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鮮奶“開發者大會”共商奶業發展新方向 新希望打造乳業“鮮動能”

發佈時間:2018-06-29 13:00: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6月29日訊 6月29日,由新希望乳業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在成都召開,盛典以“科技創新·領鮮生活”為主題,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

恰逢中國奶業協會在成都舉行“第九屆中國奶業大會暨2018年中國奶業展覽會”,農業農村部原黨組成員畢美家、中國奶業協會領導蒞臨出席,國內乳品行業40余家重點企業的近百位代表和業內知名專家學者圍繞中國乳業的生産、研發與行銷創新進行了廣泛深入的探討交流,並通過盛典達成對中國乳業“新鮮”變局的統一共識。

有現場專家表示,此次新鮮盛典從低溫奶強勢增長的視角,為行業升級提供了前瞻性的破局答案,可以稱得上是中國鮮奶的“開發者大會”。

高品質:乳業發展迎接新命題

“十三五”開局以來,中國乳業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確保達到歷史最好品質水準的同時,加快生産模式優化升級,現代乳業全面振興邁出新的步伐。近期出臺的《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中,也進一步突出了乳業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明確提出要引導企業積極研發乳製品生産新工藝、新技術,提升乳製品的價值鏈。在建立現代乳業體系的過程中,“優質”成為行業下一階段跨越式發展的關鍵因素。

一方面是中國乳業整體面臨高品質發展週期的到來,另一方面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更符合健康消費需求的低溫奶從乳業中強勢崛起,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業最尖端的“品質高度”。有數據顯示,目前國內經營低溫奶産品的企業數量已超過400家,其中區域龍頭乳企的低溫奶增速達到了20%左右。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表示,國內低溫奶與常溫奶的消費比例為3:7,而歐美發達國家這一比例為6:4。這也意味著,低溫奶存在潛力巨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將在中國乳業從安全向優質轉型的過程中,樹立起産業橋頭堡的優勢地位。

“鮮”動力:聚焦行業科技變數

面對巨大的市場增量空間,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中國乳業把握時代趨勢,以創新引領發展的關鍵在於技術驅動力的提升。此次新鮮盛典正是以乳業科技創新為中心議題,探索行業佈局市場的“鮮動力”。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王加啟在“奶業科技創新報告”中指出,新的消費常態下,乳業向智慧製造的轉型,有助於整個行業突破困局、做大做強,同時也是乳企強化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江南大學科學創新實驗室張灝教授圍繞乳業研發創新的重點領域,通過分享食品行業科技應用的趨勢和成果,揭示了乳業存在的創新潛能。

新希望乳業董事長席剛以“芯乳業·鮮未來”為主題,對於“乳品企業的晶片是什麼”、“如何打造一家非傳統乳企”的思考進行了分享。他指出,國內奶業發展還存在品類不均衡、産品同質化、行銷創新大於技術創新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就是傳統企業一定要重視研發和科技的創新。

從哪些維度來強化乳業的核心競爭力,找到我們自己“芯”片的價值呢?席剛提出了“芯乳業”的思路。一是民“芯”,就是基於用戶思維,滿足消費者需求,提升用戶粘性;二是核“芯”,加強技術領域的創新,未來最牛的食品公司可能就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三是同“芯”, 整個行業要抱團奮進,從安全到優質,合力提振中國民族品牌的核心競爭力。

優質乳:“鮮趨勢”下的市場爆發

隨著年輕群體逐漸成長為市場消費的新生力軍,正經歷新舊動能轉換時期的乳品産業,也不斷涌現出與之相匹配的新消費熱點。近期,新希望乳業攜手今日頭條對90、00後年輕一代進行了一次大數據分析。數據顯示,與社交媒體上所展現出來的“佛係”“小確喪”不同,年輕群體更注重養生,水果、鮮奶、枸杞都是他們健康生活的“標配”;營養、健康、新鮮超越了包裝,成為他們最關注的牛奶要素。

當天盛典上,新希望乳業協同知乎、辣媽幫與今日頭條聯合發佈了《新鮮生活白皮書》,進一步通過大數據揭示出乳業“新鮮”趨勢。業內人士指出,中國乳業轉型的根本出發點和真正機遇都在於消費者、在於市場需求,年輕一代將成為塑造未來奶業生態格局的主力創造者。

作為契合“新鮮一代”選擇的先鋒乳企代表,新希望乳業不斷以超越市場想像力的實踐驗證“非傳統乳業”的思維方向,並持續踐行國家優質乳工程。本次盛典上,其新品“黃金24小時”全新發佈,不僅在蛋白質指標和體細胞數指標均超越歐盟和美國標準,更通過獨家專利技術實現72℃,15〃的巴氏殺菌過程。這一殺菌技術使得“黃金24小時”在免疫球蛋白IgG、乳鐵蛋白等牛奶主要的活性營養成分與超高溫滅菌乳的對比上,獲得了碾壓式的勝出,免疫球蛋白IgG保留率達到50%,乳鐵蛋白達到40%以上。盛典現場,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王加啟理事長為西昌新希望三牧乳業授予“優質乳工程示範基地”,這標誌著新希望乳業的優質乳版圖進一步擴充,攀西人民也可以享受到極致鮮活的營養。

早在2011年,新希望乳業推出的“24小時”巴氏鮮牛乳就首次以時間定義新鮮,從奶源、時間和溫度這三個影響鮮奶營養指標的重要維度上進行突破,帶動乳業市場轉向“鮮潮流”。2016年,新希望昆明雪蘭牛奶率先開啟“優質乳時代”,不到兩年時間,就成功複製全國。目前,新希望乳業旗下分子公司通過優質乳工程數量已達7個,覆蓋西南、華東、華北市場,加之此次“黃金24小時”的推出,無異於再度拉升了鮮奶的行業標準。

共發展:産業合力驅動“鮮活”未來

據近期發佈的一份《低溫奶趨勢白皮書》顯示,低溫鮮奶品類成長速度是乳製品行業的近10倍。隨著鮮奶市場認可度的不斷提升,無疑將引發行業競爭向縱向深度延伸。現場乳業專家表示,市場和奶企的共同作用力將加快推動國內鮮奶市場建立更高的標準壁壘,在此基礎上,低溫鮮奶的市場活力將進一步被釋放,有望成為整個乳業發展格局中最突出的增長力量。

正如席剛先生在盛典上所分享的觀點,要打造非傳統的乳品企業,必須做到環境友好化、生産智慧化、研發科技化、行銷數字化、機制合夥人化。全球性的科技爆發和創新思潮的不斷涌現,正在為傳統乳品行業帶來全新的發展活力。要立足消費者需求之本,用科技創新為源,匯成大海,長成大樹。

一直以來,始終聚焦前沿趨勢的“新鮮盛典”被業內人士視為行業共建的一大“風向標”,而本屆盛典在充分回應了國家對乳業走向高品質發展的政策導向的同時,更將為整個行業注入強有力的科技創新內核,促成乳企形成行業合力,打造更“鮮活”的産業未來。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