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不存在食品安全問題 不代表海天很冤

發佈時間:2018-10-26 09:59:07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在生活中佔據重要位置的醬油,近日被曝存在關鍵指標不達標、甚至産品不能稱之為醬油等問題。食品安全再一次觸動了消費者敏感的神經。

這份來自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的報告發佈後不久,中國調味品行業協會發表了一份措辭強硬的聲明,指責“此資訊發佈行為”違反了相關規定,報道中存在嘩眾取寵、“標題黨”等行為。

在微網志等社交媒體上,涉事企業海天為自己“喊冤”。該公司被點名批評,是因為在計算相關指標時採用了不同方法,導致標識值與檢測值不同。海天認為,按照檢測方的計算方法,自家産品營養成分比標識的要高,卻與不合格、不達標捆綁在一起,無疑會損害企業聲譽。據了解,衡量醬油是否達標、合格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態氮含量,含量越高,醬油越鮮;反之是老百姓心目中理解的不合格産品。

雖然標簽標識出錯,不代表在食品安全方面不合格、産品不達標,但這依然值得企業關注、改進,因為食品安全不應該有任何模糊地帶。

長期以來,類似的模糊地帶一直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以醬油行業為例,釀造醬油與配置醬油之爭幾乎持續了幾十年。之前,國家標注並沒有規定究竟怎樣才算醬油,於是,消費者不得不自行學習知識,來辨別何為釀造醬油、何為配置醬油。

不過,據最新修訂、今年12月實施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醬油》(GB 2717-2018)規定,從今年12月開始,配置醬油被剝奪了醬油身份,只能以複合調味料的名稱出現。醬油的定義這才回到傳統意義上的釀造醬油。

不僅是醬油行業,其他食品安全領域也存在大量類似的問題。如前些時候引發大討論的三文魚和虹鱒魚之爭,同樣是因為定義不明,才引起了大量的爭議、討論,讓市場上存在了模糊地帶。模糊地帶的存在,不但增加消費者的負擔,增添了學習成本,同時容易觸動消費者心中緊繃的那根弦。

模糊地帶的存在,或因為歷史遺留原因,或是因為廠家故意玩文字遊戲,歸根結底都受利益的驅動、支配。想要消滅食品安全中的模糊地帶,就必須利用好科學與法律這兩隻手。

科學這只手,講求真理越辯越明。以科學知識為武器,分是非、辯黑白,替消費者標記好食品安全上存在的陷阱;法律這只手,發揮的是監管的力量,制定執行性強的法律法規,讓肆意妄為、無視公眾食品安全的企業付出代價。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