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外賣平臺客戶資料洩露並被倒賣:軟體自動扒資訊

發佈時間:2018-04-23 09:35:2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原標題:資訊失守!外賣平臺客戶資料洩露後被倒賣,每條不到1毛錢)

“騷擾電話太多了,讓人心裏很不舒服。”市民許昕反映,因為在美團訂過一次外賣,他所住的酒店地址、房間號碼、聯繫電話等隱私資訊被洩露。而許昕的資訊,這只是重案組37號獲取的數千條外賣訂餐資訊中的一條。

用戶每訂一次外賣,就意味著要將自己的資訊上傳一次。但這些隱私資訊是否足夠安全?近日,重案組37號探員在多個“電話銷售”群發現,有賣家專門出售外賣訂餐客戶的資訊。包括電話姓名、訂餐地址在內,每條資訊的售價不到一毛錢。還有網路運營公司借助軟體蒐集用戶的訂餐資訊,打包後倒賣給電話銷售公司,甚至還有一些外賣騎手也做起了客戶資訊倒賣的“生意”。

有專家表示,資訊洩露不斷發生的情況下,相應的技術安全規範和要求仍未出臺,公民的個人資訊仍處於“危險期”。

▲4月20日,覃華發來的2600多條外賣平臺的用戶資訊。文件截圖

萬條資訊售價800元

“今天的數據已經更新,長期出售各種數據”,4月14日下午4點,陳京宏在QQ上推送了一條消息。系統顯示這個QQ的好友超過200人。陳京宏稱,其中大多是向他買過“數據”的客戶。

陳京宏所説的“數據”,是包括電話、地址在內的公民隱私資訊。

重案組37號聯繫到陳京宏,是在一個“電話銷售群”中。當重案組37號探員詢問是否有外賣訂餐用戶的“數據”後,立即收到陳京宏的添加申請。聊天中陳京宏透露,自己手上有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來自美團等外賣平臺的客戶數據,10000條售價800元,5000條起售,“平均每條不到一毛錢。”

陳京宏隨後發來一份截圖,顯示大量姓名、聯繫方式和地址等資訊。陳京宏稱數據都是“最近三天的”,但無法提取到具體下單日期。

當重案組37號探員提出想要獲取“數據”後,陳京宏發來了一個微信群的二維碼,掃碼進入後是只有探員和他兩個人的微信群。在收到探員兩個200元的紅包後,陳京宏退群,並留言:“15分鐘內整理好數據發給你”。

還不到15分鐘,陳京宏就通過QQ發來一份EXI表格,內有5000條資訊。和截圖內容一樣,這份表格包括姓名、電話、性別和地址,但沒有訂餐日期。包括朝陽、密雲等區在內北京16個區的數據都有涉及。

重案組37號探員從表格中隨機選取100個電話號碼進行驗證。其中有效號碼61個,33名機主確認表格中的資訊準確,並確認自己近一、兩個月內,在美團訂過餐。“對,是這個地址”,地址顯示為CBD某公寓的楊女士在聽到探員報出的地址後稱,她前一天晚上在美團的一家燒烤店訂過餐。

重案組37號探員粗略統計,在這份5000人名單中,有一部分來自於賓館、酒店、商場等公共場所。

一位地址顯示為房山區某五星級酒店某號房的周女士回憶,她在4月13日入住該酒店時,曾使用美團外賣平臺訂過餐,但記不清訂餐內容和具體商家,“訂得太多了。”

探員隨後再次聯繫陳京宏,詢問為何會有無效號碼。陳京宏稱“有些數據可能更換過”。每次問到數據的來源,對方都會有意回避。再三追問下,陳京宏最後表示“數據是由美團系統內部人員提取的,每天更新4萬條左右。”

陳京宏透露,這些數據每天中午會更新一次,“到晚上肯定能銷完”。

實際上,售賣美團外賣客戶資訊的不止陳京宏一個。重案組37號探員在多個電話銷售群發現,至少有三名賣家均稱自己有美團外賣的客戶數據。QQ昵稱為“彩虹”的賣家稱可以自己有全國範圍的數據,每萬條價格為600元,除了用戶姓名和電話地址外,還包括訂餐資訊。

