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國酒茅臺”已經改叫“貴州茅臺”!但這些酒還在自稱“國酒”

發佈時間:2019-07-01 09:23:47 | 來源:中新經緯 | 作者:熊思怡

酒友們注意啦!不能再叫“國酒茅臺”啦,現在只有“貴州茅臺”!“國酒茅臺”商標從6月29日起,已經退出歷史舞臺。

茅臺17年9度申請國酒商標

過去17年間,茅臺就國酒商標9度發起申請,但均被駁回。公開資料顯示,茅臺首次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提交“國酒茅臺”商標及圖註冊的申請發生在2001年9月,最接近成功的一次也是茅臺最後一次發起申請。2012年7月,茅臺集團申請註冊的“國酒茅臺”商標獲得初審通過,但在3個月的公示期內,工商總局商標局收到五糧液、山西汾酒、瀘州老窖等酒企提交的異議書近百份。2018年5月,國家商標評審委員會對茅臺集團提出的“國酒茅臺”商標註冊申請復議決定“不予註冊”,這甚至引起茅臺起訴五糧液等31家機構和企業,之後茅臺因故撤回了該起訴。

據悉,商標委在決定書中認定,“國酒茅臺”這一商標中的“國酒”文字帶有“國內最好的酒”和“國家級酒”的品質評價含義,茅臺集團提交的證據並不能證明“國酒”具有其他更強的含義。該文字成為茅臺集團註冊商標的組成部分獨佔使用,易對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産生負面影響。因此,這一商標違反了《商標法》的相關規定,不予核準註冊。

2019年6月12日,茅臺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表示,“國酒茅臺”商標將於6月30日前停用。

瀘州老窖等虎視眈眈“國酒”王冠

事實上,其餘酒企在一致反對茅臺註冊“國酒茅臺”商標的同時,也覬覦著“國酒”這個金字招牌。

Wind數據顯示,過去18年間(2001年至2018年),茅臺營業收入有7年為行業第一,另外11年為行業第二。如此傲人的業績,雖不能説全部歸功於“國酒”二字的宣傳,惹同行眼紅卻是難免。

洋河股份官網資訊顯示,早在2013年,就有媒體提出了“新國酒”的概念。該篇報道寫道,“洋河股份以白酒為主業樹立企業典範,旗下‘夢之藍’産品被追捧為‘新國酒’”。2017年,洋河股份已經在官網上大方寫上了“健康領潮流,見證新國酒之美”。

此外,瀘州老窖提出“濃香國酒”概念,其官網可查到此表述最早出現時間為2018年10月;山西汾酒提出“清香國酒”概念,據“酒業家”等平臺提供資訊,該概念由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長常建偉2017年提出。

更有意思的是,不只白酒企業,連長城葡萄酒都要來沾一沾光“國酒”的光,其官網文章寫道,“秉持‘中國長城,紅色國酒’戰略,長城葡萄酒在國內葡萄酒行業享有‘國有大事,必飲長城’的美譽。”

此外,五糧液另辟蹊徑,于2012年推出白酒“國五液”,似乎是在打“國酒”擦邊球的主意。不過據媒體報道,“國五液”推出後,並沒有獲得很多認可,其與五糧液其他産品過度同質化的定價和包裝、緩慢的鋪貨速度和渠道建設,再加上被人質疑帶有“山寨”性質的品名,使其在高端酒類市場的發展遇冷。

  寫至此處,中新經緯客戶端不由想起一句老話,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與其自封“國酒”徒增笑料,倒不如用實力説話!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