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新乳業執澳亞牛耳,優質奶源再加碼

發佈時間:2021-09-08 13:36:2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新乳業“三年倍增”戰略又有新突破。9月7日,新乳業發佈公告,宣佈以5840萬美元戰略入股澳亞集團,佔股比例達到5%,並同時簽署了一份自2022年開始的5年期為基礎、並可滾動續期的奶源供應協議,將從澳亞投資獲得穩定的奶源供應。

澳亞集團是國內領先的奶牛養殖企業之一。成為澳亞集團戰略股東之後,新乳業將繼續投建工廠配套體驗牧場,有利於穩固鎖定澳亞的高品質原奶供應,而先後入股現代牧業、牽手澳亞、打造寧夏奶源基地,新乳業基本完成優質奶源生態圈佈局,為推動“鮮立方”戰略實施、實現“三年倍增”目標,備足堅實的優質奶源,共同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新鮮、更營養的優質乳品。

“得奶源者得天下”

在第十一屆中國奶業大會上,中國奶業協會副秘書長張智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和企業佈局,現在發展低溫奶的時機顯然已經成熟。低溫巴氏奶在液態奶的的比重將會進一步增加,領軍企業和區域中小企業在低溫奶方面的競爭也會加劇,“這是推進奶業振興的內在要求,得奶源者得天下。”中國食品分析師朱丹蓬也表示,隨著國內乳業競爭升級,優質奶源已經成為了兵家必爭之地。

低溫鮮奶的發展高度依賴於優質奶源的發展,對於這一點,長期堅持“鮮戰略”、以低溫鮮奶實現差異化競爭的新乳業有著深刻認識。根據中國産業資訊網的數據,我國巴氏奶的年增速自2011年以來基本保持在7%以上,2015年至2019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到8.8%,而目前低溫産品收入在新乳業總營收中佔比已超過一半,新乳業新近推出的“鮮立方”戰略進一步明確,將繼續聚焦低溫産品,並提出“三年倍增”的發展目標。

與此相應的是新乳業持續在上游的重倉加碼。除自建生態牧場外,近年來新乳業先後入股現代牧業、寧夏夏進等擁有優質奶源的牧業和乳品公司,就是在為推進“鮮戰略”儲備充分糧草。而與澳亞集團結成戰略合作夥伴,則是新乳業在優質原奶佈局上又落下重要一子。隨著入股現代牧業、牽手澳亞、打造寧夏奶源基地,新乳業已基本完成優質奶源生態圈佈局。

作為國內最早的大型現代化規模牧場的企業之一,澳亞集團從2009年起就開始探索建設國內規模化牧場,先後在中國建立了10個萬頭奶牛場以及2個肉牛場,其中在山東有7個奶牛場及1個肉牛場,在內蒙古赤峰市有3個奶牛場及1個肉牛場,截止目前合計奶牛場存欄10.3萬頭,肉牛存欄2.4萬頭。排名國內牧業前四,原奶産量和品質名列前茅,供應國內主要乳品龍頭。

根據合作協議,在結成戰略合作後,除原有供應外,新乳業每天還將從澳亞牧場獲得新增近百噸的優質原奶,這一數據還將隨著澳亞牧場的發展持續增長。這些優質的原奶,無疑將為新乳業的市場拓展和品牌競爭力提供最直接的助力。

據悉,新乳業將繼續投建工廠配套體驗牧場。而就在8月底,新乳業在青島舉行了二期巴氏鮮奶智慧工廠竣工典禮,宣告其位於膠州市少海湖畔的智慧工廠正式竣工投産,為新乳業在山東地區新增約6萬噸年産能。這與澳亞牧場的佈局高度吻合,有利於發揮牧場、工廠、市場“三場合一”的協同效應,進一步為新乳業拓展低溫鮮奶市場。

“雙一流牧業”加持“內生增長”

從國內最大的養牛養殖和原奶生産企業現代牧業,到名列前茅的澳亞牧場,兩大“一流牧業”均與新乳業結成戰略合作。其背後是新乳業對於中國乳業發展中長期價值的深入思考。

農業農村部等九部委在2018年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奶業振興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到2025年要力爭全國奶類産量達到4500萬噸。2020年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畜牧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也明確提出,國內奶源自給率要保持在70%以上。

要實現這一自給率目標,既要提升國內奶牛存欄量,也要提升國內奶牛單産。

但近年來,我國奶牛存欄量數據增長並不高,去年疫情以來,奶牛存欄量出現下滑,奶牛進口受到影響,原奶緊缺程度進一步加深;同時,玉米、豆粕等飼料價格的不斷攀升,又導致奶牛養殖成本提升,使得原奶價格持續保持高位。在這一背景下,持續提高養殖水準和養殖效率、提升奶牛單産的重要性凸顯。

這也是新乳業在持續自建牧場的同時,持續推進數字化轉型,建設智慧牧場,實現品質控制、效率提升和成本節約的重要原因。對於智慧牧場,新乳業正從數據共用、多系統整合、數據管理APP、物聯網應用4個領域著手,全面升級牧場資訊化建設,通過奶牛福利的改善、精準飼喂的研發,提升生鮮奶品質。

而與兩大“一流牧業”的戰略合作,對於新乳業的自有奶源建設而言,也將提供強力賦能。以此次入股的澳亞牧場為例,憑藉多年來在現代化規模牧場建設的深耕,澳亞在奶牛養殖和牧場經營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數據顯示,澳亞牧場泌乳牛單産全國第一,2021年第一季度奶牛單産實現了12.8噸/頭/年。

作為戰略合作夥伴,新乳業將可借鑒學習澳亞優秀的牧場運營管理能力,提升新乳業自建牧場的生産效率和盈利水準,持續提升自身牧場單産,以行業領先水準進一步提升企業自身的産業鏈競爭力。

分析人士指出,澳亞具有領先行業的牧場資源和運營效率,新乳業通過少數股權投資鎖定其優質奶源,短期來看,可節省自建牧場的時間、降低風險、持續享受奶源規模擴張;中期來看,新乳業與其合建牧場可分享其優秀的牧場運營管理能力;長期來看,國內市場奶製品需求、尤其是低溫鮮奶需求增速遠高於原奶産量增速,也將持續推高優質養殖企業的價值,新乳業對澳亞的股權回報令人期待,還可與其在牧場合作方面探討更多機會。

從短期的優質奶源鎖定,到中期的“內生增長”,再到長期的資産價值和未來發展,新乳業對澳亞的戰略入股,實現了“三期合一”的價值提升,也為其“鮮立方”戰略和“三年倍增”的目標實現,奠定了極富説服力的充足後勁和底氣。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