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乳品

以奶酪推動乳業創新發展,2021中國奶酪發展高峰論壇圓滿舉行

發佈時間:2021-07-19 10:48:1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作為中國乳業增長勢頭迅猛的細分板塊,在新消費環境下,奶酪産業如何發展備受行業關注。

7月17日,在第十二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21中國奶業展覽會期間,以“新奶酪、新需求、新消費”為主題的2021中國奶酪發展高峰論壇(第二屆)順利舉行。

本次論壇由中國奶業協會主辦,“奶酪第一股”上海妙可藍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辦。出席論壇的領導和嘉賓有: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原會長劉成果;原農業部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黨組書記、國家食物與營養諮詢委員會主任陳萌山;原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奶業協會戰略發展委員會副主任畢美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魏宏陽;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所長王加啟;中央和國家機關行業協會商會第四聯合黨委書記趙澤琨。知名奶酪界專家學者、特邀奶酪生産企業負責人、各D20(中國奶業20強)企業負責人、供應商代表以及新聞媒體代表等,共計200多人參會。現場,更有諸多參展者源源不斷地涌入會場,彰顯了奶酪賽道的旺盛人氣。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作為A股主機板唯一一家以奶酪核心業務的上市公司,妙可藍多當前市佔率超過30%,是當之無愧的行業領軍企業,主動承擔起推動行業共同發展的使命。由其大力推動的本次高峰論壇旨在共同搭建奶酪創新推薦平臺,研判奶酪國際國內形勢,宣貫奶酪政策、法規、標準,普及奶酪影響健康知識,深度激發乳品新型消費巨大的潛力,滿足新時期國民營養健康新需求,推動行業走向高品質發展。

新動能:年均增長超過20%規模有望突破千億

在2019年第一屆中國奶酪發展高峰論壇中,行業已普遍認同奶酪將會成為中國奶業振興的新動能。經過兩年發展,奶酪行業市場規模快速提升,國內自主品牌蓬勃發展,行業進入者百舸爭流,並成為優化乳品結構、助力奶業升級的有力措施。

從行業頭部品牌來看,2018年,市場份額前四大品牌全部由外資佔據,彼時,妙可藍多市佔率不足3%,排名第五,今年上半年,根據凱度數據,妙可藍多市佔率已超33.8%,成為中國第一奶酪品牌。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主持論壇嘉賓致辭環節,她指出,奶酪素有“奶黃金”之美譽,大力發展奶酪,是調優乳品結構、增加乳品消費、促進奶業振興的重要抓手。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主持嘉賓致辭環節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髮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國奶業面臨著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增加的複雜形勢,抓住奶酪這一重要突破口,完善調優乳品結構、拉動乳品消費是深化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奶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有效做法,是提升我國奶業國際競爭力的有力措施。

中國奶業協會會長李德發院士致辭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魏宏陽進一步指出,之所以提倡發展奶酪,是順應消費升級的需要,也是提倡奶業升級的需要。他表示,奶酪用的奶業産品比較多,保質期較長,同時奶酪生産的副産品乳新粉具有用途廣泛。去年以來,我國乳心粉進口大幅增長,這説明發展奶酪産業對於延伸奶業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對於提高平衡産銷的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魏宏陽致辭

與會的企業代表也紛紛分享了對奶酪行業的看好,通過企業在産品、研發、場景創新等方面的實踐,展現了緊跟行業步伐,共同做大行業“奶酪”,實現企業進一步高速發展的決心。

近年來,奶酪市場的快速發展有目共睹。歐睿諮詢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奶酪行業市場規模達到88.43億元,較2019年同比增長22.72%,2006-2020年年複合增長率超過20%。據統計,除妙可藍多外,伊利、蒙牛、三元、光明等企業都開始深耕奶酪行業。

事實上,中國奶酪産業發展前景可觀已成為行業共識。原農業部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在會上表示,奶酪是滿足消費升級和追求幸福美滿生活的一個重要的朝陽産業。

原農業部副部長、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作主旨演講

對於行業前景,妙可藍多董事長柴琇預期,對比國外成熟奶酪市場,我國奶酪行業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通過五到十年的努力,有望打造出千億市場規模。