重案組37號探員發現,也有一些賣家稱也有餓了麼、百度外賣的客戶資訊,每萬條價格從700元到2000元不等。

▲陳京宏稱向記者發來5000條用戶資訊。手機截圖

軟體自動“扒”客戶資訊

除了這些直接以賣家的身份售賣資訊外,一條更為隱秘的外賣顧客資訊獲取渠道浮出水面。重案組37號調查發現,一些代理運營外賣店的網路公司也在售賣資訊。

“平時總是接到一些推銷電話、廣告短信,我覺得我的資訊洩露的夠嚴重了,沒辦法,電話也不好再換。”市民許昕告訴重案組37號探員,因為在美團定過一次外賣,他所住的酒店地址、房間號碼、聯繫電話等隱私資訊成了“公開的秘密”。而這只是探員獲取的數千條外賣訂餐資訊中的一條。

某網路運營公司的工作人員覃華平時的業務是負責幫忙代開(運營)美團店舖。他同時稱,可以想辦法搞到成都的美團訂餐客戶資訊。

為什麼只有成都的?覃華表示,自己在其他城市沒有代運營的美團店舖,而這些數據都是從自己代運營的店舖裏用軟體爬取的。

“姓名、性別、電話、地址,訂餐次數都有,但具體能有多少條我要查一下才知道。”覃華説。他給出的報價比之前的賣家貴了幾倍,每條5毛錢。覃華隨後解釋稱,可以保證準確率,而且就是這兩天的。4月20日,覃華發來一份顯示總計有2605條資訊的電腦截圖。之後又發來另一份截圖:2609。“剛剛又有四個客人訂餐,數字隨時會漲”,覃華説,“尾數算是送的,你轉1300元給我就好。”

約半個小時後,重案組37號探員看到了這份總共2609條的資訊清單,其範圍更加廣泛。通過查篩關鍵詞結果顯示,地址顯示為酒店的共有83條,網吧共有47條,醫院29條,會所1條。

探員從酒店中隨機抽取54條撥打發現,除了30條關機或無人接聽等無法聯繫,3條資訊不符外,有21位機主確認自己近期用該地址在美團上訂過餐。其中在和酒店住戶王先生的資訊確認中,探員故意給出一個不完整的地址,但隨即被對方糾正並補充。而王先生給出的地址正是資訊清單中的地址。

在這份資訊清單中還有16個來自網吧的地址,不少地址甚至精確到某家網吧的機位號。重案組37號探員逐一核實發現,除了其中4位機主電話無法接通外,其餘12位機主均表示自己確實使用該地址訂過餐。

“一般做店舖運營會買這些資訊,轉化率很高。”覃華説,他獲取這些資訊是通過將自己的軟體挂在一些美團商家後臺,從中爬取,“系統不可能發現”。

“如果是商家的資訊就更好弄了,全國隨便哪個地方,一晚上我能給你搞定一個城市的所有商家資訊,包括店主姓名、店名、地址、手機號碼。”覃華説。

重案組37號探員提出是否會被平臺系統監控到,覃華表示監控不到,“這個東西你不用讓商家知道,只要有電腦,在家就可以操作。”

覃華隨後發來一份該軟體的監控截圖,從截圖列表中可以看到用戶姓名、電話、註冊日期、最近消費、儲值餘額等資訊。“2800元可使用一年。”覃華説,但他拒絕透露該軟體的名稱。

▲4月20日,陳京宏稱用戶資訊由美團系統內部人員提取。手機截圖

外賣騎手“出賣”訂單

重案組37號調查中發現,還有“數據”賣家發來兩份武漢和北京地區的送餐員的資訊截圖,詢問是否需要。重案組37號探員在隨後的調查中發現,作為外賣用戶資訊的終端接觸者,包括部分美團騎手在內的一些送餐員,也在利用用戶資訊牟利。

4月18日,重案組37號探員通過電話找到美團外賣騎手李德,詢問對方是否可以售賣用戶的訂餐資訊。對方表示可以,但價格稍高,一元一條。

“這些資訊可以確保是當天的,而且訂單上的所有資訊都可以給你,包括從哪家訂的餐,訂了哪些餐。”李德説。

談好價格後,李德隨即發來了4月18日35位顧客的訂餐資訊。這些資訊分為兩種,一種是美團騎手APP的截圖,還有一種是列印的紙質小票。

第二天,李德主動詢問探員是否還需要訂單資訊,並又發來34份外賣的訂餐單。其中一份訂單顯示,朝陽區某小區3期的張女士曾在美團某沙拉店商家訂過餐,訂餐內容包括三文魚卷在內一共四種。經張女士確認,該訂單確實是她點的。

