廠的時候,雖然經過殺菌,但其維生素C含量大部分還在,並且比較穩定。如果放兩年,含量就會逐漸下降。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吃剛出廠的要比吃臨近過期的番茄罐頭營養價值更高一些。

臨期時限如何計算

儘管其安全性毋庸置疑,但對於臨近保質期的食品,國家規定銷售方應嚴格管理。

2012年1月27日,原國家工商總局發文明確要求,食品經營者對即將過期的食品,應向消費者作出醒目提示。換句話説,對於到了保質期臨界期限的食品,經營者需要告知消費者,並單獨出售。

今年4月29日公佈並施行的《反食品浪費法》也明確規定,超市、商場等食品經營者應當對其經營的食品加強日常檢查,對臨近保質期的食品分類管理,作特別標示或集中陳列出售。

那麼,離過期日期多近才算臨期呢?

“一個離過保質期不到10分鐘的東西還能不能吃?前一秒在保質期內,後一秒是不是就得扔了?”網路上的這些問題雖然看起來有些鑽牛角尖,但對於那些已習慣把保質期限看作食品能否食用的分水嶺的消費者來説,弄清這個問題其實很有必要。

范志紅表示,臨期其實是一個相對概念,臨期時限依據保質期整個時長的不同而不同。2012年原國家工商總局的相關文件出臺後,北京、上海、浙江、廣州等全國多地都相繼發佈了“食品保質期臨界”的地方性管理規定。

以北京市為例,對“食品保質期臨界”的界定標準分為6級:

標注保質期1年或更長的,臨界期為到期前45天,比如罐頭、糖果、餅乾等。

標注保質期6個月到不足1年的,臨界期為到期前20天,比如速食麵、無菌包裝的牛奶果汁之類。

標注保質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臨界期為到期前15天,比如一些真空包裝並冷藏的熟食品、速食米飯之類。

標注保質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臨界期為到期前10天,比如一些滅菌包裝的肉食品、鮮雞蛋等。

標注保質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臨界期為到期前5天,比如酸奶、某些點心等。

標注保質期少於15天的,臨界期為到期前1天至4天,比如牛奶、活菌乳飲料、主食品、未滅菌熟食、未滅菌盒裝豆製品等。《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梳理上述地方性管理規定發現,對於食品臨界期限的計算,有些地方性規定是將處於保質期屆滿日之前指定天數內的食品,界定為臨期食品;還有一些則是將處於保質期屆滿日之前指定比例天數內的食品界定為臨期食品,比如超過保質期限2/3時限的進口食品。

此外,有些地方性管理規定還明確稱,食品經營者可與供貨商自行商議臨保期,但不得低於規定所明示的期限;國家有關標準允許不標明保質期的食品,不設臨保期;臨期食品與其他商品一起捆綁搭售時,必須標明“臨近保質期食品”,且不得隱藏該食品的生産日期和保質期。

如何才能買到靠譜臨期食品

事實上,臨期食品並不是隨時都有。

從食品行業生産、銷售角度來看,出現臨期食品是廠家供應鏈管理出現的偏差。在理想的産銷狀況下,産品出廠到銷售完畢的週轉時間應大大小于保質期。而在産銷穩定而且規模足夠的産品中,這並不難實現。

因此,隨著所謂“臨期食品撿漏兒”被越來越多人知曉,范志紅提醒,應警惕不法商家打著臨期食品的幌子售賣假冒偽劣産品。消費者購買臨期食品時,應儘量選擇正規超市或商店,不要選擇無證經營店舖或攤點。

針對如何選購到靠譜的臨期食品,范志紅提醒消費者注意以下3個“知識點”。

查看食品包裝。應檢查食品包裝,確保無破損、無脹袋、漏氣等現象。注意查看食品標簽上的生産日期、保質期等關鍵資訊,確保産品在保質期內。如發現標注虛假生産日期、保質期或者銷售超過保質期的食品,應舉報此類違法行為。

留意貯存條件。臨期食品須放在標簽要求的條件下貯存。若發現需要冷藏或冷凍的臨期食品置於常溫下,則不要購買。范志紅舉例説,比如説一個食品規定在零下18度下,保質期是12個月,那麼要是把它放在零下8度下,它的保質期就會縮短。

按需適量購買。消費者要科學理性消費,不要因為折扣和低價大量購買臨期食品,以免食品過期、變質造成浪費。購買後應在保質期內儘快食用。食用時發現食品超過保質期,或出現異味、口感異常時,切勿食用。

相關連結

如何確定食品保質期

食品保質期,通常是指預包裝食品在標簽指明的貯存條件下,保持品質的期限。在此期限內,産品完全適於銷售,並保持標簽中不必説明或已經説明的特有品質。從這個角度來説,保質期是生産者給出的一種承諾和責任擔保。

國家標準沒有對某一類食品的保質期做統一規定。一般來説,廠家會根據行業常規、産品特點,通過實驗測試微生物、感官、理化等指標,測出哪個指標會最快變得不合格,“保質”的“質”就會針對哪個指標,以此確定保質期。

保質期不長的食品一般通過“穩定性實驗”,即把食品放在接近真實儲存條件的恒溫、恒濕培養箱裏,每隔一段時間測試指標,判斷是否變質。

很多食品保質期都標稱長達一年甚至更久,也並不是把食品放了一年後得出的結論,而是通過加速實驗(也稱破壞性實驗),利用食品儲存時間與溫度的關係,將食品在較高的溫度條件下做保溫實驗,通過該溫度下的保質期推算出正常溫度下的真正保質期。

關於臨期食品的“冷知識”

淘寶聯合科普中國發佈的 《臨期消費冷知識報告》顯示,食品在保質期剩下20%—50%期間,因折扣低且口感不受影響,往往還會迎來一輪新的銷售高峰,這被稱作食品的“臨期效應”。其中,薯片等膨化食品的臨期效應更為顯著,其次是速食麵和飲品。

具體到臨期食品品類來看,速食麵、肉乾、堅果等水分含量低、保質期長的食品,更易保存,安全性也相對較高。

購買渠道方面,大型商超、大型綜合電商平臺與社區生鮮連鎖店位列消費者信賴的臨期食品購買渠道前三位。這説明傳統的商超渠道及可觸達的實體店舖,更受消費者信賴。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