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農産品品質安全信用體系建設

四川織牢農産品品質安全網

發佈時間:2019-08-09 16:13:50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

今年春茶季,都江堰市茅亭茶業有限公司追溯內管員,忙著將今年收穫茶葉的追溯資訊上傳至四川省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資訊管理平臺和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資訊平臺(以下分別簡稱省級追溯平臺、國家追溯平臺),然後由國家追溯平臺自動生成一張追溯二維碼,並加貼在茶葉包裝上。茶葉一旦進入市場,消費者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得知茶葉的産地環境、農事活動、投入品使用、流通過程等資訊。

在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早已不是一個新鮮的名詞。近年來,全國各地積極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四川作為全國較早啟動這項工作的省份,運用物聯網、雲計算等資訊技術,將科技手段與品質安全監管深度融合。2017年,四川被原農業部列為全國首批國家追溯平臺試運作的3個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已有6956家主體入駐省級追溯平臺,1048家“三品一標”規模化生産經營主體入駐國家追溯平臺。

生産一卡通品質全監控

“在我們平時生産過程中,就是用這張卡片來實現對合作社成員的茶葉種植過程監管。”都江堰市茅亭茶業有限公司馬夢戈向記者介紹道。

這就是“都江堰市農業生産一卡通”,一張小小的卡片有大大的作用。通過這張卡片,都江堰市建立了全程品質控制技術體系。市農業農村局為每個生産經營主體都配置了這樣一張記錄卡:除草、施肥、病蟲害防治等農事活動和農資購買資訊都記錄其中。監管部門可通過系統對企業生産進行遠端監管,提高品質安全控制水準。

公司追溯內管員程浩通過物聯網監控系統,遠端調整攝像頭的轉向,向我們展示茶葉基地的監控畫面。畫面上顯示著各茶葉基地的經緯度資訊,這些資訊將與種植、加工、銷售等資訊一併錄入國家追溯平臺,生成一張追溯二維碼,作為它們的“身份證”。

公司追溯負責人黃龍飛對記者説:“追溯平臺一方面能夠細化生産流程,另一方面也能夠提高企業的品質安全意識和自我約束能力。同時,我們還能借助品質追溯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如果茶農追溯記錄工作做得好,年底分紅就會多一些;如果做得不好會實行‘倒扣’機制。”

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不是一項立竿見影、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需要長期建設。四川省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突出三個重點:一是突出重點對象,擇優選擇規模化主體,以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示範社為重點對象。二是突出重點産品,在總結綠色食品品質追溯試點經驗基礎上,將追溯範圍延伸至無公害農産品、有機農産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逐步涵蓋蔬菜、水果、茶葉、糧油、畜禽等大宗農産品。三是突出重點環節,引導生産經營主體如實採集産地環境、投入品使用、農事活動等資訊,鼓勵在産品包裝上加貼追溯標識。

“我們利用省財政項目資金,為企業(農民合作社)配備辦公電腦、二維碼印表機等必要的追溯設備,定期開展業務培訓,引導更多主體實施追溯管理。”四川省農産品品質安全中心負責人對記者説。目前,全省已有1048家生産經營主體入駐國家追溯平臺,錄入産品銷售資訊5811條;6956家生産經營主體入駐省級追溯平臺,錄入産品生産批次資訊18959條,累計使用追溯碼超2.5億張。

內外追溯結合産銷資訊不斷鏈

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企業主動參與和積極配合是關鍵。就四川而言,強化政策扶持、優化平臺功能、追溯示範創建是調動企業積極性的重要方式。自2011年以來,四川省財政連續9年累計投入資金7390萬元,支援136個縣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

“目前,我市茶葉、獼猴桃、蔬菜、中藥材等特色産業均已入駐國家追溯平臺。”都江堰市農業農村局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科負責人説。在都江堰,生産經營主體運用國家追溯平臺生成産品批次521項,交易700余次,張貼追溯標識4000余張,運用省級追溯平臺錄入生産過程資訊2000余條。2017年8月,都江堰市被原農業部列為首批國家追溯平臺試運作縣之一。

這樣的成績離不開生産主體的大力支援。都江堰天賜獼源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雷彬告訴記者,“我們很注重品牌品質塑造,實施追溯倒逼我們嚴格管理生産過程,從而提升了我公司獼猴桃品質,增加了産品銷量。”2018年7月,天賜獼源公司成為“都江堰獼猴桃”出口備案基地之一。

“省級追溯平臺是農産品內部追溯,主要記錄農産品生産過程數據,包括産地環境、投入品使用、病蟲害防治等農事活動資訊。而國家級追溯平臺是外部追溯,主要記錄農産品銷售、流通直至進入市場之前的流通過程資訊。”都江堰農業農村局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科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省級追溯平臺和國家追溯平臺是相輔相成的,利用這兩個平臺能夠實現農産品“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納入創建考核密織品質安全網

走進四川省德陽市孝感鎮德陽東升農場,一大片綠油油的蔬菜園便映入眼簾。這是全省第一家出口新鮮蔬菜到歐盟、港澳等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以“企業+基地+標準化”為生産模式,以品質追溯為保障,通過規範的制度管理、嚴格的投入品管控等措施,構建了一張嚴密的農産品“安全網”。

“我們的品牌已經在市場樹立起來了,對生産過程進行一系列安全監管也是對我們自身品牌的保護。”東升農場綠色蔬菜有限公司品質安全管理員對記者説。

東升農場只是旌陽區100多家生産經營主體之一,通過使用省級追溯平臺和國家追溯平臺,實施從農業投入品使用、農事活動操作、産品流通銷售的全過程記錄。

從四川實踐經驗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實現了買賣雙方的共贏。一方面,追溯管理為消費者提供了一個直觀可靠的查詢渠道,提升了消費者查詢維權意識,改善了農産品消費預期。另一方面,企業依靠追溯管理,向社會展現了企業形象,成為企業贏得市場競爭優勢的有效途徑。

據德陽市旌陽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寧介紹,借助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這一抓手,旌陽區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不斷完善,已引導117家生産經營主體入駐省級追溯平臺,追溯範圍涵蓋全區蔬菜、水果、畜禽等主要農産品。

在旌陽區,記者看到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和追溯工作得到了有機結合,“從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考核體系來説,追溯體系建設在其中佔有較大比重,這就使得我們開展追溯工作有了強有力的抓手。”區農業農村局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股負責人對記者説。

四川在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實踐中積累了一定經驗,但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生産經營主體積極性不高、消費者追溯氛圍不夠濃厚、監管層面缺少相關法律依據等。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是一項新興事業,也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健全法律體系、強化政策扶持和加強資金保障。只有政府、企業、消費者共同參與,才能把這項工作抓實抓好。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