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鹽業改革穩步推進  追溯與誠信體系築牢鹽改根基

發佈時間:2018-07-03 14:31: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易鑫

中國網7月3日訊 “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委的領導下,在全國各地方政府以及鹽行業企業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基本實現了食鹽跨區域經營、食鹽價格市場化。鹽業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個別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近日,中國鹽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宋佔京在接受中國網食品中國採訪時表示。

鹽業企業全面主動參與市場競爭

2017年1月1日起,鹽業體制改革正式實施,全面放開了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

改革之前,食鹽生産企業生産的食鹽只能賣給食鹽批發企業。改革後,生産企業作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可以開展批發業務,省級食鹽批發企業可跨省經營,省級以下食鹽批發企業可在本省範圍內開展經營。

宋佔京説,鹽改以後,從生産企業看,最大的變化是企業品牌意識增強,産品創新力度加大,市場意識有了明顯提高,改革正在推動食鹽行業市場化步伐。

2017年10月,在江蘇昆山召開的2017(第二屆)全國鹽産品、制鹽設備及包裝新材料展覽會上,鹽行業向世人展示了鹽業改革以來的第一份成績單,在品牌、包裝、形象上均取得了較大突破。

在此次展會上,幾乎所有參展企業都積極強化了品牌意識,展品展臺極力突出品牌個性,不少企業甚至在展示方式上下足了工夫,整個展示區極具新意,説明企業的品牌意識進一步加強。

宋佔京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鹽業協會作為社會組織,在推動鹽業體制改革過程中,始終貫徹服務好企業與政府的宗旨。一方面,服務政府,協助政府跟蹤並落實相關政策。另一方面,服務企業和市場,使企業更好的貫徹政府文件的指示工作,使市場更加規範合理。在推進鹽業改革的過程中起到了聯動作用,避免了鹽業改革過程中“孤島”的出現。

宋佔京説,按照《鹽業體制改革》工作部署,在鹽業協會的協助推進下,目前在食鹽電子追溯體系建設和信用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建設追溯體系保障食鹽安全

食鹽追溯體系建設是採集記錄産品生産、流通、消費等環節資訊,實現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強化全過程品質安全與風險控制的有效措施。

目前,中國鹽業協會結合國家鹽業改革要求,建立了全國食鹽電子防偽追溯服務平臺,並對平臺的運算和存儲系統進行全面優化和升級,服務對象包括:鹽業主管部門、品質安全監管部門、食鹽生産企業、食鹽批發企業以及消費者。

值得一提的是,鹽業追溯採用了“全息防偽二維碼”技術。宋佔京表示,“該技術將全息防偽技術的碘鹽標誌與二維碼相結合,較好的解決單獨的二維碼追溯防偽功能不強,易被仿製的問題。”追溯體系建設工作有序展開,全國各大鹽企踴躍參與。追溯體系建設在這一年間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截至2018年6月,全國共有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52家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在平臺註冊;18家食鹽批發企業在平臺註冊。食鹽定點生産企業25家正在使用全息防偽二維碼標誌;平臺累計發碼18億枚;企業追溯系統已經建設完成24家;正在建設的有44家;企業追溯系統已經完成招標3家,企業追溯系統準備招標36家。

逐步完善追溯服務平臺,重新構建食鹽市場監管體制和有效運營方式,實行鹽業政企分開,確保消費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鹽,保證消費者餐桌上的安全。通過食鹽追溯平臺,將有助於構建完善預測預警機制,嚴防食鹽産品發生區域性、系統性安全風險;充分挖掘追溯數據在企業品質信用評價中的應用價值,完善品質誠信自律機制;為儲備鹽、食鹽應急管理、食鹽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提供資訊和數據支援。

信用體系建設構建公平公正競爭環境

當前,國家把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升到了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高度。“守信者一路暢通,失信者處處受限的聯合獎懲大格局”工作穩步推進。建立以誠信為核心的鹽業監管體系,形成法律約束,行政監督,行業規範,社會誠信約束與企業誠信自律有機結合的監管格局是當下鹽業誠信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

2017年12月,在中國鹽業協會第七屆四次理事會擴大會議暨鹽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推進會上,中國鹽業協會理事長茆慶國曾表示,鹽業信用體系建設將圍繞四個方面推進。一是積極抓好《信用鹽業自律公約(試行)》的監督工作,二是繼續開展企業信用等級評價工作,三是建立會員企業信用檔案,四是建立企業信用關注名單和“紅黑名單”管理制度。

宋佔京表示,信用體系建設是中國鹽業協會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鹽業信用體系建設的第一關。為推進鹽業的誠信體系建設工作。鹽業協會積極推動《信用鹽業自律公約(試行)》的相關工作,邀請各大鹽業企業共同簽署自律公約,取得了各大鹽業企業的大力支援。

2017年11月,中鹽協會公佈了第一批食鹽定點生産企業信用等級評價結果並向社會進行公示。2018年5月,中鹽協會公佈了第二批食鹽企業信用等級評價工作的結果。

據悉,企業信用等級評定標準是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行規行約,結合鹽行業特點,綜合考慮企業的基礎素質、財務能力、競爭力狀況、履約狀況、守法守規及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等因素對鹽業企業信用狀況作出的全面評級。評級工作由鹽業協會組織開展,並委託第三方專業評級機構北京國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依據評定標準進行評價。評級結果分為A、AA、AAA三個信用等級,獲得A級以上的評價結果的就是鹽業信用企業。

鹽業信用體系建設是鹽業改革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新型食鹽專營市場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證鹽業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措施。2016年《鹽業信用體系建設啟動大會》在北京舉行,2017年發改委組織協會、國富泰公司先後召開了6次會議,研究部署鹽業信用體系建設。2017年8月,“全國食鹽批發企業信用體系建設培訓會”在山東威海召開。2018年5月,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和食鹽定點批發企業規範條件》和《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和食鹽定點批發企業規範條件管理辦法》,鹽業信用體系建設取得穩步進展。

過去一年多時間,在各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以及相關企業的密切配合與推動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各大鹽業企業抓住鹽業改革的機遇,也推出各種新穎的食鹽産品和品牌以期搶佔市場先機,整個鹽業市場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楊易鑫)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