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河南遠征麵粉集團今年第六次上黑榜 小麥粉被檢出毒素超標

發佈時間:2019-12-26 14:35:2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12月25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4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6期),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1550批次,不合格樣品43批次。

永城新地標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遠征麵粉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小麥粉(多用途麥芯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檢出值為2.20×10³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0μg/kg。

此前,河南遠征麵粉集團有限公司已經多次被檢出小麥粉不合格。

12月4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3期)中,永城新地標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遠征麵粉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餃子用小麥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檢出值為2.44×103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0μg/kg。

今年11月,根據《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1期),永城新地標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遠征麵粉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小麥粉(饅頭粉),再次被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

今年5月,根據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告,永城新地標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永新麵粉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小麥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

今年4月,根據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告,亳州市譙城區雪雪生活超市經銷的河南永新麵粉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小麥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

今年3月,根據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告,永城新地標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永新麵粉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小麥粉,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

據其官網顯示,河南永新麵粉股份有限公司隸屬於河南遠征麵粉集團有限公司,是集小麥收購、倉儲,麵粉、掛麵生産、銷售為一體的民營股份制企業。擁有日處理小麥1000噸,年加工能力36萬噸的制粉生産線二條。

據其官網介紹,永新股份品質管理體系健全,率先通過國家質檢總局市場準入制度認證ISO9001-2000國際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國家出口食品企業衛生註冊。企業相繼獲得了“全國品質管理先進單位”、“河南省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河南省重點扶持的糧食轉化加工企業”、“中國知名品牌産品”、“河南省重合同守信用企業”、“中國麵粉食品企業最具發展潛力的十大企業”、“河南省著名商標”和“河南省名牌産品”等一系列榮譽。

公司官網稱,永新股份以創新、務實、奉獻的企業精神,勇敢的承擔起為廣大消費者提供綠色、安全、健康、營養食品責任。

權威解讀: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這個毒素到底有多嚴重?

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 ,簡稱DON),何為DON,污染原因是什麼,有何健康風險,如何防控。2016年,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了2016年第7期《食品安全風險解析》,組織有關專家解讀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

DON是各國穀物中檢出率最高的一種真菌毒素。DON屬於單端孢霉烯族毒素,是小麥、大麥、燕麥、玉米等穀物及其製品中最常見的一類污染性真菌毒素,其主要産毒真菌為禾谷鐮刀菌(F. graminearum)和黃色鐮刀菌(F. culmorum)等。由於具有引發動物嘔吐的特徵,DON也被稱為嘔吐毒素(Vomitoxin,VT)。DON的性質穩定,耐熱、耐壓、耐弱酸、耐儲藏,一般的食品加工不能破壞其結構,加鹼或高壓處理才可破壞部分毒素。

DON對動物和每人平均有一定毒性。低劑量DON可能引起動物的食欲下降、體重減輕、代謝紊亂等,大劑量可導致嘔吐。人攝食被DON污染的穀物製成的食品後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瀉、頭疼、頭暈等以消化系統和神經系統為主要症狀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還有乏力、全身不適、顏面潮紅,步伐不穩等似酒醉樣症狀(民間也稱醉谷病)。症狀一般在2小時後可自行恢復。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劑量中毒者,症狀會加重。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