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業故事

祥源祁紅香飄世園會:守住經典祁門香的味道

發佈時間:2019-05-14 12:01:3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繼昆明世園會、上海世博會和首屆進博會之後,中國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世界博覽會。祥源茶作為安徽省茶企代表進駐茶文化體驗館,以茶為媒介,在茶香中講述祁紅傳奇,為傳播中華茶文化,普及茶知識做出自己的貢獻。

祥源茶展示區位於世園會生活體驗館3#廳F1展位,佈置清新、淡雅、舒適。現場有茶藝師沖泡祥源祁紅茶品,茶香四溢引得眾多嘉賓、遊客紛紛駐足取茶,紅亮如琥珀的湯色,甘爽醇厚帶花香的口感,贏得與會海內外嘉賓的連連稱道,不少遊客還主動向茶藝師了解祁紅文化。

作為中國傳統十大名茶之一的祁門紅茶,被公認為是與印度的大吉嶺紅茶和斯里蘭卡的烏瓦紅茶齊名的“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之一,憑藉“香高、味醇、形美、色艷”四絕馳名於世,因祁紅似花似蜜、蘭韻獨具的香氣特徵,國際上特別命名為“祁門香”。祁門紅茶不僅是風靡歐洲皇室貴族的時尚之選、品味象徵,因其獨有的國際聲望,也多次成為國家外事活動所指定的國事禮茶。

“祁紅特絕群芳最,清譽高香不二門”,那到底是什麼造就了祁門紅茶獨特高貴的品質呢?

獨一無二的生長環境


祁門縣坐落于黃山西脈森林茂密的丘陵盆谷之中,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同時也處於世界公認的北緯30°黃金産茶帶,森林覆蓋率高達88.6%,年平均氣溫15.6℃,全年降雨量1600毫米以上;祁紅茶區的土壤主要由千枚岩、紫色葉岩等風化而來,大多屬於紅褐色礫質黏壤土類,土質肥厚,結構良好,酸度適中。眾多優越自然條件的契合,方孕育出好茶的天然品質,正所謂“牯牛降上幻迷霧,霧裏祁紅天下奇”。

獨特的加工工藝

祁門紅茶的製作工藝特別考究,分為初制、精製兩大過程。初制四道工序,精製十幾道工序,近十個級別,幾十種花色,極盡繁複考究,每一次動作都是不厭其煩的重復、傾盡心血的工夫,為其他工夫紅茶所不能比擬,所以祁門紅茶又被稱為“祁門工夫紅茶”,更被稱為中國工夫紅茶的代表。2008年,這個製作工序更是被列為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

祁紅製作技藝傳承人、“當代祁紅泰斗”閔宣文

優良的茶樹品種

除了産地的自然生態環境、獨特的加工工藝外, 祁門紅茶的獨特品質與茶樹品種也不無關係。祁門紅茶選用了安徽祁門縣當地特有的櫧葉種。櫧葉種鮮葉中茶多酚含量23.8%左右,兒茶素總量約14%,氨基酸5.42%,水浸出物約44%,其內含香、味成分豐富,是構成優質祁紅成茶品質的重要基礎。

傳承創新,守住經典祁門香的味道

除依託于祁門核心優質産區、精選祁門優質茶葉原料和秉承傳統製作工藝之外,祥源祁紅立足傳承,不斷創新,大力度在祁門建設了一流示範工廠,守住經典祁門香的味道。

祥源茶業擁有7位非遺傳承人、他們都有30年以上的制茶經驗,並設立了非遺技藝制茶車間,確保了傳統優秀制茶技藝的正宗傳承。與此同時,祥源茶業還自主研發了先進的工夫紅茶自動化流水生産線,推動茶葉生産的清潔化、機械化和標準化,目前已成功申報18項國家專利,並通過安徽省科學技術研究成果認定。

從對傳統技藝的堅守,到不斷創新自成一派,祥源祁紅,味中有香,香中帶甜,正所謂,“祁門高香美名揚,祥源祁紅分外香”!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