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外賣平臺再推後廚直播 食品安全有保障了嗎?

發佈時間:2018-07-17 09:40:23 | 來源:中新經緯 | 作者:常濤

如果餐廳後廚的一舉一動你都能看清楚,你還會擔心你點的外賣裏“混雜”其他物體嗎?如果你能親眼看到你的外賣是如何做出來的,你還會擔心它有食品安全問題嗎?

7月16日,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前夕,外賣平臺餓了麼、百度外賣宣佈聯合43座城市的商戶成立明廚亮灶聯盟,平臺在App上開通明廚亮灶專區,給予聯盟商家以流量支援。同時,平臺將借助後廚攝像頭,啟用可自動識別後廚食安違規現象的智慧視頻巡查工作站,全天候保障後廚食品安全。

其實,外賣平臺“直播廚房”早已不是新鮮事了。早在2016年初,餓了麼就首次提出了明廚亮灶項目,通過商戶後廚的直播攝像頭,在餓了麼App上實時展現後廚洗凈、切配、烹飪等過程。

據餓了麼工作人員向中新經緯客戶端介紹,截至目前,該項目已覆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43個城市,參與商戶超過5000家,每天觸達用戶達百萬。

另據公開報道顯示,2017年7月20日,百度外賣與江蘇廣電集團合作開發的“後廚直播”系統正式上線,百度外賣App內也同時開通了透明後廚專區。 2016年3月,美團外賣也曾宣佈和騰訊公司旗下的QQ物聯合作,推出外賣後廚直播項目。

2017年12月,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曾宣佈,北京市1500多家餐飲企業在網路訂餐平臺上集體開始“後廚直播”。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佈《餐飲服務明廚亮灶工作指導意見》,意見明確鼓勵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將視頻資訊上傳至網路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

北京一家中式快餐商戶表示,明廚亮灶有助於打破網路餐飲外賣線上交易的盲區,提升消費者信心,餐廳參與明廚亮灶後,用戶的好評率明顯提高。

同時,餓了麼還宣佈啟用智慧視頻巡查工作站。該工作站集合了視覺識別、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通過分析後廚直播視頻,可自動對後廚食安違規現象進行識別和預警。如後廚員工未戴口罩帽子、未按時消毒食具或後廚衛生環境欠佳等情況,都將被工作站監測收錄並通知平臺。平臺運營人員發現問題後,將聯繫商戶及時整改,並依程度上報監管部門。

一位餐飲行業人士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消費者通過手機監控餐廳後廚現況,已不是新鮮事。此前,包括海底撈等餐廳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均是由“直播廚房”曝光的,這説明這種形式有用,並能産生威懾力,但如何能持續發揮威懾力是平臺需要思考的。

“我認為設立反饋渠道是很重要的。消費者一旦發現問題能夠快速上報,並能得到快速、有效的解決才是最關鍵的。”該人士説。(中新經緯APP)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