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餓了麼被阿裏收購 張旭豪的選擇對嗎?

發佈時間:2018-04-08 09:13:43 | 來源:經濟觀察報 | 作者:劉遠舉

      餓了麼被阿裏收購張旭豪的選擇對嗎?

劉遠舉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團聯合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對餓了麼完成全資收購,創下中國網際網路現金收購的新高。收購之後,餓了麼的品牌與運營都將保持獨立。餓了麼創始人兼CEO張旭豪將出任餓了麼董事長,並兼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的新零售戰略特別助理,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王磊將出任餓了麼CEO。

這種緊密的人事結構,反映了阿裏對餓了麼對於自身新零售戰略的作用的重視。

目前的外賣市場,餓了麼和其收購的百度外賣買佔據了50.6%的份額,美團份額為41.8%。那麼,站在相對強勢的市場位置,張旭豪為什麼如此選擇?

一直以來,在阿裏新零售的佈局過程中,阿裏都是採取了大比例持股,甚至像收購餓了麼這樣的全資收購。相對而言,作為網際網路改造傳統商業的競爭對手,由於缺乏電商基因,缺乏在實體行業的團隊、經驗、技術、數據的積累,騰訊採取了自己相對比較熟悉的模式,即相對鬆散的財務投資,以及輔以流量支援。兩家的這種差別被外界解讀為阿裏的“強勢”。

梳理一下過去,不難發現張旭豪對於這種“強勢”的理解。

從餓了麼的角度來説,此前,張旭豪已經清楚地意識到,中國外賣市場的問題不再是砸錢就可以解決的,在2017年初,他對外界表示,“未來將會是一場資源戰”。在去年4月份,張旭豪還指出,由於相對低頻,30萬億體量消費品市場,一直遠離外賣市場,但他認為,隨著線上外賣和即時配送體系的成熟,大規模滲透消費品市場的戰略機遇已經到來,餓了麼將進入比外賣更為巨大的這個30萬億體量消費品市場。顯然,進入阿裏新零售的版圖,是餓了麼獲取更多線上、線下資源,進入30萬億的消費品市場的最好方式。

從餓了麼的客戶的角度來説,目前,國內餐飲供應鏈品種複雜、交易環節多、供應商小而散的局面。隨著阿裏與餓了麼各項業務的深度整合,零售通等服務的注入,餐飲商家將享受到優質得多的餐飲供應鏈、數據打通之後,甚至能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務。

對阿裏説,正如其CEO張勇表示:“依託外賣服務所形成的龐大立體的本地即時配送網路,將成為廣大新零售場景下必需的商業基礎設施。”張勇的話,是對此次收購最好的總結。阿裏一直在佈局新零售的線下端口,有了餓了麼龐大的外賣團隊,阿裏新零售版圖中,“線上下單門店發貨二小時達”等服務就有了更好的基礎設施。所以,不論是為了口碑本地生活服務更加完善,還是為了阿裏新零售來佈局,阿裏很有理由去收購餓了麼,換一個角度,也是餓了麼價值的最大程度的發揮。

一個商業生態,到底是用鬆散的財務投資、流量連結起來,還是用大股權、全資、統一的數據介面,甚至交錯的人事組織構建起來,取決於這個生態中,各個個體之間的共生關係的特點,也就是説,交易成本、頻次、資訊交換的程度。交易涉及到的數據、資訊、頻次越大,那麼,就需要用更緊密的連接,以及更強勢的主導。

與線上游戲不同,實體的零售場景,消費者的需求非常複雜,從顏色、尺碼、到新鮮程度、到配送、到促銷,這中間涉及的數據、場景、乃至人與人的互動都非常多。

某種程度上,外賣也算是一種實體零售消費,外賣流程中不可控的突發環節非常多,正是有著對線下複雜性的經驗認知,使得張旭豪能夠認識到零售生態需要緊密連接與強勢主導,才能應對複雜的線下場景。

所以,張旭豪沒有選擇阿裏財務投資,或者直接上市,而是接受了阿裏的全資收購。顯然,完全併入阿裏的版圖之後,阿裏將在資金、資源上更大力度的支援餓了麼。某種程度上,阿裏對餓了麼的支援,以及餓了麼對阿裏的作用,都在新零售、新消費的戰略下統一起來。這對張旭豪個人而言,或許有幾分不捨,但是,對於餓了麼、股東,諸多合作商家,用戶,以及阿裏的新零售戰略,卻是一個好的選擇。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