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呵護好農産品公用品牌

發佈時間:2018-11-06 10:11:20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鬱靜嫻

保護農産品公用品牌要靠行業自律,更需機制保障,讓市場機制更有效,處罰措施更有力,著眼提升産品品質,才能打造真正的金字招牌

丹桂香,秋蟹肥。陽澄湖大閘蟹名氣在外,巨大的需求也讓不少商人動起歪腦筋。日前,江蘇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通報,下屬某理事單位偽造蟹扣、以外地蟹冒充銷售,受到處罰。

本地企業為何還造假,難道不懼“陽澄湖大閘蟹”這一公用品牌受損?作為區域公用品牌,它賦予一定地域內某類産品獨特的“光環”,且不為個人或企業所獨有。一些個體售假者中飽私囊,品牌損失後果由集體共同承擔。農産品兼具地域性和同質性,使“借光”變得容易。如果説辨識外來造假還有跡可循,那麼當新鮮的農産品帶著防偽標識來自你所期待的原産地,那就真假難辨了。

近年來,農業品牌建設蒸蒸日上,各地挖掘特色農産品,利用“一縣一品”等模式,有效促進了産區農村經濟發展。截至去年底,全國“三品一標”獲證産品總數達到12.1萬個,比2016年增長12.4%。今年年初,71個農産品被列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産品。與此同時,品牌保護卻相對滯後,但凡小有名氣,就會出現産區內搭便車、蹭品牌等現象。五常大米、贛南臍橙、西湖龍井等人們熟知的區域公用品牌,幾乎無一例外。

保護公用品牌要靠行業自律,更需機制保障。防偽升級、教育警示,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歸根結底,個體、企業、行業協會之間應建立更為緊密的利益聯結,要讓市場行銷手段更有效,對造假者處罰措施更有力,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從內部看,囿于土壤有機質含量、水質保護等因素,一定地域內農産品的産量有限,産值到達瓶頸後再難以做大。但是,利用造假來擴大銷量絕非良策。解決之道,一要注重引導當地産業多元化,加大農技推廣和新産業扶持力度,拓寬農民收入渠道;二是需要多部門共同完善農産品全環節監控、市場反饋及追責體系,斬斷涉及農工商等多領域的造假鏈條。

從外部看,一些本地企業所售貨品多來自産區周邊,與産區種養條件相倣,只是由於種種原因錯失品牌推廣最佳時期,缺乏市場知名度。傍品牌給他們帶來的不僅是高價,也是銷路。既要保護老字號,也要扶植新品牌。可以考慮適當擴大品牌覆蓋範圍,做好産區細分和産品分級,搭建統一的銷售平臺,讓農産品在陽光底下由消費者自行選購。

擦亮農産品公用品牌,終究要靠品質。背靠大樹好乘涼,品牌打響後,倘若在品質提升上不作為,公用品牌便不過是徒有其表。今年8月,《中華絨螯蟹商品蟹標準》發佈,剝離各種因素,按照大閘蟹本身特點分出五個等級。在農産品品質評估上,要回歸核心指標,而不應僅僅以産地論好壞,著眼個體品質,才能打造真正的金字招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4日 10 版)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