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辣條”河南地方標准將廢止 “同品不同標”現狀仍待“國標”落地破解

發佈時間:2019-09-03 10:26: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備受關注的“辣條”標準問題,近日有了新進展。日前,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公告,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經研究決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廢止《河南省地方標準 調味面制食品》(DB41/T 515-2007)。據媒體報道,在今年3月中旬召開的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辦會議上,河南省市場監管局宣佈,在辣條産業的産品標準出來之前,河南省暫停審批新的辣條生産企業。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注意到,自2007年開始,調味面製品(辣條)一直執行各地方標準,其中以河南省執行的《調味面制食品地方標準》(DB41/T 515-2007)以及湖南省執行的《擠壓糕點地方標準》(DBS43/002-2017)為代表。

2018年8月30日,湖北省食藥監局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結果顯示多款“辣條”産品被檢出不合格。其問題主要是違規使用“山梨酸及其鉀鹽”和“脫氫乙酸”兩種防腐劑。對於抽檢不合格,涉事的所屬河南地區的企業認為是各地執行標準不一致。

根據此前的媒體報道,從2015年到2017年6月,全國有15個省份共計131家辣條生産企業的195批次辣條上了食藥監局的“黑名單”。在通報的180起食品安全問題中,食品添加劑不合格是主要原因。而且,這些通報多是存在於異地抽檢中。

在今年1月舉辦的《2018年食品安全熱點科學解讀媒體溝通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解讀稱,辣條作為一個新的食品品類,其標準建設需要一個科學的流程。因方便食品-調味面製品申請食品添加劑擴項處於待批狀態,市場監管中出現了標準空白期。各地方執行的標準不統一、參照的生産許可分類不統一,必然會導致辣條産品在市場監管判定中的不統一。“同品不同標”的情況由此形成。

對於備受關注的“辣條”國家標準,2018年5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關於徵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調味面製品》等4項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國家標準進入徵求意見階段,目前仍在制定中。

有業內人士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相關標準的廢止,河南方面“開了個好頭”,從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標準不完善造成的企業産品在不同地域抽檢不合格的情況。他也解借此呼籲,為保障食品安全,保障行業正常發展,滿足消費需要,希望儘快出臺國標。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