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農業農村部:全面開展海參養殖違法違規用藥專項整治

發佈時間:2020-07-21 09:32: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緊急通知,在深入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專項整治“利劍”行動的基礎上,自7月20日起至8月底,開展一次全國範圍的海參養殖違法違規用藥專項整治行動,水産養殖生産過程中除合法使用水産養殖用獸藥、水産養殖飼料以外,不得使用其他投入品。

通知稱,7月16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3·15晚會曝光了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海參養殖戶違法違規使用農藥敵敵畏、獸藥經銷商違法向養殖戶出售土黴素原粉等問題,暴露了當地海參養殖用藥及其他投入品的經營、使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引起社會各方面對海參品質安全的高度關注。

通知提出,各地要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對海參養殖使用敵敵畏、除草劑等化學農藥,孔雀石綠、硝基喃、氯黴素等禁用藥品,氧氟沙星等停用藥和假、劣獸藥,以及獸藥經營企業無證經營、違法將獸用原料藥銷售給養殖者和銷售假、劣獸藥等行為,進行拉網式、全覆蓋的摸底清查。

要深入實施産地水産品獸藥殘留監控計劃和品質安全監督抽查,強化對獸藥經營行為的執法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用藥、售藥行為要嚴厲打擊,發現一個、查處一個、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通過銷毀一批、處罰一批、吊銷一批、移送一批等整治措施,嚴厲整肅海參養殖用藥和獸藥經營市場的秩序。

要開展海參養殖環境藥殘檢測,針對本次央視曝光的使用敵敵畏農藥清除海參池塘養殖敵害以及養殖戶購買土黴素原料藥問題,各地要儘快對海參養殖池塘中的水體、底泥、存養海參開展全面抽樣檢測,發現養殖海參不符合農産品品質安全標準的,立即依法封存、銷毀養殖産品,並對養殖環境進行徹底的凈化處理。

通知要求,加快健全海參養殖用藥日常監管機制。各有關省和計劃單列市農業農村部門,要以此次事件為戒、舉一反三,認真搜尋海參養殖環節日常監管工作中的漏洞和短板,不僅要查處違法違規行為,而且要加快建立長效機制,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要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漁業法》《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獸藥管理條例》《農藥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推動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加快頒布本地養殖水域灘塗規劃、對符合條件的海參養殖生産主體依法核發養殖證。

對未依法取得養殖證,且在不符合養殖水域灘塗規劃的全民所有水域從事養殖生産的,限期拆除養殖設施。要指導海參養殖企業和養殖戶推行水産健康養殖,監督其建立養殖生産、用藥和産品銷售三項記錄,自覺規範海參養殖日常生産、用藥行為。同時,各地應儘快建立海參等水産養殖生産單位和相關執法檢查人員動態名錄庫,做到相關養殖主體“底數清、情況明”,按照“雙隨機、一公開”原則,加強對海參養殖生産企業和養殖戶的日常執法巡查,對問題企業依法加大檢查頻次。

通知強調,積極做好海參養殖規範用藥的宣傳引導,各有關省和計劃單列市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對水産技術推廣機構的指導,積極推動開展水産養殖規範用藥科普下鄉活動。通過印發《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獸藥管理條例》《農藥管理條例》《水産養殖用藥明白紙》等宣傳材料,廣泛向海參養殖者普及法律知識,警示其依法規範養殖,禁止使用假、劣獸藥以及國家禁用藥品和其他化合物,嚴禁使用農藥。同時,要加強對獸藥經營者的警示教育,禁止將獸用原料藥銷售給獸藥生産企業以外的單位和個人,禁止銷售假、劣獸藥。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