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豬價再創新低 未來豬肉供應將總體寬鬆

發佈時間:2021-05-21 10:02: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

進入5月以來生豬價格再創新低。農業農村部20日透露,目前全國生豬生産加快恢復,市場供應進一步改善,價格不斷回落,今後一個時期豬肉供應將呈現總體寬鬆的趨勢。

但同時,當前生豬生産恢復仍面臨一些不確定因素,包括非洲豬瘟疫情風險依然較大、養殖成本不斷攀升、效益明顯下降,母豬繁殖效率仍低於正常水準等。對此,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強調,未來要堅持生豬生産恢復目標不變、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全面落實生豬穩産保供各項任務。繼續推動扶持政策落地落細,加大對中小戶的幫扶帶動,完善逆週期調控政策,促進生豬生産平穩有序發展。

今年以來,針對豬肉的恢復供應和價格平穩,農業農村部等部門連續出臺了多項政策。包括,推動生豬産業優化佈局和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生豬産業全鏈條生物安全水準、實施畜禽遺傳改良計劃等。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未來將引導區域科學規劃生豬養殖佈局,加強生豬産銷規劃銜接。鼓勵探索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支援主産省份發展生豬生産,並推進生豬養殖標準化示範創建,科學配備畜牧獸醫人員,提高養殖場生物安全水準。同時,積極探索建立養殖場分級管理制度,採取差異化管理措施。

據了解,近幾個月國內豬價下降較快,已經回落到本輪生豬産能恢復以來的最低點。尤其是進入5月,部分地區的生豬均價跌破每斤10元大關,創下新低。分析原因,主要是生豬出欄明顯增加,也有養殖戶恐慌性出欄形成了“踩踏效應”,整個市場壓欄大豬較多,供應端壓力較大。隨著天氣轉熱,大豬消化速度減慢,而且因為豬價下降,部分養殖戶選擇壓欄惜售,市場大豬積壓,導致生豬價格回落。

分析機構認為,短期豬肉價格會持續疲軟,後期或有進一步下降的空間。從前期新生仔豬量來推算,2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後期供應會越來越寬鬆。按照目前生産恢復勢頭,今年6、7月份,生豬存欄有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準。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