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市場監管總局:淘寶所售水晶肴肉、蘇寧易購所售藕粉均不合格

發佈時間:2019-11-20 11:14:4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了關於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 第41號〕,組織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抽取肉製品、方便食品、食用農産品、糕點、罐頭、酒類、水産製品、糖果製品、調味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等10大類食品329批次樣品,發現肉製品、方便食品、食用農産品3大類食品5批次樣品不合格。

淘寶南京江寧區張王食品商行(經營者為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張王食品商行)在淘寶網(網店)銷售的、標稱江蘇省南京美食佳肉製品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産的水晶肴肉,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3.5×106CFU/g,1.6×107CFU/g,2.8×106CFU/g,1.0×107CFU/g,2.6×106CFU/g,標準值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衛生品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熟肉製品》(GB 2726—2016)中規定,熟肉製品(除發酵肉製品外)一個樣品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5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4 CFU/g。熟肉製品中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所用的原輔料初始菌落數較高,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蘇寧易購百福加食品專營店(經營者為湖北省武漢百福加食品有限公司)在蘇寧易購(網店)銷售的、標稱湖北省洪湖市老曹家水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洪湖藕粉(原味),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35 CFU/g,25CFU/g,150CFU/g,50CFU/g,85CFU/g,標準值為n=5,c=2,m=50CFU/g,M=102CFU/g。

黴菌屬於真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失去食用價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衝調穀物製品》(GB 19640—2016)中規定,同批次5個獨立包裝産品中黴菌的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2CFU/g的,且至少3個包裝産品檢測結果不超過50CFU/g。藕粉中黴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也可能是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還可能與産品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陜西省渭南市富平縣老實人商業發展有限公司銷售的雞蛋,氟苯尼考檢出值為7.13μg/kg,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氟苯尼考又稱氟甲砜黴素,是原農業部批准使用的動物專用抗菌藥,主要用於敏感細菌所致的豬、雞、魚的細菌性疾病。《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原農業部公告第235號)中規定,氟苯尼考在産蛋雞中禁用(雞蛋中不得檢出)。雞蛋中檢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産蛋雞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相關獸藥。長期攝入含有氟苯尼考的食品,可能會引起頭暈、嘔吐、腹瀉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引起肝損害。

陜西省咸陽市信譽蔬菜批發零售商行銷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0.42mg/kg,標準值為點0.2mg/kg。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果樹、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值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種植戶未嚴格按照規定使用農藥。腐霉利對眼睛與皮膚有刺激作用,經口毒性低。長期食用腐霉利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陜西全都實業有限公司三原池陽街店銷售的西芹,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0.33mg/kg,標準值為點0.05mg/kg。 

毒死蜱,又名氯蜱硫磷,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有機磷酸酯殺蟲劑之一,具有觸殺、胃毒和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值為0.05mg/kg。芹菜中毒死蜱超標的原因,可能是菜農不了解使用農藥的安全間隔期,違規濫用農藥。長期食用毒死蜱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引起頭痛、頭昏、無力、嘔吐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導致癲癇樣抽搐。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