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丁鋼強: 食品企業需強化食物營養研究

發佈時間:2018-11-02 13:47: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11月2日訊 10月31日,由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主辦的2018第三屆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會議暨首屆特殊食品展覽會在北京召開。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在“中國營養健康科學研究與營養干預策略”的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國面臨嚴重的營養健康問題,並呼籲食品界加強膳食的營養研究,生産更可靠的營養産品。

圖片.png

丁鋼強表示,從1982年到現在,中國膳食供能主要的一些元素發生著變化。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每10年做一次大規模的人群調查,調查數據顯示: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從70.8%降到55%,米麵製品尤其是薯類供能和攝入量在逐步下降;蔬菜攝入量在下降;水果攝入量維持在一個比較低的水準;動物性食物上升的幅度非常快,從1982年每天60.7克上升到現在162.4克,其中畜禽肉增加幅度比較大;奶類增加幅度並不大,雖然有所增加,但遠遠不夠;食用油增加幅度特別大,從18.2克到41、42克,植物油增加幅度明顯,動物油維持在比較低的水準;動物性脂肪和鹽的整體攝入量是在增加的;水産品消費率仍然是比較低,只有42.9%,魚蝦類攝入量增加幅度非常低,儘管有所增加,但是整體量仍然是比較少,只有22.7%,無論是不同收入水準、不同地區以及不同教育程度都有同樣的情況,一般來説,收入水準高的水産品消費比較多一點,廣大的西部、北部、東北地區常年不吃水産品,中東部地區攝入的比例還要高一點;身體活動也在不斷下降。

據丁鋼強介紹,兒童營養尤其在貧困農村地區仍然有很多問題。城市地區兒童主要是超重和肥胖問題,貧困地區則主要是營養缺乏問題,尤其是包括蛋白質和熱能的營養缺乏。在貧困的農村,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仍然比較高,與城市有四倍的差距,從月齡來看,6個月以後的孩子生長遲緩率明顯上升,在貧困農村可以達到20%,説明貧困農村仍然有營養不良問題;低體重儘管現在降到比較低的水準,但是在貧困的農村仍然是比較高,達5.2%;貧血率仍然是比較高的。

丁鋼強表示,中國的超重和肥胖問題及帶來的慢病問題也十分嚴重,中國超重和肥胖加起來是42%。尤其是青少年超重肥胖增幅非常大,6到17歲的兒童青少年,超重增加了一倍,肥胖增加了三倍,已經超過了南韓、日本和中國香港地區。因為超重肥胖、膳食結構不平衡以及其他健康行為的變化,引起二型糖尿病、高血壓、腫瘤尤其是一些腦卒中等等疾病多發。中國人血壓平均患病率已達25.2%,已趕上歐美;糖尿病患病率從1980年的0.67%,激增到 11.6%;中國居民主要疾病的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在農村地區,腦血管患病率已超過城市地區;西北和東北地區,是心腦血管病死亡率比較高的區域,東部地區較低,丁鋼強認為,膳食結構和膳食行為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丁鋼強認為,以上各種問題可以考慮用營養來作為一個主要手段來干預這些人群的進一步發展。健康是一個全過程全鏈條的關係,可以做預防、做膳食的改變,食品界可以做很多工作。從提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開始到最近“國民營養計劃”,從吃飽到吃好,到吃出營養和健康,當前應該説是營養和營養産品研發的一個最好的時期。丁鋼強希望學術界、産業界更多地聯合做不同專業營養領域科學研究,為中國營養人群提供更多可靠的數據,研製出越來越多符合國人特點的、合理化的、可靠的營養産品。

責任編輯:陳思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