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劉士余點題機構發展兩要點 力促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 發佈時間:2016-04-18 07:24: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安 寧  責任編輯:閻明煒

  4月16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任以來首次與市場機構座談,業界都在關注。劉士余指出,“各市場機構要恪盡職守,切實履行誠實信用、勤勉盡責的法定義務,把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筆者認為,劉士余短短幾句話切中要害,尤其是“格盡職守”、“保護投資者權益”等關鍵詞更是詮釋了機構發展的基礎和核心,機構只有做好這兩點,才能促進資本市場形成良性生態環境。

  “格盡職守”是市場各機構應循序的基本原則,但是,現實中,部分機構未能恪盡職守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近年來出現的萬福生科、新大地等案例,暴露了發行人惡意造假成本較低,部分仲介機構在執業過程中未能恪盡職守的狀況。 這一方面需要監管部門鐵腕執法,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另一方面還需要仲介機構切實提高執業能力和自我約束,並使市場形成對仲介機構的良性淘汰機制。

  而從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來看,監管層一直以來都是採取高壓態勢,表明瞭對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度。

  “保護投資者權益”一直以來都是市場建設的重要內容,是監管工作的核心目標,證監會將“保護投資者利益”視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機構投資者的基金、券商、保險等,也應將保護投資者權益看成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履“富民興邦”之責是市場中各機構的責任,必須從保護投資者利益的點點滴滴做起。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投資者是證券市場之水,只有以投資者利益為本才能保證證券市場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因此,作為機構投資者,在A股市場應當把“格盡職守”和“保護投資者權益”作為己任,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