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農藥殘留限量標準增至7107項 鮮食蔬果農藥殘留風險大

發佈時間:2019-09-03 09:53:27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楊亦靜

近日,農業農村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發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此次發佈的新版農藥殘留限量標準規定了483種農藥在356種(類)食品中7107項殘留限量,與2016版相比新增農藥品種50個、殘留限量2967項,涵蓋的農藥品種和限量數量均首次超過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數量。

全部覆蓋我國批准使用的農藥品種

農藥殘留是指農藥使用後殘存于生物體、農産品(或食品)及環境中的微量農藥,除農藥本身外,也包括農藥的有毒代謝物和雜質,是農藥及其他相關物質的總稱。殘存的農藥殘留數量稱為殘留量,以每千克樣本中有多少毫克(mg/kg)表示。

農藥殘留是施藥後的必然現象,但如果超過最大殘留限量標準,會産生對人畜不良影響或通過食物鏈對生態係中的生物造成毒害的風險。

是不是所有農産品都有農藥殘留?由於農業生産過程中常常發生病蟲草害危害,因此,需要用農藥進行防治,只不過有的有機農業使用天然的生物農藥,所以,幾乎所有農産品都可能含有農藥殘留。

在生産實際中,由於農藥使用技術等限制,農藥實際使用率只有30%,大部分農藥流失到環境中,植物上的農藥殘留主要保留在作物表面,具有內吸性的農藥部分會吸收到植物體內。植物上的農藥經過風吹雨打、自然降解和生物降解,在收穫時,農藥殘留量是很少的。

但為了確保農産品的安全,要制定農藥殘留標準,將農産品中農藥殘留量控制在安全的範圍。本次新標準,就全部覆蓋我國批准使用的農藥品種,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有農藥登記、無限量標準”問題,並以評估數據為依據,科學嚴謹設定殘留限量。

同時,新標準突出了高風險的禁限用農藥,規定了27種禁用農藥585項限量、16種限用農藥311項限量。

糧食作物農藥殘留相對少

新版國家標準中規定的特色小宗作物限量標準顯著增加,其中,新增人參、楊梅、冬棗等119種特色小宗作物804項限量,總數達到1602項,是2016版的2倍多。同時,動物源性食品殘留限量也有了突破性增長,規定了109種農藥在肉、蛋、奶等27種居民日常消費的動物源性食品中的703項最大殘留限量,是2016版的14倍。

這麼多種類的農産品,究竟什麼農産品的農藥殘留相對較少、較安全呢?據悉,小麥、水稻和玉米等糧食作物,由於生長期長,儲存期也長,大部分農藥殘留會降解掉,而且又要經過加工和烹調,殘留會進一步去除和降解,相對比較安全。

由於蔬菜和水果大部分是鮮食的,農藥殘留降解少,因此國家對蔬菜和水果使用的農藥管理較嚴,除禁止使用高毒農藥外,對允許使用的農藥嚴格規定使用技術和安全間隔期,正常的生産不會出現安全問題。

然而,對於一些連續采收的鮮食蔬菜和水果,殘留風險可能相對大一些。農産品都有農藥殘留,由於各國對農藥及其殘留進行嚴格的管理,符合農藥殘留標準的農産品是安全的,農藥殘留的量其實是非常少的,其危害遠小于一些環境和空氣中的污染物和病原微生物對人類的危害。

農藥殘留超標率逐年下降

本次發佈的新標準中,針對進口農産品中可能含有我國尚未登記農藥的情況,通過評估轉化了國際食品法典標準,制定了77種尚未在我國批准使用的農藥1109項殘留限量,進口食品農産品中農藥品種數量顯著增長。

目前,我國國內農産品農藥殘留現狀,近年來不斷好轉,總體現狀較好,但仍存在隱患。具體來説,首先,全國每年3-5次的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顯示逐年好轉和大為改善的結果,不僅表現于農藥殘留超標率逐年持續下降,已從十年前的超過50%到目前的10%以下;而且表現在殘留檢出值也是明顯降低,十年前檢出超過1 mg/kg農藥殘留量的蔬菜數量較多,但現已很少見,僅偶有檢出超過1 mg/kg的。

同時,目前農産品農藥殘留監測合格率總體較高,如稻米和水果高達98%以上,蔬菜和茶葉也達95%以上。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