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食品生産日期“易除抹”是個大問題

發佈時間:2018-12-20 10:09:55 | 來源:檢察日報 | 作者:李秀榮

江蘇省消保委日前發佈預包裝食品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問題體驗調查報告。調查顯示,糧油、飲料、零食、醬調等領域都發現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問題。存在生産日期“易除抹”問題的佔樣本總量的83.6%,主要存在於塑膠包裝食品上。進口預包裝食品也存在此類問題。超市自主品牌食品的這一問題較為嚴重(12月18日《揚子晚報》)。

就在這幾天,北京同仁堂陷入“過期蜂蜜”的輿論漩渦,由此引發人們對食品生産日期的再次熱議。江蘇省消保委發佈的預包裝食品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問題報告,自然也備受網友關注,何況是八成預包裝食品的生産日期“易除抹”呢?《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早就規定,預包裝食品的生産日期應“清晰、醒目、持久”。八成預包裝食品的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則説明,絕大部分預包裝食品生産日期的標注並沒有達到“持久”的要求。

這個問題是小問題嗎?顯然不是。生産日期是食品成為最終産品的日期,承載著食品保質期等重要資訊。即便生産日期標注,做到了相關規定中的“應使消費者購買時易於辨認和識讀”,但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一不小心除抹了生産日期,或者生産日期自行脫落,又如何分辨食品是否過了保質期?筆者在生活中就常有這類困惑,比如一桶食用油、一袋麵粉使用了一段時間,突然發現沒有生産日期了,又忘記了購買時間,是否過了保質期,只能靠猜測。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食品生産日期“易除抹”,給慣於篡改生産日期、售賣過期食品的不法商家提供了天賜良機。食品生産日期標注分為鐳射列印、噴碼列印、鋼印。對於噴碼印刷的生産日期,江蘇省消保委體驗人員拿酒精棉片輕輕一擦,就擦得乾乾淨淨;而簡易噴碼機在網上只要幾十元就可買到。而標注于瓶蓋或塑膠薄膜上的生産日期只需輕輕一擰或手撕,就很容易更換——某電商平臺出售的塑膠瓶蓋、塑膠封膜每個不足0.1元,篡改生産日期豈不輕而易舉?

由此可見,食品生産日期“易除抹”是個大問題,關係到消費者的舌尖安全與生命健康,關係到市場秩序。這些年,對危害消費者健康、擾亂市場秩序的篡改食品生産日期行為,相關部門不斷打擊,為何打而不絕?原因多多,但恐怕也與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息息相關。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禁止生産經營標注虛假生産日期、保質期或者超過保質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劑。然而一個生産日期“易除抹、易脫落”的問題,就可將這條嚴規化為無形。

現在到了重視此問題之時。據報道,在最新修訂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徵求意見稿)中,有生産日期“應清晰、醒目、持久……不應與食品或其包裝物(容器)分離”之條款,江蘇省消保委建議增加“不易被除抹”的條文,為行政執法提供辦案依據。這當然必要。還有,要倡導廠家盡可能採用鐳射列印、鋼印等標注生産日期,少用易除抹的噴碼列印,同時,儘量杜絕標注于瓶蓋或塑膠薄膜上。生産日期不牢固,就有造假可能。李秀榮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