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加強網路食品抽檢,新措力保“舌尖安全”

發佈時間:2019-08-28 11:25:03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過國忠

食品安全重如泰山。近日,為進一步規範食品安全抽樣檢驗工作,加強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原《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

那麼,目前我國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現狀如何?新《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新《辦法》)較之前的版本有何不同?近日,科技日報記者走訪了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相關機構和業內專家。

鑽空避檢現象仍很突出

多年來,相關部門通過健全監督管理體制機制,運用先進的抽樣檢驗技術裝備,提升檢驗檢測技術手段,以及促進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建立等有效方式,來保障人民群眾能夠安全放心地購買食品和食用食品。

但在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檢驗檢測認證學院院長黃一波看來,儘管我國食品檢驗檢測工作取得了新的發展,但仍存在著幾個方面的隱患:各個主體部門對食品安全抽樣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尚不夠深入;部分抽樣人員的技術要求未達到規定要求,對檢驗結果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不合格産品的處置程式,包括通報、復檢的啟動和異議的處理等有待完善。

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社會上,一些不法商人和企業鑽空避檢的現象,在突擊檢查中仍很突出。一些不法商人和企業利用消費者對市場準入制度的認知不足、了解不透徹,在獲取相應的準入資格、免檢資格、生産許可證後,就開始玩起貓膩,特別是有的消費者過多關注的是食品的外觀和口味,忽視食品的材質和加工過程,因此,一些廠商往往不按照正規的方法和加工要求,大量生産低劣的産品,還公開貼上QS認證和免檢産品標誌,流入食品批發市場,嚴重威脅消費者的生命健康。

在黃一波看來,目前,社會中存在不少規模較小的檢測機構,與部分送檢企業串通,降低檢測標準和規範要求,甚至出具虛假報告,嚴重擾亂了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此外,政府主管部門在食品安全的標準、監管、處罰、問責等方面,基層監管力量薄弱,專業技術人員缺乏,有些地方設施設備比較落後。這些都與監管工作的需要不適應。可以説,食品安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食品安全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期盼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新《辦法》一方面從程式上嚴加規範,降低風險;另一方面,也從法律責任上強化職責,明確了檢測機構和檢驗員均要承擔檢測報告的法律責任。

著力提高監管的靶向性

記者了解到,新《辦法》著力提高監管的靶向性,根據工作目的和工作方式的不同,將食品安全抽檢工作分為監督抽檢、風險監測和評價性抽檢。首次明確評價性抽檢是指依據法定程式和食品安全標準等規定開展抽樣檢驗,對市場上食品總體安全狀況進行評估的活動,並明確可以參照新《辦法》有關規定組織開展評價性抽檢。

黃一波告訴記者,原《辦法》針對網際網路渠道銷售的網路食品抽檢方式、費用支付、資訊採集和樣品收集等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説明,新《辦法》對此進行了詳細界定;本次修訂中明確了網路買樣人員的規範操作和針對網路樣品的抽樣注意事項,解決了原《辦法》對網路樣品抽樣中的具體要求不明晰的問題;新《辦法》調整了申請復檢時限、復檢機構確定方式,明確復檢備份樣品移交、報告提交、結果通報等各環節工作時限。

“新《辦法》依法保障食品生産經營者權益,將抽樣、檢驗及判定依據納入異議申請範圍,針對不同的異議情形明確異議提出主體。同時,補充完善了異議提出、受理、審核、結果通報等各環節時限和程式等相關規定要求,提高了工作效率。”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周勇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校長陳堅認為,食品問題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性挑戰。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消費大國,食品、輕工等都是事關國計民生和公共安全的重要産業,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集中體現。因此,我國作為世界第一大食品工業國,政府除了要強化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外,還需加強食品安全知識的科學普及,進一步提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要通過推進産教融合培養高素質創新型檢驗檢測專門人才,要引導生産經營企業重視運用物聯網、大數據、網際網路、雲計算等現代先進技術,來改變傳統生産與經營模式,走上“規範化、規模化、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發展之路,全面確保我國食品生産經營的安全性,推動食品産業和市場的健康發展,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