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日掛牌 專家:綜合監管體制不會弱化食品安全監管

發佈時間:2018-04-11 09:37:24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北京4月10日訊 “食品安全併入統一監管這一舉措本身並不會導致監管力度的弱化。特殊食品單獨列出司局可能性較小,但從長遠看,機構改革應該不會對特殊食品註冊和備案制改革有實質性的影響。”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鵬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正式掛牌之際這樣表示。

4月10日上午,新組建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揭牌儀式在三里河東路8號原國家工商總局舉行

機構改革對特殊食品註冊、備案制無實質影響

劉鵬提到,機構改革後,食品安全監管將會被統一納入到市場秩序監管的範疇,特殊食品單獨列出專門司局的可能性比較小。這是因為特殊食品的特殊之處主要體現在功效、安全風險和監管的程式上,其監管工作在本質上是按照食品管理的,因此並不必然體現在監管機構的內設上。

由於目前我國特殊食品的風險主要是由人為造假和環境污染帶來的,特殊食品的監管專業性分為技術專業性與執法專業性兩個維度。他表示,應依靠原食藥總局下面的部委事業單位來保障技術專業性,依靠基層監管的工作保障執法專業性,讓這兩種專業性相互結合起來,相得益彰。

面對機構改革帶來的特殊食品註冊、備案制步調放緩的可能,劉鵬表示,機構改革調整需要有一個過渡期,各方面機構重組和人事到位也需要有個過程。但從長遠來看,機構改革應該不會對特殊食品註冊和備案制改革有實質性的影響。

因此他建議企業繼續將原有制度下該準備的工作完成好,與監管部門保持密切溝通,並密切關注政策動態,一旦機構改革過渡期結束,就可以按照原來的工作進度繼續推進。“從長遠來看,企業和行業協會可以通過各種政策渠道呼籲監管部門將特殊食品的註冊和備案制的立法位階提高,這樣更加足以保持制度和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劉鵬説。

綜合監管體制本身不會導致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弱化

對於機構改革後,食品安全併入統一監管是否會造成監管弱化的問題,劉鵬認為,相比綜合監管體制本身而言,更重要的是地方的重視程度以及對監管的投入。

“從前期的調研來看,兩種可能性都存在:一方面有部分地方將原來相對零散的監管隊伍進行有效整合,突出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中心地位,使得70%左右的監管力量都轉移到食藥安全監管工作上來,食藥工作不退反進;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地方只是簡單合併監管部門,並沒有區分合併後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導致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被弱化。”對此他建議,為了防止食品安全工作被忽略,可以考慮在內設機構設置食品安全機構方面需要提出剛性化要求、強化對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負總責的考核與督查力度、制定不同級政府食品安全事權責權清單、加強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人員的專業化培訓、強化基層食品安全監管力量等。

他還表示,從近期來看,食品安全監管,特別是省市層面的監管工作,可能會受到機構改革的衝擊。因此需要在落實機構改革時認真按照“費隨事走,人隨事走”的原則做好編制、經費和設備的劃轉工作,防止食品安全監管人才的流失和原有監管隊伍的渙散,保障監管人員的積極性。而從長期來看,食品安全監管的工作仍然需要在推進資訊化監管、加強食品安全標準建設、強化基層監管、促進監管行刑銜接、加強社會共治、推進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做長期努力。(本文根據“公共食談”相關文章整理)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