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ST椰島上半年虧損超7千萬,酒類業務持續低迷

發佈時間:2019-08-23 09:32:02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郭鐵

8月22日,“保健酒第一股”ST椰島發佈2018年業績報告顯示,其營收為3.79億元,同比增長29.9%;虧損7279.46萬元,而去年同期虧損1.17億元。從具體業務表現來看,ST椰島酒類業績依然低迷,營收比重已被貿易業務超越;地産、體彩、食品飲料、金融等主要子公司也在虧損。

酒類業務持續低迷

作為公司核心産業,ST椰島酒類業務上半年營收為1.04億元,同比微增0.87%,整體表現並不如意。半年報所列的12家酒類生産與銷售子公司中僅5家盈利,且凈利僅在1.29萬元至91.04萬元之間;剩餘7家虧損酒業子公司中,僅海南椰島酒業發展有限公司就虧損1639.29萬元。

近年來,椰島酒類主營業務持續低迷,營收自2011年起5年出現下降,凈利潤也自2013年起連降5年。與此同時,椰島在保健酒市場的地位也在下滑,被勁酒一舉反超,已被調研機構歸為中國保健酒第二梯隊。

“勁牌為什麼能夠賣100個億,説明這個市場有需求。我們為什麼現在只有幾個億的銷量,因為我們只做了幾個市場。”在“2018椰島國家品牌計劃.感恩中國健康行”活動上,時任椰島酒業總裁馬金全坦言,目前椰島酒業在全國市場的渠道佈局還比較薄弱,甚至海南省內消費者買一瓶椰島鹿龜酒也不容易。

為開拓市場,*ST椰島自2016年就開始投入鉅資進行廣告宣傳,當年銷售費用增加53.2%。2017年,受採購支付貨款、房地産開發成本支出及預付廣告費增加流出影響,*ST椰島經營性現金流凈額同比下降362.99%。2018年,*ST椰島廣告費用暴增164.93%。2019上半年,ST椰島轉變了以往的大手筆廣告投放,轉向“招商+動銷”傳播,廣告費縮減八成即8200多萬元,進而帶動公司銷售費用減少55.33%。

多元化戰略效果不佳

除酒業外,ST椰島其他業務板塊也表現平平。今年上半年,ST椰島食品與飲料類營收為2526.76萬元,同比下降30.07%;受存量房較少影響,房地産業務營收僅為17.14萬元,同比下降98.82%;而貿易業務營收達2.46億元,同比增加80.26%,已超過酒類成為ST椰島最大收入單元。不過半年報顯示,ST椰島旗下主要從事貿易業務的子公司海南洋浦椰島恒鑫貿易有限公司營收雖高達7058.21萬元,但實際虧損502.6萬元。

資料顯示,海南椰島自2002年起進行多元化嘗試,先後涉足貿易、食用油、新能源、地産、體彩等業務。2018年海南實施全域限購,受此影響,ST椰島房産板塊當年營收同比上年“腰斬”,房地産開發子公司近3年連續虧損,今年上半年虧損額為211.94萬元。此外,ST椰島旗下體彩運營公司上半年虧損1336.08萬元,食品飲料子公司、食用油子公司、旗下4家投資管理公司也均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2018年,*ST椰島在連虧3個季度後靠“賣樓”扭虧,並表明此舉有助於回歸主營業務。但由於2017年業績預告“變臉”、公司內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ST椰島及時任董事長馮彪、時任總經理雷立、時任財務總監伍紹遠、時任董事會秘書齊苗苗、時任獨立董事兼審計委員會召集人崔萬林被上交所予以公開譴責,扭虧後的*ST椰島未能順利實現“摘帽”,股票簡稱變為“ST椰島”。

股份轉讓懸而未決

2015年3月30日,海南椰島二股東海口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下稱“國資公司”)與海南建桐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署股份轉讓協議,並於同年4月8日向海口市國資委遞交了海口國資公司將持有的7873.7632萬股(全部股份)轉讓予海南建桐的申請。然而時至今日,該股份轉讓仍懸而未決。

2016年9月14日,海南椰島發佈公告稱,股權轉讓的申請已呈報至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國資委目前正審核申請並要補充提供部分説明文件。但在2017年9月4日,海南椰島董事會收到崔萬林等4位獨立董事關於其股份轉讓的質詢函顯示,自2014年起,國資公司謀劃股權轉讓事宜至2017年9月已有33個月,其中卡在“補充提供部分説明文件”長達28個月。獨董因此質疑其“明顯有悖常理”,將對公司治理經營造成嚴重影響。

2018年8月15日,*ST椰島公佈了上述股份轉讓的最新進展,稱國務院國資委審核海口國資公司申請後要求補充提供相關政府部門的行政審批文件。準備文件需要一定時間,國務院國資委在受理時限內因未收到該文件,已于2015年7月23日將申請文件退回至相關部門。

同年12月26日,國資公司因股權轉讓未獲主管機構批准,而向海南建桐發函通知解約。然而2019年1月27日,海南建桐卻向*ST椰島去函稱,對國資公司解除協議的原因及解決方案表示異議,不同意解除股份轉讓協議。

二股東無法全身而退,ST椰島第一大股東東方君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卻通過簽署一致行動協議“攬權”。2019年5月29日,ST椰島宣佈與股東海南紅舵實業有限公司、海南紅棉投資有限公司、田高翔、王正強簽署一致行動協議。協議簽署後,東方君盛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持有ST椰島總股本的29.76%,ST椰島將從無實際控制人變更為由馮彪及王貴海共同實際控制。

與此同時,大股東和二股東之間的矛盾也暗暗涌動。8月7日,ST椰島宣佈擬投資2億元改擴建海南椰島工業園項目,同時擬以4098.13萬元價格轉讓正清算登出的子公司中山市椰島飲料有限公司清算權益。對此,來自二股東國資公司的2名董事代表投出了反對票。ST椰島則在回復上交所問詢時表示,2名董事的質疑沒有依據。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