上海妙可藍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柴琇致辭

新需求:創新融合契合中國胃奶酪助力國民營養升級

營養專家稱,牛奶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近乎完美的食品,奶酪就是牛奶中的精華,被譽為奶之精華、奶中黃金。在新消費時代,國民日益增長的健康水準的需求與日俱增,奶酪正是滿足這一現實需求的最好載體之一。本次論壇進行了中國奶酪助力國民營養健康升級啟動儀式,為加快奶酪創新發展、滿足乳製品多元化消費需求、提升國民營養健康水準,注入澎湃動力。

中國奶酪助力國民營養健康升級啟動儀式

目標在前方,道路在腳下。要讓奶酪更好地承載這一需求,行業仍面臨著一大考驗:如何讓奶酪契合國人飲食習慣?讓奶酪被中國消費者所認可和選擇?

本次論壇上,妙可藍多、伊利、蒙牛、光明乳業、三元食品、來思爾、廣西壯族自治區水牛研究所、三河牛、恩澤寶、鞍達實業等十家各具特色的中國奶酪生産企業,分享了行業在産品營養升級、包裝創新、減鹽處理、特色菌種使用、專利技術提升口感、消費場景開發等方面的探索。

兩年前,妙可藍多在峰會上推出把奶酪推向中餐的概念,經過兩年的研究,産生了諸多有益實踐。就在本次峰會召開的下午,抖音嘉年華在上海召開。活動中,妙可藍多與北京稻香村推出了一款聯名款的芝士月餅,而在去年還與老鄉雞等知名快餐連鎖企業合作開展新品研發,包括兒童套餐研發等等。當前,妙可藍多正瞄準營養和奶酪需求旺盛的一個應用場景——早餐開展研發,開發出多款菜譜,並與早餐便利店聯合推出産品,從而豐富國人的早餐營養。

伊利奶酪則致力於通過強化乾酪佔比提升營養、包裝創新、減鹽處理等方式讓産品更加契合國人的營養需求。

蒙牛集團與歐洲百年名企ARLA共同推出了愛氏晨曦奶酪品牌,發現中國人需要更適合中國人口味和需求的産品,經過大量的品類分析和試驗,今年上半年推出11款常溫、休閒類産品,獲得了較好的新品嘗新率和復購率。

光明乳業認為,作為企業需要強化自主創新,如融入更多的中國元素,使用特色菌種做適合中國人的奶酪,創新風味、質地、設備、包裝。

三元食品是國內首個擁有自主加工奶酪生産技術的乳製品企業,特別成立一個乾酪研習室,希望把乾酪和中餐結合起來。

來思爾是雲南省唯一一家乳製品高鮮技術企業,20多年來長期致力於生産低溫發酵乳,並一直做一些西餐廳用的一些奶酪,當前為了滿足國人的需求,主要做香酪乳。

廣西壯族自治區水牛研究所重點分享了水牛奶馬蘇里拉奶酪,這一獨具風味的品類,及其風味和用途。

三河牛的奶源乳脂率高達4.2%,依託呼倫貝爾農墾集團的優勢實現全産業鏈生産,並與國家牛奶産業技術體系乾酪加工崗位科學家合作,強化科研實力。

恩澤寶品牌的口號是健康兒童奶酪,著重向與會人員介紹了乳清奶酪這一重點産品。

鞍達奶酪是新中國第一家奶酪生産工廠,陸續自主研發推出多種奶酪産品,例如紅酒奶酪、奶酪長、經典奶酪、仙奶酪、手撕奶酪等。

眾人拾柴火焰高。十家企業代表的坦誠分享,無疑促進了行業交流,為行業的市場拓展、消費認知提升起到了推動作用。

會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二室主任王君帶來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再制乾酪》的主題報告,北京銀河路經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志剛帶來主題分享《中國奶酪進口情況分析》,從標準發展、我國進口奶酪的現狀與趨勢為與會人員帶來了啟發。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準二室主任王君

正如全國畜牧總站研究員、國家高級乳品評鑒師張書義在會上所言:“我國進入奶酪黃金髮展期,發展奶酪,促進奶業高品質發展,是我們歷史責任。”

全國畜牧總站研究員、國家高級乳品評鑒師張書義

當前,奶酪市場方興未艾,需要全行業共同發力,特別是需要妙可藍多等頭部企業發揮領航作用,方能將“奶酪”藍海越做越大,讓奶酪這一高營養食品烙印進國人飲食中,持續為健康中國提供動能。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