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功能性食品究竟是啥 細聽業界專家怎麼説

發佈時間:2021-06-11 10:17:26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孟剛

“新食品原料,不僅豐富了食品內容,滿足了不同的健康需求,也促進了功能性食品的快速發展,意義重大。”“功能性食品在産業界是食品和藥品的橋梁,通過功能性食品來改善提高健康水準。”……

功能性食品如何定義

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的不斷提升,對食品中的特定功能性追求越來越強烈。根據智研諮詢發佈的《2020-2026年中國功能性食品行業市場需求前景及銷售渠道分析報告》,2019年中國功能性食品市場規模為3585.8億元。天貓發佈的《2020功能零食創新趨勢》報告也指出,功能性食品未來幾年有望達到5000億元市場規模,其中功能性零食預計佔到1500億元。

根據《食品安全法》的規定,我國食品類別可劃分為普通食品與特殊食品兩大類,特殊食品中包含了保健食品,分類中並沒有“功能性食品”的名稱。那麼這個在業界被廣泛提及的功能性食品到底是什麼?“以前老百姓出國往往會買電飯鍋或馬桶蓋回來,隨著中國製造日漸強大,如今這樣的現象很難得見了。但現在若有人出國,身邊不少朋友會讓其幫忙帶回魚油之類的功能性食品。”國家功能食品工程技術中心副主任、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陸文偉表示,他還發現,這些從國外帶回來的功能性食品的原料有不少是國內提供的。

陸文偉表示,功能性食品在國內不是一個法定的概念,在特定概念上,功能性食品就是具有特定營養保健功能的食品。功能性食品在産業界是食品和藥品的橋梁,可滿足個體對健康的需求。這類食品在國外其實叫作膳食補充劑或者機能性食品。

而在營養專家們看來,功能性食品目前還沒有一個準確定義,但大部分情況下指的是具有特定營養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適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為目的的食品。“針對功能性食品的定義,中國營養學會的專家詳細地探討過。不同國家對功能性食品的定義不盡相同,但一般認為,功能性食品是指對人體具有增強機體防禦功能、調節生理節律、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等功能的食品。”中國營養學會原常務副理事長、秘書長翟鳳英説,“在國內,保健食品主要針對特殊人群,其標識是一個藍帽子,功能性食品的範圍可能更廣,如按照功能分類可以分為補充營養素、抗氧化、具有調節功能等類別,根據有效成分及營養價值可分為功能性的碳水化合物、功能脂類、植物性的化學成分、益生菌等類別。”

有助緩解營養問題

“早在1983年,我國第一部《食品衛生法(試行)》就提出,新資源食品由衛生行政部門審批。”原衛生部副部長張鳳樓表示,經過30多年的發展,衛生部門批准了許多新資源食品或新食品原料,不僅豐富了食品內容,滿足了廣大群眾不同層次的健康需求,也促進了産業的快速發展。

“近40年是我國居民生活方式改變最大的40年,食物極大的豐富,體力活動的減少,也給我們提出了新的營養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介紹,營養不平衡或者某些營養素過剩,會導致超重、肥胖、“三高”等健康問題。所以,改變自身的生活方式,做到吃動平衡非常重要。“比如出現超重肥胖以後,怎樣讓由超重肥胖導致的一些慢性病或者並發癥不再發生?可適當補充一些功能性食品或者保健食品,讓具有特殊營養功能的一些食物,能夠減緩並發癥的發展。”丁鋼強如是表示。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張燕也表示:“我們現在吃得越來越好,卻産生了很多疾病,這些都需要從‘吃’來改善。從加工食品的角度,食品的原料或配料中除了重視蛋白質、礦物質等傳統功能成分,一些新功能活性成分也需要充分考慮,比如透明質酸、葉綠素、花青素等,這樣可以讓日常飲食為居民健康發揮重要作用。”

翟鳳英也表示,功能性食品在慢性病高發、生活方式病不斷上升的時代是非常重要的,有助於預防多種疾病,輔助臨床治療。

新食品原料的研究和應用待加強

我國功能性食品近年來發展較快,每一個新食品原料許可都能夠帶動後續産業的升級,如今年1月7日,國家衛健委發文批准透明質酸鈉作為新食品原料可應用於普通食品添加,之後很短時間內,含透明質酸鈉的食品大量出現。

對此,專家認為,在新食品原料推動下的功能性食品要想健康長遠發展,讓消費者消費得清楚明白,就必須要有規範、有標準,避免出現以次充好導致的亂象。

國家衛健委食品司一級巡視員張磊時在論壇上表示,任何一種新食品原料都需要按照行政審批進行管理,《食品安全法》規定企業利用新的食品原料生産食品,應當向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提交相關的安全性評估材料。“一方面,嚴格把握‘新’的範疇,對一些植物類的花、莖、葉、根及動物等,不建議按照新食品原料申報;另一方面,大力提升審查品質,包括去年新換屆成立了第二屆新食品原料審查專家庫,同時進一步優化審查流程,大力提高審批效率等。”“以透明質酸鈉為例,新食品原料公告其應用擴展至多種普通食品,是國家衛生主管部門依據《食品安全法》委託專業審評機構依照法定程式,經過詳細的國際標準法規考察和科學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結論。新食品原料的開發應用,有利於食品行業産品創新和産業升級。”全國食品發酵標準化中心主任助理、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教授級高工劉明介紹説,認可一種新食品原料的應用還僅僅是開始,從原料到在食物中科學合理的應用,還需要開展原料品質規格、産品檢驗方法等標準化的研究和制定。

劉明表示,很多新原料在形成之後會進行標準的研究制定,但與此同時,自2013年至今,國內批准了50多種新食品原料,只有約10%制定了相關的標準。很多原料前期申請有個性化的産品出現,但行業還沒有達到一定的水準,沒有進行標準化的研究和制定。只有加強新食品原料産品的標準制定和標準體系的規劃設計,才能保證批准原料在終端産品的使用,保障它的安全。

華熙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趙燕則告訴記者,新的原料要進入普通食品裏,確實需要對大眾消費者有一個科普的過程。而對於一個産業的發展,科學基礎支撐是核心。首先要有科學基礎研究的支撐,然後將科學基礎轉換成技術的支撐,再通過技術支撐産品,這樣才能真正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