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加違禁藥,30倍暴利 “減肥糖果”生産車間被搗毀

發佈時間:2021-06-09 10:02:58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姜馨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一批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其中,安徽省銅陵市市場監管局破獲的一起生産、銷售含有非法添加物西布曲明的“減肥糖果”案被廣泛關注。

網紅主播帶貨被查

此前,銅陵市市場監管局接到消費者投訴舉報,稱其在直播平臺通過微信轉賬的方式,購買了一款試用裝“減肥糖果”,服用後出現不適反應。銅陵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利用快速檢測方法,初步判斷該壓片糖果添加了禁用藥物西布曲明,隨即立案調查,並對該壓片糖果進行法定檢驗,檢驗結果顯示,該産品的西布曲明含量為44.8mg/g。

銅陵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調查中發現,該款“減肥糖果”的兩名銷售者在直播平臺擁有20余萬名粉絲,賬號名分別為“極端能g-”和“秦秦(兩口子日常)”,兩人同時還在微信朋友圈對該款“減肥糖果”做廣告、銷售。

銅陵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公安機關,根據掌握的線索共同赴鄭州對該“減肥糖果”的生産加工場所進行檢查。執法人員現場發現並搗毀生産加工窩點2個,查獲片劑和膠囊劑生産設備20台,涉案壓片糖果和原料300余公斤,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

價格翻了30多倍

執法人員在鄭州市惠濟區某村莊內的該“減肥糖果”的生産車間看到,簡陋的磚瓦房內放置著攪拌機、制粒機、壓片機、糖衣機、手工膠囊充填機等多臺設備,製作臺上佈滿油污、陳垢,各類糊精、滑石粉、微晶纖維素等原料堆在墻角,地面和房間各處散落著藥片,已經製作完成的“減肥糖果”被裝在大號塑膠袋和塑膠桶內,等待被裹上一層泡沫薄膜,裝進紙箱後快遞給買家。

據當事人交代,這個生産加工窩點生産的壓片糖果和減肥膠囊,以每粒0.8元的價格銷售給廣東湛江的中間商,中間商再以1.6元/粒的價格銷售給安徽、山東負責銷售的“帶貨網紅”,“帶貨網紅”做成小份包裝,以269元/袋(10粒)的價格銷售給受害人,價格翻了30多倍。

公安機關調查核實,當事人採購和銷售西布曲明原料根據純度定價,一般每公斤7000元左右,但西布曲明在該産品中的含量為44.8mg/g,不足整體的5%,其餘成分都是由糊精、滑石粉、微晶纖維素等原料構成,根據市場價格,糊精每公斤價格約5元,滑石粉常常以噸售賣,每噸價格通常在幾百元,其售賣價格相較于原料價格,暴利程度驚人。

西布曲明被禁

1998年,西布曲明首次在美國上市,因為可以抑制食欲中樞,促使人體的胃部飽脹感增強,食欲下降,曾被用作減肥藥。但上市後的十幾年裏,國內外報告了大量西布曲明的不良反應。

北京大學第四臨床醫學院、北京積水潭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張石革表示,西布曲明具有升高血壓和加快心率的作用,可引起心率增快、心悸、血壓升高等心血管不良反應,嚴重時可導致心臟停搏和心肌梗死。西布曲明還能導致失眠、頭痛等問題,嚴重時可引起思維異常、情感紊亂、精神不安、肢體痙攣、癲閒發作、躁狂等,甚至導致自殺行為。

2010年,西布曲明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68個國家被禁用或撤市,但因具有一定的減肥療效,違法添加現象屢禁不止。張石革表示,藥品的安全性是排在療效之前的,如果不安全,療效再好也不能採用。根據臨床用藥案例分析,西布曲明並不是吃的量大、持續時間長才會有嚴重不良反應,也可能偶然吃一次就會有嚴重不良反應,或者對後代産生不利影響。

醫學專家建議,消費者應通過增加運動、合理膳食來減輕體重,如需要用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要輕信所謂“減肥”産品宣傳,理性消費。

市場監管總局提醒消費者,如果食用這類産品後出現食欲減退、失眠、口渴、便秘等症狀,應高度警惕,並通過全國12315平臺投訴舉報。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