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廣西回應動車拉黑自熱食品爭議:盒飯不屬於自熱食品

發佈時間:2019-08-12 16:13:3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歐陽曉娟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發佈條例稱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自熱食品,違者個人將面臨最高2000元罰款。“為何在動車上禁用自熱食品”“有償盒飯是否算自熱食品”,禁用消息一時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廣西多部門日前聯合回應稱,有償盒飯為微波加熱,不屬於自熱食品;禁用自熱食品是為了消除鐵路安全隱患,確保公共安全。

釋疑1:自熱食品為何在動車上禁用?

針對網友關注的自熱食品為何不能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的問題,廣西人大相關負責人給出了解釋。

動車組列車由於運作速度快,且全部採用封閉結構,為保證行車安全,動車組列車上均裝有煙霧報警裝置。當車廂內出現煙霧或者蒸汽達到一定濃度時,煙霧報警裝置就會自動發出報警,列車就必須減速緩行或者緊急制動。

廣西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黃耀革稱,《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是在學習借鑒福建、四川等地立法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廣西實際,其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消除這類影響鐵路安全的隱患,從而更好地確保公共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條例僅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能夠誘發煙霧報警的自帶加熱食品,並不禁止攜帶。”黃耀革表示。

實際上,新京報記者近日致電全國鐵路客戶服務熱線後獲悉,《鐵路安全管理條例》雖未明確寫明自熱食品禁帶禁用,因自熱食品含石灰等易燃易爆等物,是禁帶和禁用的。

釋疑2:動車提供的有償盒飯屬於自熱食品嗎?

有網友提出,在動車上使用冒熱氣的盒飯熱水,是不是也會誘發煙霧報警?對此,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盒飯熱水冒出的水汽,因其量小且溫度不夠高,不足以達到觸發煙霧報警程度,因而在動車上是可以使用的。但自帶加熱食品因其發熱包在使用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産生大量煙霧或蒸汽,極易達到觸發動車組煙霧報警的程度。因此,自帶加熱食品應當比照在動車組上吸煙的危害性進行禁止。

此外,動車組列車提供的有償盒飯是在地面加工生産好的冷鏈食品,銷售時通過列車上的專用微波爐進行加熱。微波爐加熱是利用磁控管,將電能轉變成微波穿透食物,使食物被加熱,不會産生外溢煙霧或蒸汽。因此,動車組列車上提供的有償盒飯不屬於自熱食品。

坐廣西的動車開到廣東也會被禁用罰款嗎?廣西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黃耀革解釋稱,“所有的動車在廣西行政區域內産生這樣的行為,是要按照廣西的《條例》規定的去執行、落實。包括昆明局、廣州局等的列車,開到廣西境內,通通適用廣西方面的法規。”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