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業故事

袁瀚:淺談當代茶文化推廣與復興

發佈時間:2019-09-09 13:54:0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于4月29日正式對遊客開放。作為本屆世園會的核心場館之一,生活體驗館內專門規劃了兩個展廳作為茶文化體驗館,用以展示和弘揚中華茶文化。

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開放以來,因繽紛多彩的活動和通俗易懂的茶文化知識頗受遊客喜愛,而茶文化體驗館的布展設計也獨具特色,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應當是場館中的巨型紀念茶餅,每每看到都有一種對於茶文化的敬意與震撼油然而生。具有茶文化推廣從業12年經歷,同時也是食茶引品牌創始人的袁瀚正是紀念茶餅展區的設計者和參與者之一。

圖片.png

提起這尊紀念茶餅,從袁瀚的表情上就能看出滿滿的自豪。袁瀚介紹到,這是一款完全按照傳統製作工藝製造的巨型茶餅。在初期設計過程中,茶文化體驗館提出要設計一個既能表現中華茶文化,又富有極強感染力的陳列品,既能表現中國傳統制茶工藝,又能表現中國人的情懷與氣魄。經過設計團隊的不斷討論,現在這個紀念茶餅設計方案被選中開始執行。過程可謂艱辛,為保證原料充足,又要尋找有能力的製作商,袁瀚等人遠赴雲南開始了紀念茶餅的製作。在選料上,選用了産自動庫大雪山的百年古茶樹,經歷了蒸筒蒸制,壓制,到烘乾和人工包裝等等傳統製作工藝,製成的茶餅(包含裝飾)寬度達到2.019米,寓意2019年北京世園會;周邊裝飾70顆古樹龍珠普洱生茶,象徵祖國70週年慶紀念。

製作艱辛,運輸也是一重考驗。茶餅應用傳統工藝製作,運輸過程中的顛簸就可能造成茶餅粉碎,而自雲南至北京的場館縱跨了整個中國大陸,小心翼翼的運輸萬幸一切平安,距離安裝截止日期僅剩兩天時,巨型紀念茶餅成功入園,又經過了精心的布景成為了如今茶文化體驗館中的一抹奇觀。

借著紀念茶餅的製作經歷,袁瀚也談起了他眼中的中華茶文化復興。袁瀚回憶,他對茶的喜愛從小便開始了,但當時能接觸到的茶和茶文化少之又少,伴隨著逐漸成長,喜愛變成了熱愛,自己也投身進了茶文化的推廣工作中去。袁瀚介紹,當年中國茶文化的推廣十分艱難,甚至常常需要借鑒香港,台灣,日本等地的茶道,重新在中國大陸進行復興,在他眼裏,如今真的是茶文化復興的好時代。

圖片.png

袁瀚認為,現如今的中華文化復興引領了茶文化的復興,包括漢服文化等和茶文化相輔相成。而茶文化的復興也帶動了茶具,茶器,影視劇中茶文化逐步受人關注。茶對人的影響是從口感而發,調節人的心情,因此茶文化的推廣不僅僅局限于品茶,更重要的是將茶作為一種文化符號來傳播。袁瀚説,不同人對於茶的理解是不同的,以古代為例,君王將茶視為對神的貢品,用於祭天;而普通百姓只能理解茶所蘊含的基本禮節與人文文化。

茶中蘊含的規矩多種多樣,但如今大多無人問津,例如上古時期,茶僅僅作為一味草藥被人們食用,至唐宋時期,將茶擂成粉末沖服稱之為吃茶,再到明清時期才將茶作為一種單純的飲品用於日常飲用。而飲茶時間也很有講究,唐宋時期甚至一天十二時辰各有各不同的茶。茶經歷了歲月的磨礪,經歷了千百年的變革,亦然屹立在中華民族的血液中,僅此一點就值得當今每一個炎黃子孫加以善待,同時結合當今時代特點,帶動中華茶文化得以繼續源遠流長。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