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中秋到慶團圓 5類人群不宜吃月餅

發佈時間:2018-09-21 11:23: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 作者:

中秋將到,濃濃的節日氛圍,闔家歡樂的餐桌上,總少不了那香甜的圓圓月餅。月餅含有高熱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熱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餡中包含有蛋黃,更是含高量的膽固醇,因此決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淺嘗即可!對於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餅時更要注意。

月餅按成分分有三類

一類是 脂肪和糖分極高。比如雙黃、蓮蓉月餅。另一類是膽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餅,比如五仁月餅、豆沙月餅。還有一種是所謂無糖的月餅,實際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糖尿病(糖尿病産品,糖尿病資訊)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將月餅當成正餐吃,因為月餅餡兒內多用豆沙或棗泥及豬油等合成,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麵粉為求香酥,製作時多添加了很多動物性油脂,若吃過量血糖馬上會升高,油脂也會攝取過多。

若當天吃了月餅,則應減少米飯及油脂的攝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飲食量。高血脂患者要特別注意月餅裏的蛋黃,因為膽固醇量較高,一般建議膽固醇的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400毫克為原則,而一個蛋黃約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黃餡的月餅,以免影響病情。月餅大多含高熱量,對於體重過重、肥胖者更應該小心,一碗米飯的熱量為272卡路裏,一個小小的蛋黃酥就有250卡,一個4至5兩的廣式月餅熱量則有500卡,相當於兩碗米飯,蘇式月餅也有約300卡。

這些疾病人群不宜吃月餅

1、糖尿病人

因月餅含糖量高,吃得過多,可使血糖急劇升高,加重糖尿病患者體內糖代謝紊亂,使病情加重。以少食和不食為好。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沒發現糖尿病的人,吃了多年的傳統食品,也會增加患病的幾率。

2、十二指腸炎或胃炎的患者

吃月餅是一種口福,可是對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則不可圖這種口福。因為吃月餅能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強烈而持續地刺激潰瘍面,會促使病情加重。

3、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千萬不要多吃月餅。因為月餅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加重心臟負擔,不利於患者康復,甚至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發病。

4、脂溢性皮膚病患者

如脂溢性皮炎、痤瘡等患者。研究認為,這類皮膚病的發生、發展與糖類、脂肪的攝入過量有關。過多食用月餅會使皮脂腺分泌增加,使病情加重。

5、肝病患者

患有肝病的人不宜吃月餅,因月餅比較幹、粗糙,加之患者食道下段、胃底靜脈曲張充盈,血管變細,吃月餅後很容易導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造成病情惡化。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