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河北香級樂食品公司2批次固體奶茶微生物超標 峽谷泉包裝水致病菌超標

發佈時間:2019-08-28 11:21:4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8月26日 ,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2019年第11期)。抽檢項目包括重金屬、食品添加劑、微生物等指標。

河北香級樂食品有限公司石家莊分公司生産的蜜桃烏龍牛乳茶(奶茶固體飲料),菌落總數、黴菌超標。菌落總數檢驗結果為n1=4.3×10⁴,n2=1.1×10⁴,n3=1.1×10⁴,n4=1.1×10⁴,n5=9.9×10³, c=5,標準值為n=5,c=2,m=10⁴,M=5×10⁴;黴菌檢驗結果330,標準值為點50。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飲料》(GB 7101—2015)中規定,飲料中菌落總數,一個樣品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超過104 CFU/ mL,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2 CFU/mL。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

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河北香級樂食品有限公司石家莊分公司生産的鹿角出抹牛乳茶(奶茶固體飲料),黴菌超標,檢驗結果為150,標準值為點50。

黴菌是普遍存在於自然環境中、最常見的真菌,食品被黴菌污染的主要原因大概為五方面:1、環境潮濕,不通風,半成品被污染;2、原材料帶入;3、過程黴菌控制失效,或者沒有預防措施;4、半成品殺菌效果差或未達到要求;5、成品密封性差;存儲過程被污染。

雲南五三三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533飲用天然泉水,銅綠假單胞菌超標, 檢驗結果為n1=0, n2=15, n3=19, n4=38,n5=10, c=4,標準值為n=5,c=0,m=0。

怒江永福商貿有限公司峽谷泉水廠生産的峽谷泉(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超標,檢驗結果為n1=5, n2=2, n3=4, n4=3,n5=3, c=5,標準值為n=5,c=0,m=0。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規定,包裝飲用水中銅綠假單胞菌,一個樣品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0 CFU/ 250mL。

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常見的條件致病菌,屬於非發酵革蘭氏陰性桿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各類型水、土壤、空氣、正常人的皮膚、呼吸道和腸道等,且常存在於潮濕環境中。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對消毒劑、乾燥、紫外線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強的抵抗力,可引起急性腸道炎、腦膜炎、敗血症和皮膚炎症等。

水中檢出銅綠假單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滲水等的污染);輸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産車間,灌裝線,設備和加工環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員的不規範操作帶來的污染(如灌裝線存在設計缺陷被反沖洗水污染);包裝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裝材料在灌裝前未徹底清洗和滅菌;運輸過程造成的污染;銅綠假單胞菌對消毒劑等理化因素具有較強抵抗力,因此車間生産過程中使用的臭氧濃度低及沖洗接觸時間短等也導致銅綠假單胞菌無法完全殺滅。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