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上半年白酒行業增速放緩 山西汾酒明顯“掉隊”

發佈時間:2019-09-06 09:29:45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周子荑

我國19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已經全部公佈。整體來看,白酒上市公司業績飄紅,但白酒行業的增速明顯放緩,行業分化進一步加劇。頭部企業在“漲價潮”中收攏了更多的市場份額,非頭部企業壓力倍增。其中,作為八大名酒之一的山西汾酒明顯“掉隊”。

整體增速放緩

日前,我國19家白酒上市公司都公佈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績單。在營收層面,17家公司業績實現增長,只有青青稞酒和金種子酒的營收同比下滑;在凈利潤層面,除金徽酒、青青稞酒、金種子酒以外,16家上市公司的凈利潤實現增長。作為呼應,在今年8月的最後幾日,白酒股一片飄紅。白酒概念股在8月26日的開盤價為2635.07元/股,到9月2日收盤時漲到了2801.98元/股。

不過,白酒行業“繁華”背後卻難掩增速放緩的趨勢。中國商報記者將19家白酒上市企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和去年同期業績對比發現,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6家營收增速下滑,17家凈利潤增速下滑,白酒行業增速明顯放緩。

數據顯示,在營收層面,去年上半年,八家白酒上市公司營收增速在3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營收增速在30%以上的只有三家。在凈利潤層面,去年上半年有八家白酒企業凈利潤增速超過40%,衡水老白幹、水井坊、舍得酒業的凈利潤增速更是超過100%;而今年上半年,只有一家酒企的凈利潤增速在40%以上,沒有酒企凈利潤增速能達到100%以上,而衡水老白幹、水井坊、舍得酒業今年上半年的凈利潤增速分別為32.67%、26.97%和11.81%。

對此,白酒行業專家蔡學飛對記者分析,白酒行業增速放緩是白酒經營環境惡化的結果,白酒上市公司業績放緩背後是大量區域酒企的邊緣化發展。此外,目前我國酒類消費呈現多元化態勢,年輕消費群體對白酒的感知度很低,導致我國白酒整體消費不振。

行業分化加劇

白酒行業增速放緩帶來行業競爭的白熱化,使得白酒行業分化加劇。

從今年上半年業績來看,白酒上市公司的前四強——茅臺、五糧液、洋河以及瀘州老窖,合計營收為906.51億元,在白酒上市公司總營收中佔比為72.27%,相比去年同期的72.16%進一步提升。

頭部企業業績增長與他們在今年上半年掀起的"漲價潮"密不可分。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五糧液、洋河、郎酒等企業不約而同“唱”起了漲價“大戲”。與之前相比,此次漲價幅度較大,且主角是多家高端白酒企業。對此,蔡學飛對記者表示,這次高端白酒的漲價是白酒行業由擴容型增長向擠壓式增長的關鍵事件,意味著我國正式進入名酒時代。

頭部企業高速增長的背後是其他企業的業績下滑。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和水井坊營收增速明顯下滑;山西汾酒、水井坊、古井貢酒、衡水老白幹、舍得酒業、伊力特、金種子酒的凈利潤增速明顯下滑;青青稞酒、金種子酒的營收、凈利潤都是負增長。

此外,頭部企業與尾部企業的營收差距進一步拉大。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營收金額方面,排名第一的茅臺是最後一名金種子酒的77倍,差距進一步拉大。

對此,白酒行業專家劉曉威對記者表示,去年之前,白酒行業的分化更多的是上市酒企對區域型酒企市場份額的搶奪;而今年以來,大品牌酒企之間的市場份額搶奪明顯加劇,形成了擠壓式增長的態勢。

山西汾酒明顯“掉隊”

隨著白酒行業擠壓式競爭的加劇,非頭部企業壓力倍增。劉曉威對記者坦言,有限的容量、頭部企業強大的資源優勢以及産品定價優勢等都使得非頭部企業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被壓縮,甚至會出現一部分上市酒企“掉隊”的情況。

山西汾酒就是“掉隊”的典型。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營收及凈利潤增速都在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後。數據顯示,山西汾酒營收增速從去年上半年的47.38%下滑到今年上半年的為22.3%,凈利潤增速也從去年上半年的55.76%下滑到今年上半年的26.28%。

此外,記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預收賬款為14.81億元,同比下滑10.56%。截至今年6月底,山西汾酒的存貨價值為40.56億元,同比增長24.4%。可見,山西汾酒的市場銷售並不樂觀。

對此,劉曉威表示,山西汾酒營收增速下滑與其前段時間的貼牌酒亂象有很大關係,而凈利潤下滑則主要受銷售費用大增的影響。記者通過查閱山西汾酒半年報獲悉,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實現銷售費用13.76億元,同比增加44.58%。

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投入了大量銷售費用進行高端品牌建設,也緊隨高端名酒企業進行了産品漲價,不過效果並不明顯。蔡學飛對記者表示,對於品牌力較弱的山西汾酒,剛剛經歷過貼牌酒亂象以及外拓市場遇阻等問題,隨市漲價存在一定風險。

山西汾酒較低的毛利率也反映出其漲價戰略並不成功。數據顯示,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為71.46%,在白酒行業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位。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八大名酒之一,山西汾酒的排位一直緊隨茅臺、五糧液、洋河、瀘州老窖等龍頭企業,但毛利率排位卻在十名之外,山西汾酒明顯“掉隊”。

對於山西汾酒收入、凈利潤增速下滑及毛利率較低的原因,記者曾致電山西汾酒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