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飲用水品質地圖

“中國水碘地圖”發佈,大部分地區水碘含量低,應堅持食鹽加碘

發佈時間:2019-09-12 11:55:51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5月15日是“全國碘缺乏病宣傳日”, 也被稱作“全國碘缺乏病防治日”。時隔30年,我國進行了第二次全國生活飲用水水碘含量調查,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我國大部分地區外環境水碘含量較低,因此應繼續堅持普遍食鹽加碘策略。

圖片.png

碘缺乏危害,是指由於環境缺碘、機體攝碘不足所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地方性克汀病和對兒童智力發育的潛在性損傷。我國曾是全球碘缺乏病嚴重流行的國家之一,大部分地區外環境缺碘(碘缺乏病病區水碘含量<10微克>100微克/升)。20世紀80年代初,我國曾調查並繪製了以縣為單位的全國飲用水水碘含量地圖,2005年又在水源性高碘地區調查了以鄉為單位的水碘分佈。此外,1997年、2002年和2011年的全國碘缺乏病監測,抽樣調查了部分省份水碘分佈。

距離上一次全國範圍生活飲用水水碘含量調查已超過30年,為全面、系統、準確掌握全國外環境水碘分佈變化情況,指導全國碘缺乏危害防治工作,2017年原國家衛生計生委組織開展了全國生活飲用水水碘含量調查工作。

圖片.png

第一階段在2936個縣、市、區、旗的40325個鄉開展了調查;第二階段在水碘含量大於10.0微克/升的鄉以村為單位開展調查,共對5949個鄉的124938個村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大部分地區外環境水碘含量較低,全國鄉級水碘含量為3.4微克/升,其中83.6%的鄉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11.8%的鄉水碘含量處於10微克/升—50微克/升之間,2%的鄉水碘含量處於50.1微克/升—100微克/升之間。

北京、江西、海南、重慶、貴州、雲南、西藏和甘肅縣級水碘含量均在10微克/升以下;四川、湖北、青海、廣西、福建、上海、浙江、兵團、新疆、湖南、黑龍江和遼寧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的縣比例大於90%;河北、河南和山東水碘含量在10微克/升以下的縣比例較低,在70%以下。

同時,部分省份存在水源性高碘地區。全國水碘含量大於100微克/升的縣有61個,分佈在8個省份,其中河北21個、山東14個、河南11個、安徽10個、江蘇2個,天津、山西和湖南各1個。

調查得出結論——我國大部分地區外環境水碘含量較低,全國鄉級水碘含量為3.4微克/升,83.6%的鄉水碘含量在10.0微克/升以下,即使在水碘含量大於10.0微克/升的鄉中,也存在一定比例碘缺乏村(17.0%),因此應繼續堅持普遍食鹽加碘策略,並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