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智庫

2019年全國月餅行業發展趨勢

發佈時間:2019-08-06 11:05:2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8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是,全國食品行業認真落實中央的總體要求和部署,順應市場變化,全國40909家規模以上食品工業企業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9.02萬億,同比增長5.29%。食品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1.83萬億,同比增長7.26%。其中,糕點、麵包行業903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39.71億元,同比增長8.94%,利潤總額達到132.14億元,同比增長9.04%;今年1-6月份主營業務收入539.09億元,同比增長9.41%,利潤總額52.60億元,同比增長9.94%。

在整個糕點麵包行業平穩快速的發展過程中,月餅産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總結回顧近年來月餅行業運作情況,參考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情況以及行業骨幹企業的生産計劃,對2019年全國月餅行業的運作趨勢作以下分析和預測,供行業參考。

一、行業總體趨勢預測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中美關係和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使得實體經濟承受了較大的下行壓力。食品行業屬於民生行業,相對來説,壓力稍小些,但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月餅産品作為節日産品,基本回歸了傳統食品和文化載體的自然屬性,具體表現為産量穩步增長,利潤率穩定適中,品牌集中度越來越高,行業整體發展平穩。

今年中秋是9月13日(週五),是家人團聚、共用月圓的好時候。中秋月餅市場將呈現出主銷售期啟動更晚、銷售期更短、短期量大等特點。由於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預計售價將小幅上升,品牌企業産銷量均會有所上升,但利潤增長空間不大。

在品種方面,傳統産品、傳統口味仍將是主流,如:傳統的蓮蓉、伍仁、豆沙、棗泥、百果等仍將佔據主角地位,而新品種方面,流心奶黃、法式乳酪、榴蓮等口味搭配上個性鮮明的包裝,還將繼續受到年輕一代消費者的青睞,另外,新食材的使用,如小龍蝦、梅幹菜等新式口味月餅異軍突起,也將使産品品種更加豐富;在幫式方面,仍會以廣式、蘇式、京式等幫式為主,但市場佔比將略有下降,出於差異化的需求,經過幾年的市場沉澱,其他幫式月餅將會有所上升,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結合的月餅品種也將作為新的增長點,大量面世並成為消費的新熱點。

健康時尚、美味營養、富有文化內涵、個性定制等觀念將成為新産品開發的方向,同時,年輕消費群體的消費觀念仍不容忽視,時尚的新品種、新包裝、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餅銷量將有所增加。冷凍半成品、現制現售的産品將是另一個銷售熱點,體驗式的銷售模式會更加多樣。

總體看,2019年月餅市場將呈現平穩有序、健康營養、品種多樣、口味豐富的發展態勢,預計行業整體銷量和銷售額應有5-8%的增長幅度。

二、運作特點

1、食品安全有保障,産品品質不斷提高。

在國家不斷強化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政策方針指導下,各級政府職能部門和檢測機構持續加大對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相關食品安全法規和標準逐步完善,相關行業協會、企業、媒體以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和品質意識都有了空前的提高,使得月餅産品的安全品質不斷提高,尤其是知名品牌和行業骨幹企業,均以保證産品品質安全為首要任務,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業將生産源頭和過程管理作為品質控制的主要手段,以保證産品的安全品質。今年的月餅産品不論是內在品質,還是包裝品質和形式都會有明顯改善和提高,安全、放心地消費月餅産品是有一定保障的。

2、産品種類豐富,呈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之勢。

今年的月餅市場將在以傳統經典口味産品為主的同時,繼續加大研發創新,主要分為産品創新及概念創新,産品創新主要採用新原料、新工藝、突出優勢特點,如:松露月餅、枸杞月餅、藜麥月餅、鮮果凍幹月餅等;概念創新主要體現在産品創意、包裝設計創意以及行銷創意等,跨界融合,賦予産品新的屬性,這類産品更適合年輕消費群體以及線上銷售,如故宮月餅、祖國禮讚月餅等。新興的月餅生産或銷售企業,主要還是以概念創新産品為主。

另外,由於産業工業化程度和生産集中度越來越高,應運而生的冷凍半成品月餅,由工廠生産出未熟制的成型月餅,進行冷藏、冷凍運輸,配送到門店、網點,再進行現烤,這類“新鮮”的現烤月餅也已具有一定的規模。

3、弘揚中秋文化,差異化發展是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基礎。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對於我們行業而言,堅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堅定中國傳統文化自信、堅定中秋傳統文化自信、堅定地方特色文化自信、堅定企業文化自信,將這些文化融合創新到一個産品或一系列産品中,在原材料、包裝設計、行銷方案、品牌定位、渠道選擇、客戶服務等方面盡可能優化,打造企業專屬的中秋特色産品,實現差異化競爭,是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目前行業需要積極探索和實踐的優化發展模式。

4、價格穩中有升,更趨合理。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行業企業的生産經營成本也在持續上漲,企業為保證合理利潤和銷量,一方面産品價格會適當上調,另一方面企業應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制定合理的生産計劃,以保證銷量和合理的庫存。價格區間基本不變,大部分月餅禮盒的價格將集中在60-150元之間,橄欖型價格格局不變,中等價位的産品仍是市場的主打産品,企業應根據實際産能,將一部分産量留到臨近節前,以便解決庫存積壓問題,保證合理利潤。

5、包裝形式將呈現簡約,環保,富有文化內涵的特色。

近年來,國家大力提倡環境保護,環保意識深入人心。預計今年月餅包裝的風格將繼續以弘揚傳統中秋文化、簡約環保為主。年輕消費群體的喜好已逐漸成為企業著重考慮的因素,彰顯個性、結合特色、形狀各異的包裝及産品,更易受到追捧。中秋月餅産品將更加豐富多彩,多種口味産品組合裝的禮盒,仍將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在包裝形式上還是以盒裝為主,簡裝(袋裝、桶裝)和散裝産品預計會佔兩到三成市場份額,連鎖餅店、餐飲類企業、新興品牌、線上企業則以盒裝為主,簡裝、散裝月餅産品將佔比較小。

6、拓寬銷售渠道,網際網路銷售形式更趨多樣。

今年,商超、門店等渠道還是傳統企業的主要渠道,如無意外,團購會有上升,線上産品銷量仍會繼續上升,但利潤增長有限。隨著網際網路平臺的逐漸成熟,以及各種大流量APP、社區電商等的崛起,月餅的銷售渠道也在增多。

如今,便利店規模已非常龐大,網點眾多,銷售時間長,也是月餅銷售可嘗試的渠道。如何根據便利店的特點,制定相應的産品體系及行銷策略,是行業企業需要積極探索的問題。

三、行業展望與希望---傳承與創新應是行業堅守的永恒主題

中秋月餅是中國傳統食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無論是月餅本身,還是與之相關的行業變化,每年我們都可以感受到時代的進步和中秋文化的創新發展。目前,國家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振興傳統工藝。月餅生産技藝的傳承和振興,不僅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基礎,更是品牌價值和工匠精神的集中體現。對月餅傳統工藝和文化的挖掘和弘揚,是我們行業共同的職責和使命。科學使用新原料、新技術,在傳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生産出安全、營養、蘊含文化內涵的月餅産品,滿足廣大消費者的需求,永遠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和發展的動力源泉。

2019年將是月餅行業穩中求進,提高進取的一年,堅信並希望行業眾多企業會準確把握形勢,再創佳績。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