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場景食安+創意食安 拉開食安江湖全新序幕

發佈時間:2018-09-20 11:32:35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

“碳酸飲料可以冷藏但是不能冷凍對不對?”“對!”“速食麵中不含防腐劑正確嗎?”“正確!”在瀋陽大學校園內,只見兩個同學正在“校園擂臺賽”舞臺上爭先恐後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食品安全知識問題,擂臺賽下被圍觀的同學擠的水泄不通,現場洋溢著熱烈的食安科普氛圍。

 

食安大賽“決戰象牙塔”校園擂臺賽活動現場人氣爆棚

據悉,這是9月19日在瀋陽大學舉行的2018·第四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決戰象牙塔”校園活動現場,大賽是由國務院食安辦指導,中國經濟網、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中國食品安全30人論壇主辦,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獨家支援。今年7月17日,大賽作為重要活動之一在全國食安周國家層面上隆重啟動,這是對高校食品安全科普事業的認可和激勵。

本屆食安大賽迎來線上和線下賽事的全新升級,以“食尚榮耀”為主題,適應場景化傳播的新時代,將食安科普在大學校園中進行更加深入的推廣,營造人人參與、共治共用的良好氛圍。首站瀋陽大學落地活動以 “決戰象牙塔”為主題,通過場景食安和創意食安擁抱食安科普新模式,激發大學生創意創作熱情,同步開展食安科普創意方案徵集路演活動,為學生打造更大的科普創意舞臺,展現大學生食安科普的主人翁意識。

同學們參與食安遊戲獲獎後掃碼關注食安控答題領獎

遊戲中見場景

在活動現場,食安科普遊戲打造一個多方位的場景化科普平臺,讓學生們沉浸在遊戲化的食安場景中,更加生動的體驗和學習食品安全知識。這裡有火花四濺的“食安擂臺賽”還有氣勢恢宏的“食安百題陣”以及趣味無窮的“尋寶大作戰”,令人耳目一新的食安科普遊戲吸引了眾多同學的駐足參與,徹底引爆了同學們學習食安知識的熱情。

“食安擂臺賽”現場,兩位同學正在緊張答題PK

在“食安擂臺賽”現場,同學們爭先恐後的參加食安問答競技PK,兩兩上臺搶答食安問題,通過問答檢驗自己的食安知識,提升自己的食安智慧。在擂臺賽同時,瀋陽大學社團同學們還帶來了食安戰鼓表演以及花式食安江湖cosplay,為參賽選手們加油助威,更增添了食安現場的火熱青春力量。擂臺賽下人潮涌動,歡呼聲、讚嘆聲、鼓掌聲此起彼伏,紛紛為參賽選手的食安智慧“點讚”,同時同學們在現場合影拍照,上傳到朋友圈、微網志、抖音等社交平臺,用自己的方式傳遞著食安科普理念。

瀋陽大學會英門國術社在“食安擂臺賽”為大家帶來精彩武術表演 

氣勢恢宏的“食安百題陣”裏,同學們認真的解讀著“百題陣”中的食安題目,從志願者手中抽取食安問題,回答正確便可以兌換康師傅精美大禮包。同學們紛紛表示,這就像一個食安知識互動社區一樣,通過這種方式不僅學到了知識,還增強了食安理念,學習並快樂著。

志願者正在“食安百題陣”中為同學解答問題

“尋寶大作戰”是一個分佈式的食安場景遊戲,同學們需要在5個不同的食安藏寶點中集齊“決” “戰” “象” “牙” “塔” 5張食安卡片,才能獲得參與食安擂臺賽的資格,召喚更多獎勵機會。這樣的遊戲形式引發了同學們的極大興趣,他們紛紛結伴而行,在各個藏寶點蒐集食安卡片,探尋食安寶藏,在食安擂臺上所向披靡,爭奪食安榮耀,讓食安的熱情點燃整個校園。  

同學們在食安守寶人處獲得“尋寶大作戰”的食安寶卡

方案中爭創意

在瀋陽大學教室內,食安科普創意方案徵集賽路演活動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來自瀋陽大學、瀋陽藥科大學、長春中醫藥大學等高校的8個社團帶來了他們精彩的食安科普創意方案。高校學子們通過現場路演的方式,向在場的專家、領導娓娓闡述著他們對於食安科普的理解,對食安事業的青春視角,通過創意、實施、傳播、保障等各方面為食安科普建言獻策,貢獻著他們的食安智慧。

瀋陽大學志願者聯盟社團鄒媛同學在臺上闡述創意方案

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宣傳處副處長徐鵬、中國經濟網食品頻道主編王城、瀋陽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院長李斌、瀋陽大學校團委副書記鄧德佳、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東北區董事姜克良、康師傅(瀋陽)飲品有限公司品管部主管 韓家武作為專家評審出席了此次食安創意方案徵集賽,在現場聆聽同學們的奇思妙想,也對創意方案整體進行著細緻的點評及悉心輔導,讓選手們腦洞大開、獲益頗多。  

評審嘉賓為參賽同學創意方案路演打分

最終,瀋陽大學志願者聯盟社團鄒媛同學以其方案的全面性,創意的獨特獲得了在場評委們的高度認可,贏得了食安大賽創意方案徵集賽東北區冠軍,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宣傳處副處長徐鵬為獲得冠軍同學頒獎,鼓勵同學們再接再厲,爭取在年終總決賽中取得好成績,讓創意“點亮”我們的食安夢想。

遼寧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宣傳處副處長徐鵬為獲得冠軍社團頒獎

據主辦方介紹,2018年,第四屆食品安全科普創新公益大賽繼續探索食科普的創新模式,首度將“場景化”帶入食安科普的線上線下活動中,7月初啟動了線上“食安江湖問答闖關賽”,目前已有超過10余萬人次參與答題,角逐“食安王者”、爭霸“食安江湖”,通過線上闖關方式,持續學習和傳播食安知識。同時線上下本屆大賽將高校、社區和小學進行了整合,通過大學生志願者,面向公眾和青少年一代,積極傳播食品安全知識,推廣食品安全理念,讓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到食安科普的力量。

與會嘉賓領導與創意方案賽參賽社團同學合影留念

作為食品行業領頭羊,康師傅一直注重食品安全的高標準和嚴要求,積極參與食安科普的社會事業,與大賽攜手共同走過四年,見證著大賽每一步成長,同大賽一起,探索食安科普全新模式,通過新一代大學生向廣大的消費者傳播食品安全理念,讓食安科普踐行漸深。

接下來,本次活動後,食安大賽“決戰象牙塔”高校活動還將陸續走進西安、成都、武漢、杭州、廣州等多地高校,將場景食安與創意食安擴散至全國各地,進一步激發新生代大學生的食安創新活力,提升高校群體的食安素養,共同唱響“食尚榮耀”的全新序曲。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