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當心中毒!新疆多批次燒烤被檢出重金屬超標

發佈時間:2020-03-30 14:30:2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 (2020年第4期)。本次組織抽檢糧食加工品、乳製品、飲料、茶葉及相關製品、糕點等9類食品788批次樣品。

塔城市阿番提快餐店加工的烤雞翅,鉛(以Pb計)檢測值為20.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鉻(以Cr計)檢測值為5.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1mg/kg。

克拉瑪依區龍哥燒烤餐廳加工的烤雞翅,鉛(以Pb計)檢測值為2.4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沙依巴克區長江路家和家宴餐廳加工的烤羊肉串,鉛(以Pb計)檢測值為4.2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高新區(新市區)北京中路嶗雙道菜館加工的經營使用的孜然粉,鉛(以Pb計)檢測值為258.2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3mg/kg,樣品檢測值超標85倍。

高新區(新市區)北京中路嶗雙道菜館加工的烤羊肉,鉛(以Pb計)檢測值為4.4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高新區(新市區)北京中路嶗雙道菜館加工的烤雞翅,鉛(以Pb計)檢測值為1.5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鉛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鉛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對環境中鉛元素的富集,或輔料帶入,亦可能是食品生産加工過程中加工設備、容器、包裝材料中的鉛遷移帶入。鉛可在人體內積累,長期攝入鉛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

鉻是一種重金屬,作為污染物管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熏燒烤肉製品(餐飲)中的鉻最大限量值為1.0mg/kg。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加工時添加輔料帶入或燒烤器具遷移導致。

另有14家餐廳復用食具不合格:

伊寧市譚超越自助火鍋店經營使用的復用食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31mg/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伊寧邊境經濟合作區靈陽辣八香肥牛火鍋店經營使用的復用食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28mg/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鄯善縣馫粒粒香抓飯餐廳經營使用的復用餐飲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32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克拉瑪依區厚宅火鍋店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密胺),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31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克拉瑪依區喜歡禾田烤包子店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密胺),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32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和田市川億四坊臊子麵館經營使用的復用食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25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庫爾勒市渝宗蜀大俠火鍋店經營使用的餐盤,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28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沙依巴克區克西街拉曼巴扎餐廳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陶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26mg/ 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克拉瑪依區皇三爺火鍋城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密胺),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30mg/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鑫都飯店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陶瓷),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檢測值為0.029mg/10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陰離子合成洗滌劑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鈉,是一種低毒的化學物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消毒餐(飲)具》(GB 14934-2016)中規定,消毒餐(飲)具中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不得檢出。消毒餐(飲)具中陰離子合成洗滌劑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用於清洗食具的洗滌劑不符合標準;也可能是洗滌劑或消毒劑未徹底沖洗乾淨等。

塔城市咕嘟牛集市火鍋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陶瓷),檢出大腸菌群/5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新疆伊孜商貿有限公司和田踏吉美藍餐廳經營使用的復用食具,檢出大腸菌群/5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水磨溝區南湖北路鳳波莊餐廳經營使用的復用餐飲具,檢出大腸菌群/5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新疆鄉楚情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經營使用的復用型餐飲具(陶瓷),檢出大腸菌群/50cm²,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消毒餐(飲)具》(GB14934-2016 )中規定,消毒餐(飲)具中大腸菌群不得檢出。餐(飲)具中大腸菌群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食具清洗、滅菌不徹底,或存放過程中污染等。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