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奶業品質持續提升

發佈時間:2018-08-22 12:07: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8月22日訊 為權威、全面、系統展示我國奶業發展和品質安全狀況,8月22日,中國奶業協會和農業農村部奶及奶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北京)向社會公開發佈《中國奶業品質報告(2018)》。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主持併發布《中國奶業品質報告(2018)》,農業農村部奶及奶製品品質監督檢驗測試(北京)中心主任、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王加啟,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勝利受邀出席發佈會。

2017年是“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年,是中國奶業進入新時代、轉型升級的關鍵之年。從報告獲悉,一年來,中國奶業以優質安全、綠色發展為核心目標,加快變革與創新,乳品産量總體穩定,品質持續提升,現代奶業建設穩步推進,監管工作成效顯著。

一是乳品生産穩中有增,2017年我國奶類産量3655萬噸,僅次於印度和美國,居世界第三位,約佔全球産量的4.5%。乳製品産量2935萬噸,同比增長4.2%,比 2012 年增長15.3%。

二是乳品品質持續提升,2017年生鮮乳抽檢合格率 99.8%,三聚氰胺等重點監控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連續9年保持 100%,乳製品抽檢合格率99.2%,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 99.5%,在食品中保持領先。伊利等企業,將品質視為生命,通過構建全球品質管理體系,完善産品追溯程式,嚴茍産品和原料標準,確保乳品100%安全、100%健康。

三是現代奶業建設步伐加快,2017 年現代奶業建設穩步推進,標準化、規模化、組織化水準不斷提高,現代化生産機械和技術日益普及。全國荷斯坦奶牛平均單産7.0噸,同比增長0.6噸,比2012年增長1.4噸。存欄 100 頭以上奶牛規模養殖比重達到 58.3%,同比提高 6個百分點,比 2012年提高 21.1 個百分點。規模牧場 100% 實現機械化擠奶,90% 以上配備全混合日糧(TMR)攪拌車。奶農專業合作社達到16181個,同比增加 0.9%。伊利等企業,運用現代高科技,圍繞乳品品質安全,實現智慧工廠管控和全球産業鏈全景化與透明性。

四是品質安全監管嚴格,連續 9 年組織實施生鮮乳品質安全監測計劃和專項整治行動,監測範圍覆蓋所有奶站和運輸車,落實“確保嬰幼兒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項措施”,強化嬰幼兒乳粉奶源監管,2017年抽檢生鮮乳樣品 2.3 萬批次,現場檢查奶站 1.03 萬個(次)和運輸車 0.83萬輛(次)。嚴格進口乳製品監管,未準入境乳製品244批次,已全部按要求退貨或銷毀。

五是品牌創建成效顯著,2017年D20企業自建牧場荷斯坦奶牛存欄150萬頭,佔全國的22%;生鮮乳收購量1545萬噸,佔全國的60%;銷售額2000億元,佔全國的55%。伊利、蒙牛穩居全球奶業第一陣營,伊利品牌理念“滋養生命活力”、蒙牛品牌理念“自然力量天生要強”、光明乳業品牌理念“弘揚女排永不放棄團隊精神”,現代牧業、飛鶴等品牌頻頻榮獲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君樂寶品牌通過歐盟認證,登陸香港、澳門銷售,等等,都在引領消費,促進發展。

六是未來發展前景廣闊,2017年全國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折合生鮮乳只有36.9公斤,是亞洲平均水準的1/2,是世界平均水準的1/3,是發達國家平均水準的1/10,比發展中國家平均水準還低約40公斤。這與我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超過8000美元水準極不相稱,這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符合。未來隨著人口增長,2017年全國新生嬰兒1758萬;隨著城鎮化水準推進,每年增幅超過一個百分點,由農村到城鎮,口糧減少33%,肉類增加51%,動物蛋白增加50%;隨著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費理念改善,乳品消費將持續平穩剛性增長。

報告得到了農業農村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有關部門,以及全國畜牧總站、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系的指導支援。通過《中國奶業品質報告》,定期發佈奶業權威資訊,對客觀反映我國奶業發展、監管和品質安全各方面情況,為消費者、奶業生産者、政府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梁,為回應社會關切、普及乳品知識、引導健康消費具有重大意義。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