重案組37號探員先後核實20個訂單資訊,除了3位機主無法確認外,其他機主均表示訂單資訊真實。

外賣資訊洩露糾紛不斷

重案組37號梳理髮現,不少外賣平臺用戶都有過資訊被洩露的經歷,甚至因此引發糾紛。

據媒體報道,去年12月份,柴先生通過“餓了麼”點餐平臺訂了一份外賣,共計31.8元。約10分鐘後,一名自稱商家的人聯繫柴先生稱,他訂的黑椒豬排賣完了,換菜需要補兩塊錢的差價。“資訊很準確,我訂單的資訊,商家賣的什麼餐,一模一樣。”柴先生説。隨後對方讓柴先生報一下支付寶數字以便收取兩塊錢的差價。在報過數字後,柴先生發現對方已經轉走了自己近2000元。商家表示柴先生的餐並沒有賣完,給他打電話的也不是店裏的工作人員。柴先生懷疑自己的訂餐資訊被洩露。

此外,今年3月份,哈爾濱李先生在訂過一次外賣後,頻繁接到陌生人電話詢問如何找“小姐”。不勝其擾的李先生最後發現,自己的電話是被一名外賣騎手洩露的,並將其備註為“小姐到府”。

網站網友“時光漫步支旅”也曾發帖稱,自己給男朋友點了一份美團外賣後,隨後被一位陌生人加了微信。對方知道自己的姓名和詳細地址,但自己並不認識他。幾經追問之下,對方承認資訊是送外賣的朋友給的,目的是想幫他脫單。

重案組37號探員以資訊被洩露用戶的身份撥打美團客服電話,一位客服人員表示,美團內部對於資訊的管理非常嚴格,不會洩露用戶的隱私。但用戶訂單資訊涉及多個環節,商家和騎手會有用戶資訊,且不包括送錯餐以及訂餐小票弄丟等干擾因素。

此外重案組37號探員注意到,發生於2011年底的“網際網路泄密門”也波及美團,當時美團曾發短信致用戶:“近日多個網站用戶數據洩露,經核實,您的賬戶資訊已洩露,請儘快修改美團網密碼,以防賬戶被盜。”

美團網方面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此次用戶資訊洩露事件波及了多個用戶量較大的平臺,如CSDN、網易郵箱等,有部分使用相關賬戶註冊美團網的用戶賬戶面臨安全威脅。

個人資訊仍處“危險期”

廣東中安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深圳仲裁委員會仲裁員潘翔介紹,刑法修正案(七)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進行了立法,規定國家機關或者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的工作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將本單位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資訊,出售或非法提供給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竊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上述資訊,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此外《網路安全法》也明確,網路運營者應當採取技術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確保其收集的個人資訊安全,防止資訊洩露、毀損、丟失。在發生或者可能發生個人資訊洩露、毀損、丟失的情況時,應當立即採取補救措施,按照規定及時告知用戶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網路安全專家、白帽匯創始人趙武表示,目前資訊洩露不斷發生,但相應的技術安全規範和要求仍未出臺,公民的個人資訊仍處於“危險期”。

對於外賣平臺涉嫌洩露客戶隱私的問題,趙武分析稱,有可能是外賣平臺程式存在漏洞,比如API(應用程式編程介面)沒有做認證,網路入侵者可以根據訂單序列號爬取用戶資訊。歷史上出現過很多起類似案例,例如一些招聘網站的簡歷大規模洩露等。

第二種可能是跟商家合作的第三方洩露資訊。比如有的商家會搞一些積分、返利、贈券等活動,這些活動一般是第三方公司承做。他們在活動中會蒐集用戶的資訊,而本身對數據的保護不如平臺嚴密,因此很容易被入侵。“此前12306網站資訊洩露就是這種情況。”趙武説。

趙武介紹,去年6月份我國的《網路安全法》已經正式實施,總的指導要求已經明確,但相應的具體技術安全規範仍未出臺,尤其是對商業公司的資訊監管沒有很具體的要求。

如何防範資訊洩露,趙武表示,一方面國家應該儘快出臺網路安全保護具體細則,嚴格立法要求企業對安全事故負責,尤其是跟隱私相關的數據洩露必須有懲罰和賠償機制,不允許企業增加“駭客攻擊導致的數據洩露不承擔責任”類似的霸王免責條款。同時,嚴格管束企業方對數據的利用情況,出一次事,處罰一次。

另一方面,商業公司要及時更新資訊保護手段,建立深層防護機制,在做數據分析和使用時,可以先將客戶的敏感資訊隱去,用虛擬ID代替;再將其隱私資訊通過加密的手段做二次防護。

此外趙武表示,商業公司還應完善資訊管理機制,“比如技術加密的演算法是什麼,什麼樣的人才能接觸到用戶數據,建立詳細的技術標準規範”。

(文中許昕、陳京宏、覃華、李德為化名)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