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河南思源飲品天然礦泉水連續三周被檢出多項界限指標不達標

發佈時間:2019-12-26 14:14:2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12月25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4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6期),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1550批次,不合格樣品43批次。

河南華潤萬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鄭州大學路分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思源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天然礦泉水,界限指標-鍶檢出值為0.0080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0.20mg/L;界限指標-偏硅酸檢出值為2.2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25.0mg/L。

天然礦泉水是從地下深處自然涌出的或經鑽井採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礦物質、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區域內未受污染並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在通常情況下,其化學成分、流量、水溫等動態指標在天然週期波動範圍內相對穩定。界限指標是天然礦泉水區別於其他飲用水的主要品質指標。天然礦泉水的界限指標不達標的可能原因,一是水處理過度使元素損失;二是水源水受環境、季節等因素影響,界限指標含量波動,最終導致終産品中界限指標不達標。

之前兩周的食品不合格情況通告中,思源飲品生産的天然礦泉水也因為多項界限指標不合格及銅綠假單胞菌超標連續上黑榜。

2019年12月17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5期)中,許昌市天平街工行東鄰好心情水行銷售的標稱河南思源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浩昌飲用天然礦泉水,界限指標-鍶檢出值為0.0031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0.20mg/L;界限指標-偏硅酸檢出值為2.4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25.0mg/L;界限指標-硒檢出值為未檢出,標準規定為不小于0.01mg/L。

2019年12月9日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54期)中,許昌市魏都區培棟送水行銷售的標稱河南思源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飲用天然礦泉水,界限指標-鍶檢出值為0.0080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0.20mg/L;界限指標-偏硅酸檢出值為2.2mg/L,標準規定為不小于25.0 mg/L;界限指標-硒檢出值為未檢出,標準規定為不小于0.01mg/L;銅綠假單胞菌檢出值為7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標準規定為5次檢驗結果均不得檢出。

鄭州丹尼斯生活廣場有限公司航海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南陽市旺美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酥小脆小麻花(甜辣味),酸價(以脂肪計)檢出值為5.4mg/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程度。酸價超標會導致食品有哈喇味。酸價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原料採購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等有關,特別是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致使酸價超標。

平頂山市東城大潤發實業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韭菜,氧樂果檢出值為0.043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2mg/kg。

氧樂果是一種有機磷殺蟲、殺螨劑,其作用機制為抑制昆蟲膽鹼酯酶。《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氧樂果在葉菜類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值為0.02 mg/kg。

鄭州市管城區永哲食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北京玖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委託泌陽縣富達康農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衝調穀物粉,黴菌檢出值為90CFU/g、15CFU/g、15CFU/g、40CFU/g、120CFU/g,標準規定為5次檢驗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且至少3次檢驗結果不超過50CFU/g。

濮陽市百姓量販有限公司萬嘉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天津源物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混合水果烘焙燕麥片,黴菌檢出值為85CFU/g、65CFU/g、30CFU/g、40CFU/g、80CFU/g,標準規定為5次檢驗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且至少3次檢驗結果不超過50CFU/g。

黴菌是常見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受黴菌污染後會使産品腐敗變質,破壞産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價值。黴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生産工器具等設備設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儲運條件不當等有關。

鄭州市惠濟區信基凍品大世界豫客佳調味品商行銷售的標稱鶴壁市鴻尚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雪花雞柳,氯黴素檢出值為0.5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氯黴素是一種殺菌劑,也是高效廣譜的抗生素,對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均有較好的抑製作用。《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氯黴素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

淇縣和緣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1批次單凍青蝦,喃唑酮代謝物檢出值為29.5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方城縣裕客隆百貨副食有限責任公司財富廣場店銷售的1批次鮮牛肉,喃唑酮代謝物檢出值為25.0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喃唑酮是硝基喃類廣譜抗生素,曾廣泛應用於畜禽及水産養殖業。硝基喃類原型藥在生物體內代謝迅速,其代謝物因與蛋白質結合而相當穩定,故常利用對其代謝物的檢測來反映硝基喃類藥物的殘留狀況。《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喃唑酮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

鄭州市惠濟區信基調味食品城凍品大世界雄風肉食商行銷售的標稱諸城市旺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臺式烤腸,胭脂紅檢出值為0.0018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胭脂紅為水溶性偶氮類著色劑,在食品行業中應用廣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觀和色澤。造成胭脂紅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生産過程中,企業為凸顯産品色澤,超限量超範圍使用胭脂紅。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