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市場監管總局:四川光友等4批次食品不合格 蜜餞鉛超標51%

發佈時間:2018-04-18 11:46:5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4月18日訊  近期,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澱粉及澱粉製品、水果製品、飲料、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酒類和食糖等6類食品395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391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 其中澱粉及澱粉製品44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水果製品19批次,不合格樣品1批次。飲料118批次,不合格樣品2批次。 

綿陽富臨百盛廣場有限公司大都會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四川光友薯業有限公司生産的光友嫩肉粉,二氧化硫殘留量檢出值為0.037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0.03g/kg)高出23.3%。初檢機構為國家糖業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廣東省制糖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復檢機構為中國測試技術研究院。

廣東永旺天河城商業有限公司廣州東方寶泰分公司銷售的標稱廣東馬林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九制李,鉛(以Pb計)檢出值為1.51mg/kg,比國家標準規定(不超過1.0mg/kg)高出51.0%。初檢機構為湖南省産商品品質監督檢驗研究院,復檢機構為廣東省食品檢驗所(廣東省酒類檢測中心)。

蘇寧易購標典食品旗艦店(經營者為重慶標典商貿有限公司)在蘇寧易購(網站)銷售的標稱重慶鴻兆標典食品有限公司出品、漯河市光能飲品有限公司受委託生産的光能蘇打水(無汽)飲料,菌落總數5次檢出值分別為<10CFU/mL、<10CFU/mL、2.7×102CFU/mL、5.9×104CFU/mL和2.0×104CFU/mL,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菌落總數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4CFU/ mL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2CFU/mL。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蘇寧易購標典食品旗艦店(經營者為重慶標典商貿有限公司)在蘇寧易購(網站)銷售的標稱重慶光能飲料有限公司出品委託漯河市光能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綿柔超純蘇打水(無汽)飲料,菌落總數5次檢出值分別為2.3×102CFU/mL、<10CFU/mL、2.6×104CFU/mL、1.3×103 CFU/mL和40CFU/mL,不符合國家標準規定的菌落總數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4CFU/mL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2CFU/mL。檢驗機構為上海市食品藥品檢驗所。

據了解,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可能是由於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等導致,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鉛是一種慢性和積累性毒物,進入人體後,少部分會隨著身體代謝排出體外,大部分會在體內沉積,危害人體健康。蜜餞中鉛超標可能是企業在生産時未對原料進行嚴格驗收,或為降低産品成本而採用劣質原料,由生産原料或輔料帶入到産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産加工過程中的加工設備、容器、包裝材料中的鉛遷移帶入。

二氧化硫(以及焦亞硫酸鉀、亞硫酸鈉等添加劑)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劑和防腐劑,如果使用過量,則會造成産品中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亞硫酸,亞硫酸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還會破壞食品中維生素B1,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