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葡萄酒:行業大考 洗牌加速

發佈時間:2020-07-07 09:32:30 |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 作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葡萄酒行業生産經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中華工商時報記者注意到,葡萄酒上市公司發佈的2019年年報及2020年一季報顯示,多家企業出現營收下滑、凈利跳水。其中,2020年一季報出現營收和凈利的大幅下滑。

葡萄酒行業面臨利潤下降、銷量萎縮等難題,如何在困境尋求“蝶變”?

疫情加快行業洗牌

海關總署發佈的2020年1至5月進出口主要商品量值統計數據顯示,5月葡萄酒進口量2.76萬千升,降幅超50%,進口額11.09億元人民幣,降幅接近50%;1-5月進口量18.75萬千升,降幅為32.2%,進口額62億元人民幣,降幅為34.4%。

而國産葡萄酒企業的日子也普遍不好過。行業數據顯示,今年1-4月,全國葡萄酒規上企業銷售收入為26.69億元,同比下滑37.87%;利潤0.56億元,同比下滑79.45%,是主要酒種類中下滑最為劇烈的。

事實上,葡萄酒行業近年來發展並不樂觀。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中國葡萄酒11大産區,共有釀酒葡萄種植面積230多萬畝,葡萄酒産量超過72萬千升,比2017、2018年略有下降,這已經是中國葡萄酒産量連續7年下降。

根據公開的年報數據,2019年國內葡萄酒企業虧損面較大。除少數企業如張裕凈利潤11.30億元、怡園酒業凈利潤3億元、中葡凈利預計在1100萬-1600萬元外,大多企業都是虧損的,例如通天酒業凈利潤虧損81.3萬元;威龍業績預虧2300萬-2800萬元;通葡股份預虧2500萬-4500萬元等。

“確切地説,疫情加劇了葡萄酒企業的經營困難”,業內人士表示,本來已經連續下行的葡萄酒行業在疫情影響下正遭遇更大的挑戰。

逆勢反彈機會仍在

面對大幅下跌的數據,葡萄酒行業是否還有反彈機會?

據悉,中國作為葡萄種植大國,種植面積位列世界第三,葡萄酒産量排名世界前十,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疫情加速行業洗牌,很多葡萄酒企業都或多或少地出現經營困難。但業內人士表示,葡萄酒消費熱潮正在逐漸恢復,葡萄酒市場未來可期。

盛唐國賓酒莊副總經理、煙臺盛唐國際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溫向彬認為,部分葡萄酒企業對疫情影響可能反應過度,需求並沒有想像的那麼萎縮。即便很多消費場景消失了,但需求依然存在。

新疆天塞酒莊莊主、新疆天塞酒莊行銷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立忠表示,很多葡萄酒企業的客戶群以自主消費、個人消費、家庭消費等終端消費者為主,這些終端消費者都是企業直接或間接能觸達的人群,恢復部分銷售問題不大。

張裕公司人士也表示,張裕一直堅持在逆勢中尋找反彈機會,持續擴大市場份額,今年一季度,張裕營收8億元,凈利潤2.33億元。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副秘書長、葡萄酒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祖明表示,疫情對宏觀經濟的影響已是既定事實,但是從另一角度來看,沒有必要過度悲觀。過去幾個月,正是國産葡萄酒企業實現自我成長、思考長期佈局的最好時機。隨著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飲業服務業加速復蘇,經濟景氣度明顯回升,葡萄酒企業也在此階段展現出較大韌性。

長線規劃尤為重要

行業加速洗牌的過程中,機遇與挑戰並存。葡萄酒企業應該如何規劃自己的未來?

市場人士認為,葡萄酒行業可能要到下半年才可能陸續恢復市場。疫情是當前的突發事件,以後仍將面對行業常態,行業或企業自身的問題是制約葡萄酒行業發展的主要因素,企業的規劃應該是長線規劃,不能只是應對疫情的短期策略。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相關專家表示,目前世界葡萄酒每人平均年消費量為7.5升,而中國葡萄酒每人平均年消費僅為0.92升,中國的葡萄酒市場潛力巨大。與此同時,隨著中國消費升級的縱深化,以及90後、00後等年輕主流消費群體的崛起,葡萄酒有望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農業大學葡萄與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段長青表示,目前中國的市場潛力依然很大,對於葡萄酒産區來説,要根據市場需求完成多元化産品開發,明晰産區特色優勢和産區風格,穩定産品個性,尤其努力實現消費者的需求,而不是讓消費者適應産品。

西安仟鼎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彭衛東認為,中國近年不缺好的葡萄酒,但是缺好的銷售團隊,要強化。從過去單一的商超渠道為主營,到現在多渠道均衡全面發展;從過去的單白酒品類運作,到現在“白酒+紅酒”雙輪驅動;從過去的名酒配送型代理商,到現在擁有團隊戰鬥力的品牌運營商,葡萄酒行業的經銷商要擔起重任。

“疫情到來之前,中國葡萄酒行業已經有了探底築穩的趨勢,疫情雖然帶來衝擊,但是當下葡萄酒行業受到極大的關注,葡萄酒業的信心被燃起,發展方向也逐漸清晰,亦不失為觸底反彈的良機。”王祖明認為,首先産品及定位符合市場及更多消費者的需要;其次,做好品牌建設,葡萄酒品牌作用將會日益顯現。此外,還需要找到適合企業自己的路,即適宜的銷售模式及運作方式。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