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西安特産老孫家同盛生牌羊肉泡饃再次檢出菌落超標

發佈時間:2020-05-19 16:30:4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16期)。組織對11大類食品67批次樣品進行了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其中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方便食品2大類3批次樣品不合格。

陜西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太白南路分公司銷售的標稱西安同盛生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同盛生牌牛羊肉泡饃(羊肉),1批次菌落總數和大腸菌群不符合産品明示標準及品質要求。菌落總數檢出值為20000,14000,8900,12000,17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 CFU/g。大腸菌群檢出值為85,65,80,90,70 CFU/g,標準值為n=5,c=2,m=10,M=100 CFU/g。

在3月4日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8期)中,另一批次同盛生牌羊肉泡饃也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據通告,陜西客又多商貿有限公司西安鳳城十路分店銷售的標稱西安同盛生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同盛生牌羊肉泡饃,菌落總數檢出值為480000,580000,770000,1100000,1600000 CFU/g,標準規定為n=5, c=2, m=10000,M=100000 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嚴重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其失去食用價值。預包裝方便食品的産品明示標準規定菌落總數n=5,c=2,m=10000,M=100000,單位為CFU/g。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數較高,又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門氏菌、志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預包裝方便食品的産品明示標準規定大腸菌群n=5,c=2,m=10,M=100,單位為CFU/g。造成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到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以及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因素而導致。

據了解,西安“老孫家”同盛生始於二十世紀初,由孫慶海及其長兄孫慶和在西安鐘鼓樓廣場的東南角(竹笆市口)共同創立“老同盛生”字號店舖,以清真風味特色小吃聞名。

據企查查資訊,孫慶海目前在西安同盛生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中仍佔股40%,併為最終受益人。

本次抽檢另2批次不合格食品為,西安廣誠商貿有限公司在淘寶網路平臺上(網店名稱:秦時光陜西零食特産店)銷售的標稱陜西馮金平炒貨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文字+圖形)牌麻辣花生,2批次酸價(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生産日期為2019-11-11的1批次麻辣花生,酸價檢出值為7.4mg/g,生産日期為2019-10-28的1批次麻辣花生,酸價檢出值為5.8 mg/g,標準值為點3 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敗程度。油脂酸敗産生的醛、酮類化合物長期攝入會對健康有一定影響。《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中酸價的最大限量值為3mg/g。一般情況下,酸價超標的炒貨食品,消費者在食用過程中能辨別出哈喇等異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價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原料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