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保障食品安全不能僅靠“突擊檢查”

發佈時間:2018-12-25 10:00:35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今年6月初,江蘇蘇州人愛吃的“南園包子”被查出餡料竟出自黑作坊。近日,有關部門公佈了處罰結果,依據《江蘇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攤販管理條例》的有關規定,姑蘇區食藥監部門對李某作出沒收違法生産包子餡料、沒收用於違法生産的工具設備和原料、罰款43萬元的行政處罰。

民以食為天。包子生産與其他食品乃至商品生産、交易一樣,都是一個流動的過程,“今天沒有”不等於“明天沒有”,雖不能為此鬧得人心惶惶,但也不宜通過一兩次突擊檢查就高枕無憂。比如,蚊蠅聚集的黑作坊生産的小麵包、為使油條更脆口而添加非法添加劑的油條、牛肚小作坊臭氣熏天、用劣質陳化米做的米粉、用福馬林浸泡的海鮮……類似這些情況,如果僅靠一兩次“拉網式”排查、突擊清查,恐怕難以根治,很可能只是雨過地皮濕。遏制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應該從根本上做好持久戰的準備。

生産、加工、銷售問題食品,顯而易見為法律所不容。許多不法商販不是不知道,而是了解得很清楚,他們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關鍵是其中蘊含著巨大的經濟利益。也許,起初他們是偷偷摸摸,但隨著利益蛋糕越做越大,他們可能也開始由地下轉為地上。從屢屢被曝光的典型案件中,足以看出一些問題食品的生産、加工和銷售已經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了。

一些問題食品能夠擺上餐桌,順利通過生産、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監管,應該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一人兩人所為,如果想借一兩次排查或者突擊檢查,對此頑疾斬草除根,恐怕不太現實。而且,近年來食品安全執法檢查的經驗表明,突擊檢查能發現問題,但很難發現並清除所有問題。

如果把這場運動戰變為持久戰,通過此次“拉網式”排查進行徹底清理之後,不是一勞永逸,而是保持執法檢查常態化,將會收到良好效果。通過強化部門監管責任,公安、市場等單位各司其職,從生産、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築牢食品安全監管防火牆,既打好安全監管補丁,還定期進行殺毒,發現隱患,立即糾正和處理,多一些未雨綢繆,少一些亡羊補牢。如此,才能夠封死問題食品的銷路,剷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確保百姓食品安全,維護群眾身體健康。

打好持久戰,需要嚴格依法依規,避免土政策、土規定。打擊問題食品,要堅決防止排查時緊時松,注重克服和糾正執法不嚴。嚴格依法監管,防止和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嚴格責任追究,對食品安全保持高壓態勢,徹底斬斷利益鏈條,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保障食品安全一刻也不可鬆懈,更不可掉以輕心。堅持檢查常態化,打好持久戰,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